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冽的風不帶一點情感刺痛著臉,冰冷雨水也一絲絲又似無止境的滴在身上


24歲的我,在比台北還冷的林口,沒有所謂的晨之光,更失去了所謂的黃昏,這裡的冬天最常的寫照是一層厚厚的雲籠罩著整片天空,相機的使用模式永遠只需要開在陰天,屋外總是讓人感覺還天沒亮就很快暗了下來,總是黑沉沉的,遠方加油站的燈似乎24小時的守護著這遍地的寂寥,斷斷續續的救護車聲就像躺在裡面病人哭嚎一般的悽厲。

三不五時的劃過這片孤寂景象,窗戶玻璃上的雨滴變化,告訴我時間確時還是有在往前推進。

沒錯。

這就是我工作地方附近始終如一的畫面,於是在這段時間培養出愛躲在被子裡的我,躲在被子裡想起了那些充滿陽光的日子...台南

 

當然要從天天宅的地方介紹起了-成功大學(NCKU)

 

成功大學

這間民國二十年所建的學校,座落於後火車站,由於交通便利的需求,原本一塊的校園被道路切成六個校區,成了一個獨特的校園景觀,分別是光復校區、成功校區、勝利校區、自強校區、敬業校區及力行校區。

 

    光復校區就位於火車站的正後方,是最有歷史性的校區也是最能感受到大學生活力的校區,傳說他是日治時代測試新藥品的人類實驗屠宰場,故光復宿舍是男舍還蓋成兩個人字行(兩的人表示眾的意思),來鎮壓當時的孤魂野鬼,再來是有當作地標的榕園,某人壽的標誌,那裡常常會有各系舉辦的營隊或活動在那裡舉行,不乏法輪功在那裡練功,還有很多台南居民會在這裡做運動,這是開放式校園會見到的景象,我在清大和交大沒看過居民可以那麼自然的容入校園的情境。往東邊走就會看到成功湖,大學時代壽星是要被丟湖的,記得有位同學被丟湖後,可能是水質太髒耳朵還發炎了,湖畔旁的修齊大樓,外文系就在裡頭,當年外文系的同學都會跟我抱怨說:”這些文學家是不是沒朋友,在家寫這些悲哀的故事,天阿!我的青春都在讀他悲哀的日子”,各系都會來這裡上英文或選修日文、德文…等,光復校區裡的古蹟有靠近勝利路的小西門是從舊西門旁搬過來的,旁邊有小東門的殘跡、日軍步兵第二聯隊營舍,光復校區活潑的部份在於,社團的活動中心及球場在此,晚上總是很熱鬧,當年某

一段日子的每星期二,還在活動中心裡的小教室討論爬嘉明湖的事宜,這校區的總結就用偶像劇做結吧!剛念大學時,有部偶像劇就在此拍攝(愛情白皮書),搭配的范瑋琪”啟程”MV也是。
 
    高中時有本很夯的小說叫”第一次親密接觸”,是成大水利的一位學長所寫,裡頭有一個橋段是在成功校區工學院大道,女主角散發魅力使男主角小鹿亂撞的場景,當我看到工學院大道時,只看到稀稀落落的宅宅們走著,暗想這小說也太唬爛了,成功校區是一個很好認識成大的地方,因為有校史館,碩班在辦國際會議時,很多日本人指名要去那裡一探究竟,裡頭有原台南高等工業學校校舍,有一次台灣的火箭王子陳彥升在此校區的物理館演講,我還熱血得跑過去,不過有點小失望就是了,曾在NASA工作又自己出來開火箭公司的陳博被馬扁回台灣後,也只能跟著畫大餅了,最後這個校區要介紹的是總圖,在我還沒進學校時聽說是個籃球場,蓋成總圖書館後,就只有氣派,在學校的很多日子都在那邊渡過,一般民眾要進去的話,要先寄放包包,並用證件換門禁卡即可,其中靠長榮路邊的土木系有每個整點都會敲的鐘,會提醒老師是不是該下課了…總圖的另外一邊則是迎賓院,外國學者短期來成大都會安排在那裡,不過太子學社即將取代他的地位。
 
   勝利校區的外圍這一年蓋了一棟太子學社,外面的藝術品NCKU看起來很像FXXK…,隨著政府每期興建計畫,成大跟六年前剛進去念書時的外觀變化很多,但校區內部變化不多,勝利校區主要是宿舍,你可以看到大學生深夜不睡覺在靠進東寧路的後門集結,可能兩小時後他們會出現在高雄,也可能三個半小時後會出現在阿里山,年青人的體力好像用不完似的,你也可以看到大學生的戀愛青年在這裡不捨分開的景象(或分手的景象啦~),龍應台回成大演講時很激動的說:”東寧路以前是森林耶!”可見這為學姐真的很資深XD(開玩笑的啦!),其中有個機房重地在此校區,成大有個”夢之大地”的BBS站,類似台大的ptt,大部份的大學生都會在此站逗留看看學校的大小事,很巧的認識某任站長,進去看後只是一台Workstation大小的電腦,我每次都想把網路線拔掉的話,整個勝利校區會尖叫聲四起吧!哈哈~
 
