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剛仁波齊

在7/17背上70L登山包,獨自一人踏上大陸開始這趟計畫長達兩個月的旅程,
詳細路線為:烏魯木齊→吐魯番→哈密→敦煌→嘉峪關→張腋→西寧→格爾木→拉薩→定日→珠峰(聖母峰)大本營→阿里→藏北無人區→拉薩→返回上海,
這趟耗時兩個月的旅程若真要全打成遊記恐怕得出書了,故這篇就只就介紹這輩子令我難忘的經驗之一: 轉山 – 剛仁波齊
剛仁波齊是世界藏傳佛教公認的神山,藏人、印度人、尼泊爾人、美國人等的身影都可在此看到,相傳轉一圈可洗清一生罪孽,108圈則可脫離人間苦海,關於神山的歷史大家可上網查我就不再此贅述。
轉神山一圈約50公里看似不長,但在這平均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土地可就不是如此的一片蛋糕了,這裡含氧量不到平地一半,而在我們出發前一天也被告知昨天才一個印度人因氧氣不夠死在這裡,導遊用近乎平淡的口吻說出,似乎因氧而死的事件已是常態。
 



<這就是剛仁波齊,當時沒拍到主峰,網路抓來補一下。> 



<兩旁皆為高山,這條綿延深入的泥路就是我們要走的路,由於走的時候為夏天所以並沒有下雪,儘管如此這裡晚上氣溫仍會降至4,5度>
 


<很難想像海拔5000公尺且如此深山的地方竟還會有商店旅館,不由佩服藏人的精神,在這物價不意外高得嚇人,一小碗炒飯就要價20RMB,泡麵也要10RMB>
 


<此為第二天的景照,後面炊煙裊裊處即是第一天住處,一路上經過的藏民都兩手空空,果真是空手的勇氣,反到是我這來自台灣的背了7,8公斤的登山包顯得有點多餘>
 


<海拔約略5600M的高地上起了大霧,視線不清情況下彷彿受困迷障找不到真正的出口,縱使漂亮但一片死寂,旁邊則為天葬台,不少藏人靈魂相傳仍駐足此地,藏人的靈魂,嗯,又令我想到某本書…>
 


<這趟轉山最類過程莫過於登頂,最後一段崎嶇道路加上乾冷溫度,我試圖張開大口大口嘴巴試著在環境爭取一點奢侈的氧,那時的自己已快失去意識,不斷透過拍打自己巴掌與聽歌來保持清醒,我很清楚知道,當時的眼睛一閉可就不是再張開這麼簡單了。>



<費盡千辛萬苦終於登頂,山頂上一堆藏人休息,而我則是在旁邊累個半死大口大口地吸氧,真的佩服藏人體力,途中看到有藏人採三跪九叩上來,當時真的激動的視線都模糊了。>
 


<從山頂下山途中經過的冰原,可以看到很多人一一謹慎地走在上面,這真的是如履薄冰最貼切形容。>


後記:
關於這趟旅程令許多人不解,或許對那些人而言旅遊是種享受而非折磨、冒險,我能理解,畢竟每個人所尋求的東西不同,旅遊對自己來說從不是目的,而是渴望能從中學到什麼、體悟什麼,很多時候當你把自己放在全然陌生的異境、切斷一切習慣人事物時,一種天性生存機制就會在此出現。我難以言述那種感覺,但只要願意接納它,這種感覺是美好的,它能賦予我們許多力量,一種強大到對於害怕改變的我們難以想像的力量,相信大多數人都曾面對時間的壓力或是被狗追的經驗,那時的我們所發揮出的效率力量就是一種上天賦予的機制,這種感覺唯有親自體會才懂我就不多說了,再說就扯遠了。總之,剛仁波齊絕對是這輩子值得一去的好地方,震撼、美麗、驚恐、壯觀、動人、光明、黑暗等能形容景色的詞在這都是如此真實的存在,更令人訝異是如此多矛盾的形容詞在這被公認為神山的地方仍能併行,令人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