記得在去年,應該是5月吧!?我的好友阿Ben跟我介紹一個很好的財經blog,要我有空上去多爬文。我問阿Ben『是誰的blog呀?』阿Ben說『是黃國華,總幹事』,當時的我一臉茫然,心理還想著『他是誰呀?』阿ben緊接著說『就是阿添伯的作者呀』,原來阿添伯的作者是總大呀!於是乎我立即的上了總大的blog。第一次上總大的blog老實說真的看不懂也無法接受(當時我只想要明牌),而且有些影設實在無法裡解,後來透過阿Ben講解及爬了許多的文章,這時才慢慢的瞭解總大真的是一位苦口婆心及用心良苦的人,一直希望我們能脫離那被宰殺的一族。

我以前的操作都是用僅懂一些皮毛的技術線型(K線)來做基礎,從不深入研究財報,頂多瞭解一下EPS、這家這個月的業績有沒有比上個月好而已。但在總大的文章發現到他幾乎不用技術線型,都是靠財報及總體經濟來檢驗公司的好壞及判斷景氣多空。從總大的文章一直到『交易員的靈魂』到現在的『收盤後的人生』,發現到我也是那條一再被吞食的沙丁魚。回想過去,以前真的不知道出貨軍團的出貨方式竟然是那麼的恐怖,當初無知的我還曾買過許多的出貨周刊、看財經台、聽大師演講…在瞎忙了好幾年後,沙丁魚般散戶的我,的確不懂得收掉部份人生的盤,不斷電地開盤,讓財富如石沉大海般的無影無蹤。忙碌的空轉,日子年復一年,週而復始,自己省吃儉用存了一筆錢,投入股市賺取了蠅頭小利,卻不懂得出場,到後來還是住進了總統套房,強迫中獎,也成了股票購物狂。每當領取紀念品時,不敢想像那便宜的物品竟是用那好幾千或好幾萬塊去換取回來的;到了報稅的季節,洋洋灑灑的扣繳憑單自己看了都覺得好汗顏。

前陣子,朋友商借『交易員的靈魂』一書,我給的答案是此書只適合個人擁有,不宜借閱,後來我送了他一本『收盤後的人生』;過了幾天,接到了他的來電,他看完後給我的結論是『幾十年來我們操作的方法都錯了』,他還說『三個月前才訂出貨報紙一年,還有9個月,以後它的報導僅供參考、不需太認真,就用欣賞小說的態度來看待;而且股票的複雜性不是我們散戶所能瞭解與對抗的;我從未看過如此聳動與犀利的文章。』說完後,他馬上去買了『交易員的靈魂』說要好好的研究一番。

『收盤後的人生』書裡沒有任何明牌,只有循序漸進的股票操作觀念,尤其是股票購物狂、先求輸再求贏,真的讓我印象深刻;因為我是兩種都有的人,不懂出場、不認輸、總是想贏回來,但最終還是被吞沒了;看完『交易員的靈魂』及『收盤後的人生』感觸良多,雖還沒完全改變沙丁魚的心態,但也還在努力學習改變中。

另外,我也送了一本給同事,他不玩股票,只愛好攝影;由於他不玩股票,所以是從旅遊開始看的;他看完說『這本書真的很棒,印刷很精美,書裡的照片也拍的很好。今年可以的話,我也要去總大的那些旅遊點去拍照及瞭解日本當地的文化。』

日本,在3年前曾經去過一次,記得那次是去東京、迪士尼、箱根,雖然只有短短5天的走馬看花,但讓我覺得這國家有很多實在是值得讓我們學習。像以迪士尼而言,它的路線規劃標誌就做的相當完善,讓人不會迷路。樂園裡雖然是人山人海,但它的環境、廁所始終是那麼乾淨沒有異味而且服務人員也都很親切有禮。

希望未來我能舊地重遊,過著自在慢活的生活,不再每天開盤,浪費寶貴的生命去研究自己永遠也無法理解人性的另一面。期望能儘速的脫離沙丁魚變成海鷗。更期望能像總大在『收盤後的人生』書裡的自序所提的『我要懂得定期對投資的人生收盤』,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快樂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