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以投資類書籍之觀點,”收盤後的人生”不但不是一本成功的作品,相反的,它可是一本實實在在失敗的作品。

倘若有幸刊出此文,相信閱讀本篇的讀者,絕大多數都有”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也絕大多數人都是總大的fans。為什麼呢,就我自己觀點而言,投資真的是一條漫無邊際的路,彷彿如總大形容之沙丁魚,我們一直以為自己在尋找溫暖的潮流,但總大卻在”交易員的靈魂”一書中,清清楚楚告訴我們,其實旅途上的線索,竟都是陷阱與危機。我們在投資的路上,好像碰到終極戰士裏的隱形外星人(國師),只有被暗算的份。此時,總大好像阿諾一樣,獨立解救大家,破壞外星人的偽裝(如新聞簡評),躲開外星人的武器(如腥股與小型股),揭開外星人的真面目(如財報解析),結果外星人終於邪不勝正,總大贏得最後勝利………(別深究終極戰士片中的其他戰士是否都掛點了,只小小希望我們是活下來的沙丁魚,反正總大也還沒宣佈選市長)

”交易員的靈魂”該書奠定總大在我心目中投資導師的基礎註1,但收盤後的人生呢?卻完全顛覆了我對投資的看法。

一直以來,就如同總大所說,台灣人不是不知道理財,而是太過要求理財,有錢不投資,好像錢會長腳踢自己一樣,所以,賺來的錢,都一直全部放在投資的這條船上。運氣好的,碰到明燈(如總大),可能終達仙境,運氣不好的,碰到鬼盜船(國師),終身奴隸卻不知為何。投資的真意到底為何?我們為什麼要投資,總大在開始便闡述這個道理。全書五大章節,後三大章節都在告訴我們,除了股市,我們還有其他人生,除了投資,我們真的了解自己要的是什麼嗎?

記得看過一篇故事,故事描述一個墨西哥人每天出海補魚,只補了一兩條魚當天食用,下午的時間,便躺在沙灘旁乘涼,悠閒過生活。一個美國企業家看到了,便開口說:「墨仔,你空有這麼好的補魚技術,為什麼不多補一些魚來賣?」「賣魚?那能做什麼?」墨西哥人問道。美國人就說:「認真補許多魚,你就可以賺大錢,有了錢,你就可以買大船,用更先進的技術,補更多的魚,然後,嘿嘿…」美國人小心看看周圍,接下去說「到時,有了業績,灌點營收,就可以準備上市上櫃囉,你運氣好,剛巧我就是神群出貨團的會員,我們有專業的團體,還有訓練有素吹喇、喔不、是用K線吹叭咘的高手,哈哈,趁現在我休假,幫幫你,到時,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啦!」

此時,墨西哥人翻開草帽,看看這位美國人,疑惑的說:「ㄚ我嘆加多錢是要幹嘛?」美國人心想,還不快打鐵趁熱,堅定的告訴他說:「有錢你才可以天天早上出海垂釣,下午悠悠閒閒曬太陽。」話說完,只見墨西哥人把草帽完全掀開,露出帽中的一本書”the life of shou pan”給美國人看,並說道「沒林爸現在不是在曬太陽喔,你當這本書沒有英文版喔」

我不是墨西哥人,可以這麼早頓悟人生,更加不是神群出貨團的成員,袂著良心賺大錢。可能在我人生的旅途上,尚留念一些物質之享受。不羨慕總大中年前即事業有成,因為,畢竟我老爸沒有教我念「兒子阿,你將會是有錢人」一書,但欽佩的是,作者可以如此的清楚知道自己收盤後的人生該如何過,不論是開發財車賣書,或是日月潭裸泳註2,在在可以了解人生真實的意義,而非隨波逐流。相較之下,擁有六本書的我,卻不一定可以擁抱一個真正收盤後的人生。



註1:因為我跟許多人一樣,沒有來得及擁有金色巨塔與投資筆記
註2:某周刊可靠消息指出總大下一本書將於日月潭裸泳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