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棒球的,遲早都會有這一天

       網友scott1973著作

       本文:

        曾志偉在電影【無間道】中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經典名言就是「出來混的,遲早都是要還!」,而我現在腦中浮現的那一句話卻是:「看棒球的,遲早都會有這一天!」……. 曾志偉的名言吐露出黑道中人,人在江湖,不得不然的感慨,而我腦中的這句無病呻吟卻也是百分之百的天人交戰。

        王建民對決John Smoltz,這一天,遲早還是要來。 已經不太記得自己是什麼時候變成亞特蘭大勇士隊的球迷,1995年風光登基的榮光應該是一切的開始,因為沒有任何一支球隊,擁有這麼多、這麼好、這麼有特色的賽揚獎巨投。

        在MLB,擁有一個賽揚獎投手代表的是一隻球隊有著穩定的戰績,擁有兩個賽揚獎巨投代表是一支球隊有能力問鼎冠軍聖殿,那擁有三個賽揚獎投手代表的是什麼? 是長達15年的風光歲月,也是建構「投手王國」威名的唯一原因。 從1991年到2005年,勇士隊除了1994年以外,每一年都打進季後賽,拿下一次世界大賽冠軍(1995)、國聯冠軍四次(1991、1992、1996、1999),陣中三大賽揚級超級巨投Tom Glavine(1991、1998賽揚獎)、Greg Maddux(1993、1994、1995賽揚獎)、以及John Smoltz(1996年賽揚獎)是這一切光榮背後的基石。 

        三大巨投各有迷人的風采和特色,魂牽夢瑩的影響著我青澀的棒球歲月。 左投Tom Glavine,有著冷面殺手般的心理素質,控球隨心所欲,越是大場面越能發光發熱,1995世界大賽第六場的一安打完封勝將勇士隊推入世界大賽冠軍強隊之林,也將Glavine推上人生的最高峰,注定名留MLB青史。 擁有”瘋狗”綽號的Greg Maddux,個人風格跟他的綽號毫無關聯,不上場投球時的Maddux一派斯文,喜歡戴著金絲框眼鏡在休息區看書,要不是穿著球衣,常常會被人物認為是哪一所中學的老師,投起球來的控球準度卻像雷射槍,球速頂多85-90 mile,各式變化球信手拈來,卻永遠在好球帶內外角半顆球的距離中遊走,你打得到,卻打不好,目前在MLB歷史勝投排行榜排名第15,而且我有信心他的排名還會繼續往前。 

        留著落腮鬍的John Smoltz,靠著一手96miles+的剛速球縱橫MLB,2000年因為動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而整季報銷,2001卻又奇蹟似的恢復天王級身手,當年在下半球季以終結者身分重上戰場,戰績1勝1敗,自責分率1.59,在11次救援機會中成功救援10次,以一個作過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的投手來說,這種表現堪稱神人,Smoltz投球帶著強烈的霸氣和豪氣,無形中成為勇士隊投手陣容中的領袖人物。 

        就是這三個投手將我與勇士隊緊緊的連在一起,勇士隊的喜怒哀樂,也曾經就是我的喜怒哀樂。 Clavine和Maddux在球隊基於年輕化與減輕薪資壓力的原因下(當然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拿不下1995年以後的任何一座世界大賽冠軍盃),一個遠走紐約,成為大都會的左手王牌,一個跑到芝加哥,在小熊隊繼續締造屬於自己的MLB紀錄,少了Tommy和Mad dog的勇士隊已經不再那麼強烈的左右我的喜怒哀樂,但是看到勇士隊最近幾年都在季後賽首輪被淘汰,心中還是湧著微微的酸味。

        所以,當我最支持的王建民,帶領著我最痛恨的洋基隊,對上我最喜歡的勇士隊,而且還是跟Smoltzy要一拼高下的時候,那句話就在我嘴中不經意的跑了出來:「看棒球的,遲早都會有這一天!」

        作者的部落格網址:

        http://blog.yam.com/liveagogo/ 

        總幹事簡評:人生在世,很多事情真的是「遲早都有這麼一天」,我記得當初我入行到交易市場時,一個債券交易前輩帶領我入行,教了我很多獨特的方法與見解,譬如他教我如何去算債券的籌碼,如何去判斷對手交易員的虛實,如何去解讀市場心理,兩年後我也升職變成另一個交易主管,在交易的戰場上不得不與他交手,我不得不在組織內用更好的交易成績來獲取我的獎金,自己的光芒似乎也蓋過他,當這個部門的交易光環都籠罩在我身上時,當時自己的壓力很大,無法面對因為自己的崛起而使得師傅被冰凍起來;沒多久後我選擇離開那家銀行,我的前輩當時好像也跟我講過一樣的話:「作交易的,遲早都會有這一天」。

        金融市場的操作跟大聯盟很像,自己的身價與價值只來自六個字:「獲利獲利獲利」。

        網友的投稿不代表本人的意見,若有抄襲或引用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