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想介紹一下在台灣的日本旅遊地當中,算是中小型景點的伊豆, 因為資訊較少,另一半作了一點整理, 也許可以給有興趣自助去小玩一下的人一點幫助。
2002年因為另 一半工作出差東京數週,我又正好有空,所以就上網訂了機票( 想當初機票、日幣都便宜到爆呀~~~),就像去澎湖一般的, 隨性地飛到日本去與週五下班後的朋友碰面, 然後週休二日到東伊豆隨意逛逛。那次我正在找工作, 不上不下很心慌,東伊豆閑適的氣氛,充份安撫了當時慌亂的心情。 婚姻生活就像公司一樣,需要時時呵護,用心經營, 而我倆算是不錯的合夥人吧。2006年帶「公司」配的「股子」─ 半獸人一枚,安排三天兩夜專程造訪西伊豆堂之島, 很喜歡在伊豆旅行的感覺。 

去伊豆玩什麼? 
 
伊豆半島以溫泉及海鮮聞名。相對於其他的東京外圍景點, 是個比較悠閒的地方,在這兒可以體會道地的日本風土人情。 特別是這裡的溫泉飯店, 大多仍維持著固有的女將文化及傳統服務風格,值得來細細體會。 

以下小談兩個東伊豆的風光,給喜歡這樣自在旅程的人參考。 

男女混浴的溫泉

這個酷吧!老一輩的人常說日本人泡溫泉都男女共浴的, 當時聽了覺得不可置信。現在這個年代了,還有這種不著泳衣? 男女裸呈相見的溫泉嗎?2002年時,就為了想看看這個BBS站 上有前輩提到,男女混浴的”打際の露天風呂”我的第一次伊豆 之旅就選擇投宿在這個從沒聽過的小漁村 ~ 東伊豆的北川溫泉。關於男女混浴的軼聞其實之前聽過不少, 比如說:全部都是男在泡(很合理吧,女生怎麼敢來呢?); 如果有出現女的,都是老老的歐巴桑(來看男生?)。唉呀,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究竟如何?


黑根岩風呂 (官網圖片)

根據我實地的下水泡過,當然男生比女生多~很多。不過, 來泡的女生每個都長得很正,很年輕,根本沒有老太婆呀。而且, 我發現多數男生泡得很不專心,眼光總是飄來飄去。不過, 別想太多啦,女生下水都會包一條旅館的大毛巾,是的, 日本人不會穿泳裝去泡溫泉。所以,遐想的空間是很大,可是呢, 看不到什麼說。呵~~。這裡是我泡過最有fu的海邊溫泉了, 浪花幾乎就在眼前,聽的浪濤聲,涼風徐徐吹來, 泡著溫度高一些的溫泉,真是一大享受, 難怪美女們情願冒的被窺視的風險,也要來泡它一泡。而且, 這個混浴池子說起來不大,真的是男女混浴, 不像後來去西伊豆堂之島那邊的海邊溫泉,男女還有分成上、下池( 適合給老太婆賞鳥,因為女生的在上頭, 稍微把頭靠欄杆往下瞄就可以了,哈哈)。 但是據我在東伊豆黑根岩的經驗,大家都很有默契的各據一方, 不會有哪個登徒子靠近落單女生。我不禁想, 比起那種中國式滿嘴仁義道德的禮教,只是說得一口好行為, 可是談到「自律」,卻遠遠比不上以前被稱為「有禮無體」 的日本人吶。 

不思議之螢火蟲

這些年台灣也流行起看螢火蟲的玩意兒, 我們第一次看這種螢火蟲祭,是在北川溫泉隔壁的大川溫泉附近, 這可說是旅行的驚奇吧。行前完全沒有看到這樣的資訊, 連ほたる是螢火蟲的日文都沒聽過。那怎麼會有這樣的機緣呢? 完全要感謝投宿的北川溫泉大屋丸旅館的老闆娘跟老闆了!  
 
