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去年4月才進入投資市場的新手,雖然我是修會計的,可是開始的時候還是像個無頭蒼蠅,完全無法過濾所接收到的資訊,每天就是看著膏藥電視臺,跟著所謂的大師噴出的興奮活水,隨之起舞,自以為認真的我,卻因為找不到對的方法和正確的觀念,每天把自己弄得好累,什麼錢也沒賺到。不過也還好有膏藥電視台,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了電視台在介紹豹大,我到了豹大的部落格,看到了交易員的靈魂,由於好奇想看看總幹事是何許人物,到了總大的部落格,開始看總大的文章,發現原來投資不是像我那樣瞎忙的,這裡讓我找到了方向,結果就是這樣讓我少賠了一些錢,雖然我現在的確還沒有賺到錢,但我相信只要有對的方法和正確的觀念,我一定會找到自己的投資之道。

        這本「收盤後的人生」,是一本奇妙的書,光看書名普通人一定會想它只是一本投資理財的書,搞不好還會有一些人覺得它的內容一定艱深難懂,枯燥乏味(小的不才…大部分的投資書籍不小心就會給我這種感覺…),可是只要一翻開書,除了印刷精美之外,裡面有著k線圖和非常多的旅遊照片,這才發現,不!它不只是一本投資理財書籍,咦…..難不成它是一本畫有K線圖的旅遊書,是!它是一本旅遊投資書。

        看完這本書除了對投資能夠建立更多正確的觀念,也發現人生其實有比每天忙忙碌碌,努力賺錢更重要的事,或許每一個人都應該放下腳步,放空一下自己,看看身旁的一切,珍惜你能得到的,能享受到的。自己最喜歡裡面的一章-美好的旅程,”東京大學物語”看到了總大為了目標的努力,”我被仙台的關東煮萌了”看到了屬於總大回憶的味道,我呢?工作了那麼多年,似乎也少了很多動力,目標更是因為現實的妥協而消失殆盡,每天忙忙碌碌過日子,連回憶的都沒有力氣了,總大在宇治川旁長椅的照片下寫下的一段話,”旅程中我常看到這樣的椅子,但往往都無暇坐下來徹底休憩,而留下許多未盡之憾,不過這不就是人生嗎?請別忽略了「停下來」、「坐下來」、「靜下來」。”是啊!這真的很重要,如果沒有徹底的沉澱,方向會越來越模糊,人生如此,投資更是如此。

        短篇故事裡強老大的十八洞,藉由一個故事串起的那十八個投資原則,真的讓我有更多的思考,「還沒準備好別急著上場」,多少人會忽略這一點呢,有些人甚至連股票是什麼都不知道,別人叫他買就買了,結果賠錢了,才怪東怪西,不願意思考為什麼失敗,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沒準備就怪自己吧!「贏家會處理風險與失敗,輸家則放著擺爛。」我常聽身邊的朋友說,”沒關係股票只要不賣就不算賠了,我可以長期投資。”想當初我也是這種心態,可是現在總大讓我知道要先認輸再求贏,因為只有先認輸,才能夠反省自己的錯誤,也才會有贏的機會。另外前面提到這是一本旅遊書(其實比一般旅遊書寫的更好),很多人很喜歡去日本旅遊,我個人也去過很多次了,可是看完總大的書我才發現,原來日本還有更多更值得去的地方,還有更多可以學習的精神,這本書總大讓我更了解旅遊真正的意義。

        我的文筆不好,在投資領域要學習的東西很多,但是我還是鼓起勇氣寫下這篇讀後心得(人生第一次心甘情願寫讀書心得,以前讀書心得只有老師逼了才會寫的),原因只有一個,因為這真的是一本好書,值得跟大家分享和推薦,我只能説還好我擁有這本書,不然一定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