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在一次寰宇聚會中與總大碰面,談到很期待能在年前趕快收到“收盤後的人生”。當時只見總大很認真的對我說:「這本書其實談到投資的部分並不多,應該是比較像之前的投資筆記與金色巨塔的整理與改寫。」對一個初初認識總大的我而言,認識太晚,無緣拜讀之前的兩本作品,心想能藉由收盤後的人生,瞭解投資筆記與金色巨塔的一點蛛絲馬跡,應該也是好的。並且認為藉由作者不同的作品,可以瞭解作者的想法,形式風格,學習成功者的操作模式,對出入投資界的我都是有助益的。

第一次閱讀“交易員的靈魂”一書,當時的想法是投資的領域要學的真的很多,花費的時間不是出入投資領域的我所能想像的。有一種汗流浹背的心虛感,對於每個名詞總思索多次,咀嚼再三。其間只要是與朋友聚會,總忍不住介紹他們買來看。有時也會不停藉由書中文章,與朋友分享一些投資現狀注意事項,經常忍不住套用書中的話語,小心成為沙丁魚了。因為許多的因素,促成我雖然不知道“收盤後的人生”是一本什麼樣書,還是想加入好友的行列購買它。

在收到“收盤後的人生”郵局便利箱時,心裡的喜悅,竟讓我的手微微的在顫抖。因為從公告要出書到封面投票的過程中,參與票選。對這本新書的誕生,心中充滿期待之情。一路也是為總大能否談好優惠的條件擔憂不已,實在不希望自己喜愛的作者,屢屢遭受不公的對待。在閱讀總大文章的同時,對於總大的風格不同與以往自己閱讀文章的風格,覺得很是特別,文字的使用有強烈的個人特質,詼諧諷刺的文字運用,在閱讀過程中總留下許多強烈的印象。也因為藉由閱讀總大文章,讓我瞭解投資的概念,認識出貨大師的手法。

“收盤後的人生”有總大的投資理念,身為一個財經人對於目前投資現況的剖析,在書中仍是不改其諄諄教誨,希望改變沙丁魚的命運。套句之前不小心看到的投顧老師所說的「能救一個人,就能救一個家庭。」,知道將總大與投顧老師相比,有些不適,不過你的敢言真的幫助很多人。讓以前不知投資方向的我重新思考,也學習閱讀相關書籍,瞭解好的股票也有壞的股價,投資時間點的重要性。分析總體經濟,瞭解現狀,等待是投資重要的一環,時機到了空有機會卻無足夠資金,只會使你徒呼負負。

相較於“交易員的靈魂”一書,“收盤後的人生”調性是比較軟的,有投資的理念,慢活的哲學,旅遊的心得,在搭配先前出遊的風景照片,讓讀者在閱讀當中也一同遊覽許多美麗的景致。沈澱在忙碌的生活中,另一個靈魂所需的心靈放鬆。

人們在庸庸碌碌現實生活中,總有許多的想法,等到…我就…人生有一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也有些事是過了就沒有了。記得曾讀過一個句子“莫待天晴花已老,和不攜手雨中看。”這是珍惜當下的美,收盤後的人生該如何安排,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想法與形式風格,要做到不讓自己活在後悔中,珍惜自己的決定,謹慎快樂的生活,活出屬於自己最美麗的一面,是我在閱讀後所思考的。

看著書中的文字、旅遊時拍攝的照片,心裡不禁羨慕起總大起來,每一個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階段性任務。以往的黃國華是財經人的黃國華,現在的他一步一步朝著作家黃國華的路走去,或許不是純文學人的作家,但絕對是一個最真性情的作家,書中可能不會有唯美不實的描述,但絕對會是擁有真性情的作家。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看著總大這一路行來也是跌跌撞撞,受到許多的打壓,可是他仍不改其志,真要為他的堅持喝采,與獻上真摯的鼓勵。假若在若干年後,經過金山附近的圖書館,有可能遇見圖書館管理員的總大,屆時,該準備一瓶美酒,為他又再一次圓自己夢想的成功,而浮一大白。人生最美的便是忠於自己的選擇,我是這麼認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