話說投宿之日的用餐前時刻,老闆娘問我們晚上要不要去看ほたる? 咦!什麼是ほたる?比手畫腳,雞同鴨講的十分鐘出現, 老闆娘不斷指著ほたる的海報說明,還用手掌一開一合示意, 我們心想,大概是螢火蟲吧!之後老闆娘與我們約定晚餐的時間, 並說會請「能說英文」的老闆載我們去看。  
 
就這樣,晚上「能說英文」的老闆開車來載我們,老闆以「自慢」的 Japanese English和我交談,我竟然………通通聽牟。我也以Taiw anese English 溝通,老闆也是…….一副聽沒有的樣子。就這樣短暫交談過後, 大家都閉口了(尷尬貌),老闆專心開車, 我則用力看外面到底是哪裡?車子經過大川溫泉轉入山區, 在約半小時車程之後,我們來到了看ほたる的地方, 這裡掛著一個活動布條,有幾張像夜市的小桌子在賣東西, 人倒還不少。 

老闆說約半小時候於此地集合(這個聽得懂), 我們就隨著人群腳步移動,離開停車場之後,就沒有燈光了, 除了幾盞小燈往地上打光指引路徑之外,其它則是近乎漆黑, 走了幾分鐘之後,隱約中來到一個大池塘,旁邊有個亭子。 一片漆黑中,眼前出現一個又一個光點畫成的光跡, 這就是傳說中的ほたる!等我們在亭子中站定, 眼前的景像也因為瞳孔已經適應而逐漸清楚,沒錯, 上百道光跡從我們的眼前和身邊畫過,忽明忽滅,忽隱忽現, 忽遠忽近,彷彿身在幻境之中。 耳朵聽見的則是日本小朋友不斷熱情呼喊” ほたる將,ほたる將”可愛聲音,這樣的體驗真的是太特別了!  

台灣任何旅遊書中均未提到這個賞螢活動, 但我相信這個大川小村的螢火蟲祭的精彩度是超越更多知名景點的,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每年的五六月間到東伊豆町來看看哦。 

各式列車 
 
從東京都區前往伊豆最輕鬆、方便的方法,就是搭乘火車了。 由於新幹線只到伊豆半島門戶的熱海, 所以要深入半島時必須要走在來線的伊東線與私鐵伊豆急行線。 由於可以搭乘的車種很多,以下將各種列車與運行區間整理如下圖, 供各位參考。 

 
(
本圖版權所有,勿隨意轉載,謝謝 )

*新宿發的SuperView行駛日期不固定,多於假日行駛, 有時會自大宮發車;此車經過品川但不停車,搭乘時請注意。


*
20087月起,持JR East Rail Pass的朋友可以不加價直接利用伊豆急的路線,也就是從伊東- 下田這段路都不必再加錢了。對於想到伊豆東部的朋友, 這又是一個大利多啦! 




這就是日本有名的"Super View 踊子號"觀光列車,行駛於東京到伊豆半島下田之間。個人認為, 這才是觀光列車之標竿。 


這是模型,日幣
1260元→這列車還有兒童遊戲室,足甘心啦。 

伊豆FREE PASS大比較 

接下來,將旅客到伊豆最常買的伊豆Free Q Pass 及踊子南伊豆Free Pass作一個整理比較,提供給想去伊豆的朋友一個參考。


上次伊豆之行我從蓮台寺轉西伊豆堂之島再轉公車至三島後搭新幹線 回東京,花了大概14000日幣(當時我不知有此 Pass),不過我搭到了Super View踊子號又搭到新幹線,而上述兩種Free Pass卻都無法完成我一樣的旅程,必需要加錢。因此, 必須精研各種票證並搭配自己行程作選擇, 才能完成最好又最省錢的旅行企畫。2006年西伊豆的堂之島旅程 ,限於篇幅,只貼出下面一張照片,有興趣的人,請點下面第三、 四個網址自行觀看囉。


▲從因拍攝失樂園而聲名大噪的旅館小松
view hotel拍出去的堂之島風光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 chingchelin/17372416

http://www.wretch.cc/blog/ chingchelin/11621148&page=6# comment245936147

http://www.wretch.cc/blog/ chingchelin/6938894

http://www.wretch.cc/blog/ chingchelin/69385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