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盤後的人生,聽到這個書名以為總大要帶領大家品酒喝咖啡,享受收盤後悠閒的下午茶時光。又或者是總大又佛心來著,想藉由反諷法,藉由描寫收盤後各家媒體強力放送的大師言論,來警惕吾等沙丁魚級的散戶,小心點別又再上當被出貨了。

        還記得剛拿到書的時候首先就先被媽媽嫌,怎麼又買這麼多書,上次不是才搬了一堆什麼紫色的豹皮書回來,現在又抱一箱什麼小屋邊的沉思者回來。我邊聽著媽媽的碎碎念心理再想,他不會懷疑我加入什麼直銷吧。一開始由於可憐的上班族要上班的緣故書就先擱在家中,等到週末在來好好閱讀。沒想到回家正想要開箱參拜的時候,竟然發現其中的一本書已經在母親大人手上,什麼時候母親大人對這種書開始有了興趣,難道是聽了什麼三姑六婆的建議開始進場了嗎? 想到這兒愈想愈覺得有必要找時間”教育”一下的時候,突然傳來:兒子阿,你買的日本旅遊書不錯喔,裡面那個總大規劃的路線比你好太多了,只不過奇怪了這本書裡怎麼會有紅紅綠綠的線,然後書的前兩章看不太懂,你這書是哪裡買的阿,以後多看這種書才對,不要動不動就看什麼投資法,武俠小說…。

        這時候我才想到,對喔,總大一項是以投資、旅遊、品酒、打球出名的,這次一定是講有關去日本旅遊的種種,於是迫不及待地拿出來看了好一會,發現裡面的內容有許多地方有那麼一點似曾相似的感覺,原來這些大部分的基本精神和照片都在部落格上或多或少的出現過,也就是說這是一本把總大這幾年來的投資心得、日本旅遊、還有強老大故事等等元素濃縮的精華之作,加上限量發行,想必以後這本書的價值也會愈來愈高,還沒有的趕快弄本來瞧瞧吧。

        剛好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正逢總大在徵日本旅遊遊記。而我再開始看書的前一刻剛好把投稿的文章寄出去,看了看自己的文章和總大的遊記,覺得自己時再是差了好大一截,別的不說,光是要去一的地方完對旅遊路線經過的景點的用心程度就很有差了。比如說京都吧,像我就是那種古廟旅遊團,一天像趕場一樣,一間接著一間,深怕錯過了這一輩子就再也看不到一樣。雖然見識到很多地方,可是就是有種走馬看花,金閣銀閣平等院,清水祇園哲學道,三十三間本願寺,嵐山宇治二條城。發瘋似地走了這麼多點,但是看到最後好像除了這麼好有古日本風情外好像沒有其他的感動,或許下次有機會再訪京都的時候要聽從總大的建議,不要看旅遊書,多看點文學或是日本歷史。

        還有另一個我看了之後覺得很有感覺的章節就是總大的買屋與裝潢日記。除了看到總大夢想的家是怎樣打造出來和一些買屋裝潢的小撇步之外,最重要的是提出了:是依照規劃好的裝潢藍圖來找屋,而不是依照買來的屋子在來考慮裝潢。雖然說不是每個人買房子的目的都是要打造成像世外仙境或是香格里拉,但是這邊也提醒了我,再做決定之前請先弄清楚自己的目的,不要只是貪圖便宜方便或是想要魚與熊掌兼得,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整本書看完之後仔細想想,發現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竟然在序裡面就已經提到了。

        “每個人都必須積極的去多擠出一些【可忙之事】,我稱這個現象為【收不了盤的人生】。空轉與瞎忙變成主流,人人不想花時間學習,可是又想要Do something。”

        這句話透露出了許多人的無奈,沒有自己的方向,不懂得自己獨立思考判斷,但是又不能表現出自己的徬徨,所以只能不斷地轉呀轉,希望在忙碌中找到寄託,找到大師以及專家當浮木。或許不管在投資或是在人生的道路上,全力衝刺披荊斬棘並不是最困難的事,適當地收盤與休息才是真正地有智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