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來的北海坑道是南竿重點行程之一,北海坑道和南竿遊客服務中心是在同一個地方,顯示這邊是旅行團必來之行程。但當我隨著路標轉進一條小路時,我愈騎愈懷疑,怎麼會來到軍營了呢?裡面的國軍似乎也是用在動物園的眼光看著我,好似沒看過人的樣子,待我騎到裡面看見了幾台民宿休旅車,我才安心!!

 

 

走進坑道初期,感覺有如石頭隧道一般,稀鬆平常,沒想到一經水岸,驚為天人!!!翡翠綠的海水,太陽白的探照燈、橙紅色的花崗岩相互輝映,洞裡回響著怒濤拍打礁岩的聲音,交雜著規律的滴水聲,不管是視覺上、聽覺上都是100分的感受,即使如此,一個人走在裡面,蕩氣迴腸的潮浪襯托著無人的寂靜,與不時而起雞皮疙瘩的那種感動,當我踏進這個洞裡世界時,我深深認為我此趟馬祖之行值得了!!!馬祖坑道祕境,把自然、人為融合交織的如此完美,我想馬祖坑道在我心中奪得第一是當之無愧!!出了坑道,剛好遇到一整車的旅行團吵吵鬧鬧的進去,我心想著:「還好我早了30分鐘進去,不然整體觀感隨著人聲鼎沸而打了折扣可就殘念了!!

 

 

離開之時已經將近五點了,來到了坑道不遠處的仁愛村,一個小小的村莊,圍繞著一間天后宮而成的聚落,擁有渾然天成的沙灘戲水之地,雖然不在澎湖,但是來到離島怎麼可以不去沙灘戲水一下呢!!午後的太陽,不若正午時的刺眼,照在黃澄澄的沙灘,浪來潮去,舞動著閃光,映在踏浪人們歡樂的臉上,而我,正用相機紀錄著馬祖人樂天知命的生活!!

 

 

仁愛村旁,即是鐵堡,當年訓練特種部隊的地方,如今開放作為觀光景點,我在一天當中,遇不到幾回一整車的旅行天團,即使在北海坑道,也是在我出洞時剛好遇到旅行團正要進去。而這個鐵堡,就正好讓我遇到了一團,害我無法好好拍照、時間嚴重延遲,這一延遲可就錯過了不少東西!!這邊也就沒多著墨了,觀其地形,似乎在漲潮時會成為一個離岸碉堡,然而,坑道、鐵堡,漲退潮之間,不可兼得。話說鐵堡可不只有畫面上看的如此,在其建築底下的岩石中,挖有不少隱密坑道,只不過我有一點懷疑,在這褐紅色的花崗岩上把建築塗上迷彩有什麼用?不是要跟環境相仿的保護色會比較優嗎?

 

 

結束鐵堡的行程之後,我匆匆忙忙的想趕往雲台山迎接南竿的夕陽,結果在一個三叉路口走錯了!!原本心裡就想說:奇怪!!我明明是要上山,怎麼轉個彎之後開始下坡路了!?後來又到一個叉路遇到一位正在往前走的國軍弟兄,就稍稍減速問他雲台山往哪走,他腳步也不停且語氣認真的跟我說:前面走就是了!!可謂簡潔有力!!雖然我心裡充滿疑惑前面明明是下坡路段,但想說還是相信當地人的話,沒想到一路下去竟然是反方向,一路走到馬港去了(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住套房??),時間早已不早,我越想越不甘心,一路往回衝,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到了雲台山,只可惜天空不作美,當時馬祖不僅微微陰天,而且有起霧的現象,夕陽若隱若現,若即若離,與我的期待早有落差,強求來的結果,果然都是不盡人意的呀!!

 

 

在落日餘暉之下,我抱著終於結束一天行程的輕鬆心情,吹著微涼的晚風,回到了我的落腳之處──夫人民宿,是個獨自擁有夫人澳口的優質民宿。話題該回到民宿了,為何我會選這個民宿作為落腳之地呢?這個民宿離碼頭要15分鐘、市區也要20分鐘,就算要往馬港也要5分鐘,規模不大,設備不夠新穎,建築甚至只是一間老石屋,到底哪裡吸引我呢?我想,首先最吸引我的是那個得天獨厚的澳口,黃昏向晚時分,坐在一個可欣賞海景的地方,喝個咖啡,聽著海浪聲,整理這一天的思緒、放鬆再放鬆;再者,老石屋,馬祖人們的傳統建築,即使至今鬧區人們大多早已改建鋼筋水泥的年代,依然有人可以為了馬祖,去保存他們舊有的生活點滴,雖然我不若徐霞客的浪跡天涯、四處為家,但居住老石屋何嘗不是一種體驗當地人的生活表現?

 

 

點了個招牌冰滴咖啡,老闆娘(王姐)另外請了我一份自製麻薯,我就坐在民宿門口,望著遠方的福澳港,看著它由灰藍、轉暗、直到燈火點點;海浪聲自始至終從未間斷,以及後來不甘示弱的蟲叫、蛙鳴,在明月升起後可以生活在如此悠閒的環境,真是幸福!!

 

 

晚上,與王姐一家人、另一位背包客聊著天,馬祖人的熱情,在言談間展露無遺;看著石屋裡的各種擺飾、自製的老酒、國軍照相紀念館,原本早已荒廢的夫家老祖厝,由王姐的一股熱情、一份執著,拿著一把鐮刀直至全家動員,一間儉樸卻又溫暖的民宿,就這樣獨踞在南竿的一個小角落,這,就是離島人民在困厄環境中,所展現出來的強韌生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