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我第一檔買的股票是陽明海運32元買的還是看月刊推薦買的,買完後就開始走下坡最低到了18塊,後來經過歷來除息還有小賺外,陸續又買了中華車、華碩、合勤、…等,雖然沒有大賠但也沒有賺到什麼似乎是白忙一場,卻對於財經媒體雜誌的報導開始產生了質疑,質疑這些報上的財經專家不是都經過苦心研究才推薦的股票,為什麼觀眾買了之後卻表現不如他們講的預期報酬,後來一直到了2004年看到了總幹事的部落格才了解到,原來整個政府、法人投信、投顧、銀行業者、電視台、報紙、雜誌、專家、消息人士,財經結構從上到下遠比我想像的複雜(可參考 ,金色巨塔, 黃國華著) ,其中利益糾葛就像千年怪樹盤根錯節,而我畢竟只是個平凡名不見經傳的書童(引用周星馳在唐伯虎點秋香說的) ,不是什麼業內專科。後來又買大華大華、日盛上選、建弘電子、寶來績效、元大多多(無緣無故把自己惡搞成組合基金經理人了…) ,幸運的是我買在2003年一直到去年11月聽說鄰居媽媽們集資買群益創新科技和馬拉松(那時淨值90幾) ,我看鄰居和報章雜誌大家都在談基金覺得不妙,便把自己戶頭內的所有基金全贖回,最近看群益馬拉松(淨值剩60多)隔壁的媽媽們最近也沒再談基金了,但是我卻鬆了一口氣,還好自己沒賠到錢….。

        話說回來當初看到黃國華兄的部落格,以為是哪個鄉農會在促銷農產品的網站(沒辦法誰叫總大取名總幹事) ,看了內容原來是討論有關於財經的,最近又多了很多旅遊的比例,而我和總大的第一次見面是在福華的男廁(別想歪純上廁所… ) ,那時是交易員的靈魂總幹事簽書會,總大提到股王股后的問題分析(總大那時覺得股王是聯發科真有先見知明) ,後來回去我自做聰明乾脆連股后宏達電(買在410元,因為之前有買多普達3G手機覺得功能好用品質又穩定)聯發科(我買在512元總大的壹週刊買在550元我是回檔時買的)一起買。但是後來每次看飛帆膏藥台都說,蘋果出了i-phone後會把宏達電打的落花流水之類的報導(它真的每天都報這種新聞) ,於是去年我便找個價位出了(現在事後看來宏達電是穩定成長….飛帆果然是膏藥ㄚ!..扼挽中…) ,聯發科去年也看到總大部落格的預警而獲利了結(總大讓我少賠30幾萬ㄛ! 我得存好久哩 ) 。

        看了總幹事的投資筆記、金色巨塔、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等4本影響人類財務行為的深遠巨著,慢慢的覺得對於投資至少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而不會受到報紙、週刊、傳媒的影響,雖然有時還會看到活水報導興奮好消息而動心,但至少心理頭會產生相對的疑問,而做查證的動作,新書收盤後的人生我個人實在不曉得要歸類為寫真集,還是旅遊叢書還是財經投資類(沒辦法此書作者興趣太廣泛了) ,但是對我個人比較有fu的還是投資類,畢竟旅遊景點還是親自到了現場才比較有震撼力和氛圍,至於我倒是非常羨慕國華兄藉由旅遊行腳的過程獲得身心靈的釋放,也才得到真正收盤後的解脫,至於何時開盤要不要開盤,在雪國的仙境似乎顯的微不足道了。

        投資的大部分時間總是在等待而不是每天每週交易,幫政府、劵商打工(佣金、 稅) ,請關掉電視、收起報紙吧! 每次媒體雜誌下的聳動標題與內容是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來個什麼M型社會、 C型人生 、OFF學 、AQ能力 、MQ專長、HD領域…. 等才不會與社會脫節,幹嘛!人生可不是玩字母接力遊戲啊!什麼xxx首席經濟學家、xxx趨勢大師、xxx分析師、xxx末日博士、藍傑克、白傑克…,請跟著觀眾一起收盤沉澱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