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上一次寫讀書心得,已經是高中時期了。當初不外乎是國文老師所指派的作業,期許我們在寫讀書心得時,能多接觸課外讀物,並藉以增加自我寫作能力以在大學聯考的作文項目拿下高分。當時所選擇的課外讀物,不是偉人傳記、世界名著,就是有名的散文小說等。事隔這麼久後再提筆寫讀書心得,對我來說真的有困難性極挑戰性(尤其這次的課外讀物又是之前從未嘗試過的”金融”+”遊記”+”短篇故事”),誰叫延長半年Blog好友跟聯考作文拿高分一樣吸引人。

        剛翻開這本書,就被【股市登山狂與股票購物狂】這篇文章給深深打入心坎裡(疑~這篇是在寫我嗎?),在自己的投資歷程中,多次成為了股市登山狂,一檔股票抱上又抱下而沒賺到錢,也因此對『會買股票不是高手,會賣股票才是高手』這句話有很深切的體會;在股票購物狂裡所描述的症狀,更是我對買股票的喜愛與貪婪的寫照,明明沒多少資金,卻擁有好幾檔股票,且往往因為其中一檔今天漲停板而萬分欣喜,但實際上對我總獲利的貢獻卻是微乎其微,這種心態完完全全被總大說中。

        另外,小弟接觸股票僅短短3、4年的光景(2004-2008),也正好經歷大家所謂的大多頭(尤其是06、07年),之前總大曾說過,『股市漲五天,回檔一天,大家都覺得很正常;那漲五年回檔一年呢?』。在書中【作空的奧義—你認識空頭嗎?】這章節似乎是專為我這種沒經歷過股市大循環者所撰寫的文章,讓我提早知道何謂空頭及空頭應該忘記EPS、本益比、成長率的迷思,可說是替我打了一個預防針。

        在自己投資的路上,雖未參加過任何投顧老師會員,但在【替老師解套- 馬賽克】與【老師老師我愛你】這兩個章節,卻有很深切的體會。在自己開始投資台股的初期,也瘋狂的迷上收看投顧老師的節目,晚上總是看著節目,讚嘆投顧老師的神蹟! 尤其是每天吹捧自己會員股票又拉出第幾支漲停板的老師,『漲了五跟、還有五根,漲了一倍、還有一倍』的話語一直在我耳旁繚繞。用立可白、便利貼蓋住股名、代號、價位、成交量…的飆股,只SHOW出當日走勢圖及日線K線圖,而我就像猜燈謎似的,將今日漲停板的股票一檔一檔走勢圖、K線圖拿逐一比對,當找到時,立即開啟下單軟體,明日漲停板直接敲進,毫不手軟。而往往隔天該股就以漲停板開出,於是內心竊喜自己真是聰明的猜出該股且前一天就下單漲停板買到,後面鎖一兩千張等著買漲停;隨著離收盤的時間愈近,該股當天交易量漸漸增加,委掛漲停買進的股數越來越少,『挖!漲停打開了』,股價一洩千里,來到了今日最低點--跌停板,『靠! 一天虧14%』心情也跟著跌到了最底點。而且接下來的日子是面臨『另一個虧7%』、『再一個虧7%』、『又一個虧7%』所帶來的衝擊,這時,心中唯一安慰的竟是--『每天虧的錢有逐漸變少的跡象』,當然,存款帳戶裡面的錢也是逐漸變少。(最可悲的是,這種經歷在我身上還發生過好幾次,總是記不起教訓。)

        在【美好的旅程】這章節裡,大篇幅的記述總大對於日本旅遊的喜愛及對安藤忠雄作品的推崇,尤其在【一個中年宅男的姬路告白】中的一段敘述『妳知道這兩年來,我一直迷於安藤忠雄的所有事物,還被你嘲弄是四十幾歲大男人追星族,…..』,也不禁讓我想起高中時期,喜愛歌星--『梁詠琪』,而每每新專輯發行,便會搶去購買,所推出的相關商品、海報、相片就想擁有,並且只要在自己所居住的城市舉辦簽名會、歌迷會的活動,一定百忙抽空參加,好一個標準追星族。然而,高中畢業後,追星的活動似乎未再發生過了。直到去年(2007)接觸到總大的BLOG及書籍(交易員的靈魂),於每天晚上撥接上網後,立刻連結到BLOG上收看新的文章及留言,且為了獲得作者的親筆簽名、參予作者的演講座談會,多次向相隔兩地、只能於假日見面的女友告假,還被女友奉上『總大粉絲』的名號。只是這次追星的對象不再是偶像玉女歌星,而是永遠40歲,喜歡把自己相片放在書封面的自戀財經、旅遊攝影家(開開玩笑的啦~ 不要因此不刊登我的文章~ ~)。

        有時候覺得看一本書和聽一首歌曲很像,很多歌手都有好歌喉、唱出好聽的歌曲,就如同很多作家都有好文筆、寫出很優美的文章;但唯有唱或寫入聽者心坎裡、引發共鳴的歌曲或文章,才有辦法讓人印象深刻更進一步的喜歡,甚至念念不忘。

        『總大~ 你的文章勾起我好多的回憶,深入我的心坎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