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底與2007年初的某一個下班後的夜晚,我走進位在公司附近內湖科學園區的某家便利商店買杯熱咖啡。就在等待咖啡煮好的過程中,不自覺的走到書架上,心想就買本書來過年看吧。隨意拿起一本薄薄的綠皮書,書名:總幹事的投資筆記,當下翻閱了一下,恩…輕薄短小,內容挺有趣的(總大,別打我,如果那本書比我的枕頭還厚的話,我不太可能拿起來的)。當下就決定買下來,我不記得有沒有打折?但就算以原價三百元買下的這本書,我深信,對我的人生幫助,必定是數以千萬倍的。就這樣的偶然,我進入了總幹事的耕讀投資網路世界。

金色巨塔小弟一直無緣購得,實乃人生一大遺憾。從總幹事的投資筆記,交易員的靈魂,到這本收盤後的人生,從一開始耕讀筆記,戒煙宣言(而且真的辦到),關站(眾多網友紛紛留言鼓勵,希望總大不要關站),復站,接受電視和雜誌專訪,壹週刊的專欄。我不敢說自己是總幹事的老網友了,但一直默默的潛水支持,鮮少留言,原因無他,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太瞭解了。其實我非常怕網路上留下任何個人的言論與資料,君不見警察伯伯抓散發陳冠希的照片來源可以快狠準。低調小心,沉潛,專注,聚焦,興奮,活水噴出一直都是小弟的原則...

好像扯遠了,回到收盤後的人生這本書吧。從這本全彩的曠世巨作,小弟認為兩種人會有不同的感受。哪兩種人?
一是總幹事的長久書迷,看完這本書一定會覺得總大變了,與前面幾本著作來看,這本書並不偏重投資理財也少了對於個股的追蹤。反而寫了不少發人省思的寓言故事,以及令人心曠神怡的旅記,當然,還有老讀者的最愛-“強老大”的小說。我想老讀者一定都感受到總大的轉變,下筆更為洗鍊,意境更為高雅,在幽默詼諧中點出了投資的精要。在動人心絃中提綱了人生的奧義。
二是剛接觸總大的朋友,看完這本不像投資理財的投資理財書(讀起來有些饒舌,希望您沒咬到舌頭),也許會若然惆悵,怎麼沒有明牌?但應該也會感到欣喜,原來長久以來的錯誤觀念,能夠借由作者行雲流水般的筆觸,讓自己大死一回,宛如新生。時值2008年開春,台股並沒有令人振奮的狂牛表現,作者用其二十餘年的操作經驗,雖然沒告訴你明牌,但也揭露了很多您所不知道,但投資路上不該不知道的事,這不就是最佳的投資聖經嗎?

總括來說,作者此書的目的,小弟猜測有三:
其一:破神。用不少實例告訴大家,媒體之言,國師之辭,大師的激情,小夫的舌燦蓮花,其背後的目的都在於他們自己的利益,而不是小市民的利益。您長久以來接受到的電視,雜誌,暢銷書等媒體,所提供給您的資訊,請您千萬要小心。

其二:家人。千萬別忘記,辛苦一生的奮鬥賺錢,大悲大喜的理財投資,其最後的目的不正是希望能夠帶給自己與家人幸福美好的人生。多花些心思在您的親人,辦一場充實美好的旅程,亦或是一頓豐盛滿足的晚餐,就算只是一個平常的日子,黃昏下夫妻倆牽手散步。套一句咖啡廣告詞”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地方”。
親情永遠是每個人都該好好經營的投資標的。
其三:獨立。建立正確的獨立思考觀念,沒有人能真正的幫你選股,投資理財還是要自己多努力,作者已經將方向給讀者了,千萬不要再等待明牌。其實跟隨作者的文章,您不難發現,總幹事非常善於分析,一件事情,要不斷的拆解,用不同的角度去比較其優劣勝敗,市場趨勢。比方投資股票,就分出主流核心,價值投資,弱勢股共三大類,再找出其代表公司,瞭解哪些是龍頭,再來決定。又比方說出國旅遊,就分出跟團,自助以及網友組團,又各有不同的優缺點。看完總大的書,只要能夠自己看清時局,趨勢,瞭解自己的投資標的,相信大家都能踏實穩定的獲利勝出。

最後,藉此機會提醒大家,除非您已經有八位數以上的自由現金,千萬別自以為看了總幹事的書,學了一招半式,就可以縱橫股海,三年賺三千萬。先前有網友提到有人在別的部落格留言說自己的先生參加了總幹事的好友,把工作辭了,要專心炒股票,賺大錢。總幹事從來沒有要網友辭職專心做股票賺大錢。相反的在總大的著作交易員的靈魂其中的約翰史考特一文中,已經用詼諧的小故事提醒大家專心工作。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總大常說的”股票投資,做自己舒服的那段就好”。期望大家多支持總幹事,瞭解總幹事的用心良苦,建立自己的正確投資方式,活出自己慢活且快意的人生,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