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收到這本書,拿起來看,真是覺得這本書非常精緻,而且照片非常的美與真,與旅遊或攝影書籍相比,毫不遜色,甚至覺得日本觀光協會,真的應該考慮找總大擔任『旅遊代言人』,而不是金城武,畢竟總大比金城武帥,這是市場上無庸置疑的事實(真是太狗腿了!)。

        但最能觸動我的感受,還是那種用詼諧、暗喻筆法,把相關的新聞事件或金融界的內幕,透過文字生動的描述,也像讓我們親身經歷一樣,同時也藉此提供不一樣的看法與經驗,讓很多並非是專業的投資者,能夠知道上市櫃公司的大老闆們,每一個行為在玩什麼把戲,如何布置陷阱,使我們大大減少掉入這個市場陷阱中的可能。

        回憶自己的投資觀念,很多是來自電視上的投顧老師,由於不是商科背景出身,而且也不懂去看公司財報,只憑著報紙、電視的消息就信以為真,例如投顧老師若提到某支股票「本益比這麼低,股價再跌也沒多少」這幾個字,而且手中又剛好持有,通常不會懷疑有他,經常是再加碼攤平,結果是愈攤愈平,或者放任他繼續下跌,而不去處理,因為深信他會漲回來,最後是讓損失越來越大。因為不了解空頭市場,也不清楚股票是可以「放空」的;更不清楚的是,現在總體的經濟情況到底如何,向上或向下,永遠只關心自己手裡的股票到底有沒有漲,雖然在買進之前都有作功課,也知道要買所謂的「績優股」,仍是無法獲利,從2000年進場到2007年底,算是運氣好,能維持著本金。

        另外,看了書上這麼多的旅遊照片,使我不經想起與老婆第一次出國旅行,就是在數年前夏天去日本北海道旅遊,由於是老婆第一次搭乘飛機,所以她非常緊張,當飛機在跑道上準備在起飛時,她緊緊握住我的手,升空後因為沒遇到亂流,所以還好。可是當飛機快降落時,卻上演了一齣驚魂記,因為飛機最危險的時候就是起飛與降落的這兩個階段,偏偏我們所搭乘的華航包機,從原本已經開始降落,到離地面約只有200公尺時,突然間全速急拉升高,準備作第二次的降落;當時老婆嚇了一大跳,再度緊握住我的手,雖然我的搭機經驗豐富,也未曾親身遇過這樣的情形,畢竟這是在預期外的事件,隨即馬上告訴老婆,這沒什麼(其實我的內心也很緊張),雖然後來第二次的降落很平穩,心中還是捏了一把冷汗!

        在那幾天的行程中,雖然我們是參加團遊而非自助,但最讓我們懷念的是,在札幌大通公園內,看著日本上班族在下班後,不分男女,盡情暢飲啤酒,於是我跟老婆兩人也如法炮製,點了一大杯啤酒與炸花枝、炸雞肉,坐在公園內,享受著美好的時光,可惜在台灣,恐怕沒有這樣的風俗民情,也找不到這樣的地方,如果有,還煩請總大或其他讀友能公告周知。

        這本書帶給我的很多的想法,不管是在生活、投資還是旅遊方面,我一直夢想哪天能去四大網球公開賽(澳洲、法國、英國及美國),觀看現場的比賽,感受那種氣氛,而不是透過電視機與球評的口述,當然這需要一定的財務與時間自由,方有可能達成;投資是一條慢長而孤獨的道路,在這條路上有總大的陪伴是我及各位讀友的好運。

        總大對這一本書的用心,請容我借用田中芳樹先生在「銀河英雄傳說」,所描寫的一段文字「語言這個東西,像是人們心海上所漂浮的冰山。浮出海面的部分其實是微乎其微的,不過存在於海面底下的絕大部分,透過知覺或感覺,仍然可以感受得到。」加油,總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