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開始工作領到第一份薪水,我就開始買股票。由於投資觀念不正確,而且都是看雜誌或電視節目來得知投資資訊,加上能投資的金額不多,總是在尋找小型飆股之類的名牌,以求短時間致富,所以多年來的股市投資是賠多賺少,也是一條小沙丁魚。其實,自從閱讀過富爸爸與窮爸爸之後,我的目標便設定成財務自由,有了這樣的動機,我的股市投資方向也修改為長期投資而穩定成長,期待有一天我的收入能與我的工作時間有所脫鉤,進而享受人生。但是股市投資也是種慾望,有時投資總想要簡單賺錢,尤其是天天看著財經新聞的報導,理財雜誌的鼓吹,常常不知不覺便迷失了自己的投資方向,也變成沙丁魚群中的一隻。

        就在去年幾乎要厭倦閱讀這種理財資訊時,搜尋到了「總幹事的投資筆記」這一個部落格,讀了幾篇文章後覺得總大提供的資訊和分析邏輯很特別,而且很到位,可以感覺到總大是站在散戶這一邊,而且部落格上其他人的投稿也很有內涵。其他所謂的投資專家都不斷鼓勵大家買股票,前一天漲就說是反彈契機,要買,如果下跌也說要逢低買進,也要買。 但是總大卻提出不同意見的文章,讓讀者有機會脫離沙丁魚的行列,字裡行間可以感受到總大要表達出正確的投資觀念以及對總體經濟的看法。雖然總大的意見對中毒至深的散戶而言是忠言逆耳,我有幾次也是抱著懷疑的態度,但是閱讀了總大的部落格和比對新聞報導後,才發覺不能全信新聞媒體報導的資訊,需要詳加查證。透過總大的文章我才知道許多公司會運用的庫藏股的技巧或跟媒體記者串通好來欺騙散戶,書中11篇的短篇故事揭露股市的黑暗面,所以現在看新聞時會多思考新聞背後的涵意,讓我收穫良多。

        而在「收盤後的人生」書中更表達出股市會收盤,但是生活不能在收盤後停止。我自己也曾有每天瘋股票,整天看指數的日子,把工作和生活都搞的一團糟,甚至誤認為股市是一種投機不是投資而友好一陣子不敢碰。書中12個美好的旅程,以及穿插著古色古香的景點介紹跟交通方式、美麗景色和植物的照片,反而讓我想起之前的那段不對的股市生活,投資是為了讓生活更好,而不是讓生活備投資所誤。接著,我會再拜讀「金色巨塔」、「交易員的靈魂」、「總幹事的投資筆記」、「獵豹財務長投資魔法書」以及總大推荐的書,來加強自己的投資觀念。

        說實在的,會關心投資訊的人都是手邊有一筆閒錢可以投資,所以總是希望能看到正面的多頭資訊,對空頭的提醒建議總是嗤之以鼻,所以才會一廂情願的掉入獵人的陷阱中。人生十分漫長,投資也是,投資是一輩子的學問,股市有漲有落,有句話說「勿以一時成敗論英雄」,其實也很符合對投資的描述,追求短線的獲利是盲目的,現在投資對我而言是長時間的獲利累積,而不是短時間的投機致富,所以常常閱讀總大的文章可以讓自己時時刻刻做提醒,勿隨波逐流,成為獵人網中的沙丁魚。我目前正在創業中,雖然看總大的部落格時間不長,但是收獲許多,已經成了重度使用者,每天總要上來拜讀新文章,希望能藉由正確的投資觀念早日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從部落格和書中的照片猜想總大應該十分喜愛旅遊和攝影,希望總大在享受人生之餘能繼續提醒我們這些沙丁魚,功德無量呀J。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