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在總大的著作「交易員的靈魂」一書當中看到一段令我當下覺得十分震撼的文字:「工作不就是飯碗的事,若連一餐都不能好好地吃,那工作所為何來?!」,總大說這句話影響了他一輩子的人生觀,而我也因為這一句話重新審視自己的工作及生活!

        「財務自由」是許多人的夢想,對我而言當然也是如此,因此曾經嘗試當自己的老闆,也曾經嘗試過其他不同於一般上班族的工作,當然也在股市中載浮載沉,這些努力無非都是希望朝著財務自由的目標邁進,但在這個追求夢想的過程當中,我發現愈是汲汲營營追尋某些事物的同時,愈會失去其他更重要卻容易被忽略的東西,例如:健康、休閒、與家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快樂…。因此當總嫂將總大的新書命名為「收盤後的人生」時,我的心中浮現了許多的感觸,腦海中也出現了許多的畫面,我曾經是一個不懂得替自己的工作人生收盤的人,現在的我則學習如何在追求夢想、朝目標邁進的同時,偶爾也要懂得替自己在適當的段落、適當的時候畫上頓號或是逗號,讓自己學習該在何時收盤,該如何收盤,讓自己的生活除了工作之外,也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物來滋養與豐富我的人生。

        「收盤後的人生」一書當中,總大的文字維持一貫的幽默風趣,洗鍊的文筆讓我閱讀起來十分享受,新書中花了許多的篇幅在介紹總大所經歷的美好旅程,讓這本書不僅僅只是投資理財的書籍,更可以當作是日本旅遊的導覽書,甚至可以說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朝聖之旅的必讀書籍,貼心的總大更在許多文章中提及旅遊地點、路線、時間、住宿甚至是行李的規劃與安排,如果以後有機會到日本旅遊的話,我一定會記得參考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當中總大所分享的旅遊經驗。

        如果您要問我最喜歡收盤後的人生中的哪一篇文章或哪一個章節,其實真的很難選擇與回答,因為總大的每篇文章都值得讓讀者一再咀嚼與思考,但有一個特點實在不能不提,就是愛好攝影的我真的很喜歡總大書中所附的照片,雖然對於攝影而言我還是新手,但能在閱讀總大文章的同時,也能欣賞總大及一些攝影先進的作品,不僅能在檢視自己的投資方法的同時,也經歷一場攝影的饗宴,這樣的饗宴不僅開闊自己的視野,也讓我反省已經有好一段時間沒和另外一半出去走走了,我想該是時候緩和自己緊張的工作情緒以及暫時遠離忙碌的生活,背起相機和另外一半來安排一趟美好的旅程了。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自從接觸總大的部落格之後,很喜歡總大總會推薦一些書籍,甚至貼心的幫讀者導讀或是整理重點,很佩服總大閱讀書籍的速度、深度以及廣度,原本不太閱讀書籍的我,受了總大的影響與感染之後,也開始慢慢喜歡上閱讀了,雖然目前的閱讀範圍還是比較侷限於投資方面的書籍,且閱讀的速度和理解能力還是需要加強,但是開始閱讀這件事情,絕對可以說是認識總大之外的另一大收穫。

        最後節錄一段「交易員的靈魂」當中的經典文字與大家分享,個人覺得最能與總大新書「收盤後的人生」一書相呼應的名言:理財是為了要過好日子,若因投資而大幅降低生活品質,那投資所為何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