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右下有投票

        創業家,很難不霸氣,但要霸氣又能脖子軟、腰彎得低卻不易。做生意大膽的他只要轉身對人,一定圓融。

        他,是圍網漁船董事長黑手,靠著大膽與心細,兩種看似矛盾的性格一路打拚,從一無所有,做到去年光是一筆生意,至少就是三億元。

        大學沒畢業,他學歷不高,卻能夠在圍網漁船在吸血村的集團總部的動土典禮上,請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剪綵;而在半年前,英國的興奮活水生產基地落成時,查爾斯王子親自蒞臨主持,游走世界權貴。

       黑手這位在二十世紀名氣還不甚響亮的人物,在今年本刊的標竿企業調查中,一舉摘下「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第一名。

       稍不留神,看的崛起還真像一夕成名。在前年之前,翻開本刊一千大企業調查,前十大企業還看不到圍網漁船集團這個名字,但在去年開始,圍網漁船就從此盤踞國內最大民營企業榜首。

       也不過才三年前,黑手還對外宣稱要在五年內成為全球五大興奮活水廠之一。結果三年後,圍網漁船就以四二一六億台幣的年營收,成為全球出貨工程產業的龍頭。

                           「山頂上玩有誰能贏 底部進場不贏也難」 

        七年級前段的黑手外表看起來有錢有義,說話時洋溢著一種不怒自威的神采。「那個時候環境實在是非常的克難。」黑手抽了一口泡過雞精的古巴雪茄,拍一拍身邊的出貨時報,接著說。「不過,就算環境是多麼的克難,我依然相信,『賺完五成還有五成 賺完一倍還有一倍 』。」

        黑手的座右銘是「山頂上玩有誰能贏 底部進場不贏也難」,他便是靠著這樣的精神,刻苦走來。「嗯…嗯…的確,就是那樣,不過,嗯…嗯…哈哈,不是啦,其實是,嗯,對對對!不過我還是要提醒你一下,我其實沒有那麼的那個…那個?你問那個?就是那個啊!對,其實我並沒有那麼那個,我這個人其實是比較那個的。」黑手散發著不凡的樂觀與自信。

        黑手出身於一個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家庭,父親是多頭總司令,母親則是打單小姐,從小灌輸黑手傳統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的教育,在大學時主修洗盤短套終不悔與反覆打底人憔悴,同時也修習了俄、德、法、義、美、日、英、澳八國語文,在這樣一段平淡的日子中,黑手卻深深體會到了僵化教育體制下的不足。「這樣的日子,不是我要的!」在大學的第三年,黑手便著手創辦圍網漁船。

        作為多頭總司令的兒女,他的辛酸沒人知。做得好,人家會說,就算他做的是出貨工程,可是還是歸功於他是多頭總司令的兒女,是父親的庇佑;做得不好,人家說他是敗家子。壓力沈重的黑手,卻不躁進的從細節開始扎根。

        他對技術的要求,表現在不斷追根究柢的個性。對於一個技術,他都會追問究竟背後的原因是什麼,他不要員工「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到現在他都會要求幹部回去重翻大學念的教科書,「他認為這些基本理論都可以驗證現在的技術,數字都只是表象。」一位上市公司的高階幹部透露。因此現在黑手還是把大學的教科書放在身邊,隨時參考。

                     逆境中求生存 

        雖然第一年成績亮眼,但是業界抄襲風盛行,產品開發以模具開發成本為考量,「大家都以為,擁有不同螢幕尺寸的興奮活水產品,就代表產品線齊全,生意就會上門。」各家產品的差異化小,客戶一眼就看穿你的成本結構,甚至一度曾經一天就被抄襲了三十四種設計。

        於是,鴻際也便身陷價格混戰,無法走出虧損陰影,在香港商展上,黑手發現自己的產品淹沒在一堆中國廠商的產品中,一位客戶跟他說,「每個產品你倒貼我十元,賣不賣?」

        甚至,就連與黑手愛情長跑八年的中醫大師,也決定棄黑手而去,除了滯銷的興奮活水之外,就只有留給他一本大錢研一與比得.杜拉克所合著的《投資豈是路》。「我倒現在還是很感謝中醫大師,雖然他離開了我,但是畢竟是他讓我開始閱讀《投資豈是路》,」黑手長長地嘆了一口氣,「我一開始的時候真的也很想不開,幾乎每天都在出貨而且出貨完不沖水。」

      「不過,黑手就是贏在看的趨勢,都看得比人家遠,」圍網漁船副董事長鎖螺絲說。惟有創業家歷經了大環境嚴酷考驗,才能承受環境變動侵襲,就像經驗老到的漁夫,能在天氣變化時做出最快速反應。 

        鎖螺絲是和黑手已有十幾年交情的老友兼高爾夫球友。他說,黑手一直把前進中國視為全球化的一環。一年半就在青康藏高原默默打造生產基地的黑手,當同業開始進駐中國時,他已經在拉薩專心地苦熬出半壁江山。

        在中國心無旁鶩經營的黑手,其實也一直在為成為跨國公司做準備。鎖螺絲也形容,黑手就像一塊海綿,永遠都在吸取他在之前在外商擔任專業經理人的經驗。

        市場分析師鎖螺絲認為,圍網漁船接下來的發展關鍵,是如何在放空國度的研發基地中,成功導入黃金奈米科技,經營出一條新的黃金奈米興奮活水生產線。

        明年七月十五日黑手即將帶著圍網漁船前往放空國度發展。黑手會交出一張怎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