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馬拉松遊記

        金門,一個讓人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廣為人知的是它那曾經為戰地的身份,陌生的是受限於地理位置,還是有許多人未曾到訪過。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須每個月都過境金門一次,但對於金門的印象僅限於「機場」、「碼頭」,頂多再加上個特產店罷了!金門!對我還是個陌生的地方………..

        我從小就頗愛運動,各項運動多少都會那麼一點,退伍後在某個因緣際會下,迷上了慢跑這項運動,也開啟了我的馬拉松生涯,而跑到那就玩到那,是我跑馬拉松的最高宗旨,金門馬拉松,則是我第五個旅程站!

         09年的金門馬拉松在09/1/3舉辦,冬天比賽對於跑者有利的是天氣不會這麼熱,但要卻要面對金門那強勁的海風。至於對於遊客而言,就是某些水上活動無法親身體驗,還好水上活動並不是金門的特色,所以這點還能令人接受。

        我覺得金門縣政府在推廣旅遊相當用心,推出了旅遊套劵這項產品,憑劵可以在24小時內免費搭乘金門的公車&船,當然最重要的是可以坐上縣政府的「觀光公車」,由縣府特聘的導遊帶你四處玩,也不用擔心會被帶去買特產,而1天只要NT 160(此為一日劵價格,買二日劵更便宜哦!),所以小弟充份利用這個優惠措施,整整在金門玩了3天。

        金門的觀光公車分為A、B、C、D四條線路(分二天走完),這四條路線已包含了金門主要的景點,可以說跟著觀光公車走,就將金門玩的差不多,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再坐船去小金門看看,感受更為原始的島嶼風光。

        在這四條路線中,我比較偏好A線,因為這個路線主要是參觀閩南建築-水頭聚落和洋樓-得月樓等,遊客可以在這個行程中對於閩南建築及融合中西的洋樓有更進一步的了解,我認為旅遊就應該要深入感受當地的風土民情,相比之下,戰地博物館的行程就略顯生硬了些。帶領我們參觀B線的導遊告訴我們,金門是目前全台閩式建築保存的最完整的地方,如果對於閩式建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來金門尋寶。

        金門另外一個民俗特色就是:風獅爺,冬天強勁的海風是早期金門居民最困擾的一件事,因此傳統的民眾祈求有個神靈可以幫人們解決這個問題,風獅爺就應運而生。想要找尋各種神情各異的風獅爺,來金門就對了!據導遊告訴我們,有二個女生曾經騎著單車在金門島上找尋每座風獅爺的塑像,但最後還是沒有全部找到,我想這也是一種相當有趣的行程安排,值得大家一試!

        如果想在金門玩的徹底一些,4天3夜會是比較好的行程,其中2天可以搭乘觀光公車參觀主要景點(每天晚上還有縣府導遊在金門總兵署府為遊客介紹金門開拓史,建議一定要參加!),1天則是路程往返,剩下來的1天可以隨意的安排到小金門玩,或者是租一台機車對部份景點作更深入的探訪。至於住宿的話,我強烈的建議住在民宿,尤其金門現在有很多民宿是閩式建築翻新而成,住在民宿中除了可以體驗早期民眾的生活起居,民宿的主人也是半個導遊,可以對於整個旅程作出很好的建議,因此我建議大家把民宿作為住宿的首選。

        金門,是個慢遊的好地方,一年四季都有其特色在,再加上聞名全台的金門三寶:菜刀、貢糖、高梁酒,非常建議大家利用週休二日的假期,再多請二天的特休到金門一遊! 

 
中西融合建築-金水國小



  
金門冬候鳥



  
金門風獅爺



  
洋樓-得月樓 



 
美食-炒沙蟲



  
閩式三落大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