   自強校區是一個很新的校區,當初第一個在這裡興建的是航太系,發展的經國號腰折後,教授們常會在上課抱怨當初在美國可以好好發展,現在只能壯志未籌…很多人的人生並不是自己能掌控的,航太產業政府不發展就沒戲唱,景氣不好就只能裁員…歷史阿~不斷的重覆…旁邊後來的四大金鋼分別是電機系、系統系(原船泊系之類的)、化工系、機械系及後來這幾年多出的奇美樓及貴儀大樓,當初去聽奇美副總演講時,他說許老闆想說不管多大的企業都有倒的一天,能把名子留在學校,就可以長存於世(真是未雨綢繆阿~這下成真了…),奇美樓前面大草皮上有兩個藝術品,仔細看是兩位門神,廟的門上你可以看到門神不同姿態是代表近來該廟應該是輕鬆的心情還是要很嚴謹,但這兩位太藝術了,我看不出來…
 
   介紹完位於大學路兩側的校區後要介紹,位於小東路跟東豐路間的敬業校區及力行校區了,敬業校區靠林森路的一邊是宿舍跟網球場,基本上沒什麼好介紹的,不過網球場是我呆四年的地方,學生時代參加社團或球隊去感受團隊氣氛跟學習團隊精神還蠻不錯的,也可以知道別的系在幹麻,不會自我感覺良好,敬業校區裡有醫學院及成大醫院,醫學院跟工學院都是很花錢的院所,不過當年有位商學院出來的校長說要經費平均分配下,這兩個學院都很囧,100萬在商學院可以買三十台電腦,在工學院只能買一個小儀器,在醫學院有時連屁都不能買…故,當時有一句話在成大廣為流傳”讓XX倒下吧!”(學某位知名學者的書名),成大醫院我個人是不怎麼喜歡,太大了,看病的流程就只有長,聽說成大學生領藥可以九折…以前偶爾會看到SNG的車停在外面,裡面不外乎是扁媽之類的人物。力行校區在我大學時代是鬼校區,探險用,沒有人知道那裡有啥鬼,現在有某集團在那裡蓋了研究大樓,原本的鬼校區也現代化了,也許下次我回去時會認不出他來了吧!
   
開基天后宮
在我的印象中,古蹟最多以廟的形式出現,所以說台南廟廟廟也不為過,本篇幅只提到兩間廟拉,太多我自己也受不了,這是台南最早的天后宮"開基天后宮",躲在自強街的小巷裡,實在有夠難找。
番仔背樑,仔細看廟裡的雕刻都訴說著中國各朝代的故事,W同學對這比較敏感,我通常都很遲鈍,高中讀完國文後再也沒有自我進修,最多只看天龍八部或倚天屠龍記...XDXDXD(大學國文課大部分都在睡眠中,不是在教室睡就是在宿舍,換個地方睡而已,前幾個星期還看到那個老師,頭髮又少了不少,看來學弟妹比我頭痛)以下這片匾額也是林朝英寫的(同重道崇文坊),最裡頭有一尊菩薩像,為當時的台灣知府蔣元樞督造,旁邊還有縣城隍廟,裡面的七爺八爺像,真是有夠生動,看了什麼壞事都不敢做。
 
武德殿
是有一次我去聽牙醫工會及市政府舉辦的活動後,黃醫師從古蹟的保健講到牙齒的保健,讓我覺得他是同道中人,沒想到GOOGLE一下找到了這個網站!介紹的比我仔細很多~是個老台南!
 
我以前常拍的景是他迷樣的背影,因為在下午五點前是不能進忠義國小裡參觀的,正面要在忠義國小裡才拍的到,基本上有很多使用高級相機的人拍過(搜尋器輸入台南武德殿就會一大堆了),因為台南武德殿是台灣最漂亮的一個,高雄的我也去過,不如台南壯觀!
 
 
林百貨
在土地銀行對面的林百貨(日治時期),林百貨是全台灣第二間開幕的百貨公司,那時大樓裡有電梯是非常神奇的事,不過開幕五天後他就掛點了,由他太太努力的堅持下來,才有之後的興隆,有趣的是他右上角有一個像披衣服的地方,那個其實是一個日本的神社,國民黨來台時,林百貨就變成他們囤積糧食的地方,在照片左邊一直躲不掉的建築,就是現在國民黨在台南的黨部,目前林百貨是屬於國財局的並無法闖入一看究竟
 
舊地方法院
這個點是大家都會瘋狂騎車經過但不會停下來了解的地方,除了舊地方法院是由蓋總督府(今總統府)的建築家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之外,這個地方還有一個更早的故事,連雅堂的七世祖在康熙時,不喜受旗人管制移居台灣並告知其子孫:不可為清朝官,於是他們在這一帶馬兵營開始從商。(馬兵營也有故事拉~懶得打~有興趣股溝一下)舊地方法院蓋了一個鬼東西後,完全失去拍照價值就只有醜而已,但為了拍這張
我的腳被刮了一刀,但能PO在總大的網誌這一刮也值得了。
 
台南運河
前陣子開通的台南運河,另一口打開後水就清澈了不少,裡面的魚多的有點令人不敢置信,水面跳動過於平凡魚甚至跳出水面十公分高,讓我一度懷疑是市政府放電動魚在裡面,新南國小一景~是大愛劇場"千江有水千江月"取景的一部分(我個人是沒有看~)
 

 




成大榕園



武德殿

 


林百貨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