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總有收盤的一日、人生也有終結的時候,而收盤之後的人生是要如何繼續?亦或是人生在終結之前要如何繼續?每一個人都只能過一種人生,而每一種人生的皆是各自獨立存在、各自精彩。正如同股市的盤勢一樣,有者太多的變數、太多的不確定。

        看完總大這本「收盤後的人生」感觸良多,自己在投資的路上走了許多的冤枉路,每次都偷懶而不願意花時間研究總體經濟與公司財報,都只想從出貨週刊中找到明牌,導致自己在投資這條路上賠了不少錢,然而卻依然屢敗屢戰,未曾認真檢討自己到底在投資上究竟犯了何種錯誤?也未曾逼問自己到底自己投資策略是什麼?而正如總大所說的:人生是不能蹉跎的,而股市投資亦相同。如果在投資這條路上,不能具備一種有效且能獲取相當利潤的投資策略,那麼不如遠離股市,因為誤打誤撞的獲利,最後必將加倍吐出去。所有的獲利必須是建築在自身專業研究的判斷上,而不是賭博式的猜測。

        總大在交易員靈魂中,不斷的提醒投資者目前整體經濟趨勢為何?為何買進這檔股票?為何賣出?為何繼續持有?,總大的文章讓我可以建立一套進出股市的策略,有買進的依循,有賣出的節奏,不像以前一禮拜買三份買出貨集團的雜誌,不但浪費錢,更是打亂自己的投資方式。正如總大說的:買點是等出來的、獲利是抱出來的、賣點是捨出來的。在總大的文章中,我學到如何判斷多頭、如何進行操作,又在面對空頭時離開市場離場、緊抱現金。在「收盤後的人生」有篇空頭操作十五法則,真是字字珠璣,我看了之後反覆演練,不斷思考其中的問題,畢竟在我的投資生涯中,這是第一次看到空頭市場的到來,也由於總大的文章,我也逃過下殺兩千點的損失,並且站穩腳步,更在空頭市場中,學習如何面對空頭,這種喜悅,是很難訴諸於文字,但是真的很感謝總大的文章,我不時翻閱、不時的提醒自己,投資是要下苦工也是要沈得住氣,靜待買點出現,有策略的進出。

        我一直很喜歡收盤後的人生那顆大南瓜照片,總覺得有某種的特殊涵意,它放在碼頭旁邊好像是要訴說者,投資不過是繁華落盡中的短暫煙火,把握剎那的的燦爛,獲取那經濟的基礎,但是這不是人生永恆的追尋,「夢想」的存在,才是人生中最需要追求,或許這就是總大願意化這摸多得時間與金錢教導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原因之一吧、在這收盤後的人生中,我看到總大對於家人、生活、旅遊生活與夢想(建立圖書館)的點點滴滴,投資不是一切,人生的不同面向才是支持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動力。

        當陽光灑落在淡路島的建築上時,那光影交錯的建築,對於自然的尊重、對於世界的運作、對於人生的體悟、對於投資的思索,似乎都結合在一起;我記得卡爾維諾在看不見城市一書中有一段話:「我也想到了一種推衍一切其他城市的模型。那是一座只由例外、排除在外的東西、不諧和、矛盾造成的城市。如果這座城市是最不可能存在的城市,藉者漸漸減除異常元素的數目,我們就增加了城市真正存在的可能性。所以,只要從我的模型刪減例外,在我推進的任何方向,我都會抵達那些總是做為一個例外而存在的城市之一。但是,我的操作不能推到某個界限之外:我會得到可能性過高,反而不存的城市。」

        我想總大的「收盤後的人生」便是一種人生沈澱之後的哲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