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的地方—多良車站


        傳說中,有個台灣最靠近太平洋的車站。在車站裡,眼睛裡看得到的只有太平洋,耳朵裡聽到的只有浪濤聲。這個彷彿獨立在人世之外的車站,就是多良。

        會找到多良,其實也是個意外。當初拿著份地圖,沿著南迴線,體會著小站風情。在沿著台九線的道路上,覺得,這附近應該有個車站了。但是左看右看,都沒有個車站的影子。抬頭一看,鐵路好像在上方,對照著手上的舊地圖,狠下心來,找條不知名的小路,給他狠狠的彎上去。將近10度的上坡耶... 走著走著,呵!看到了鐵路局的標誌...也就這樣,發現了多良...

        第一眼看到多良,就是舒服。一個沒有旅客進出的車站,來這裡的都是特地尋找它的旅人,所以這裡就是安靜。沒有人聲,也沒有車聲,只有海浪聲,跟風聲。忽略掉斑駁的欄杆,眼前就是太平洋,海的視野可以幾乎180度!風就這麼從海上吹過來,沒有任何阻攔的,往身後的山上飛去。我的煩惱,好像也能這樣乘著風,飛到山上去,飛到那遙遠的天際...

        海風,輕柔但持續不停的吹著。我的種種疑問,每浮起一個,就被帶走一個... 吹到後來,我的念頭,已經跟不上被帶走的速度... 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只剩下海,山,風,跟我... 是的,我現在在這裡,哪來那麼多的疑惑?重要的是眼前,重要的是我還在這裏,我,跟陪著我的人... 煩惱再多有什麼用?能改變什麼才重要啊...

        待在多良,最好的時間,要找清晨或傍晚。這裡是個完全沒有遮蔽的地方,月台上也沒有候車亭,要是太陽下,加上海風的輕撫,很容易因為流連忘了時間,最後才發現... 晒過頭晒傷了!偏偏,在這裡待著的時候,都不會有感覺.... (像是那隻被溫水煮的青蛙?呵呵...)

        撇開可能的"傷害"不談,站在月台上,臨著太平洋,就會響起...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在這個當下,只有風聲,伴著自己的念頭聲。當我站在這裡的時候,我問自己,"為什麼我現在會在這裡?""我想要得是什麼?""我的未來在哪裡?""我的下一步是什麼?""如果人生重來一遍,我會怎麼選擇?"

        多良是在台東縣,所以逛完多良以後,自然是要回到台東市區去。在台東旅遊,我比較喜歡說是"逛街",是很舒服的事情。台東的步調,不像台北這麼忙碌,或是說,慌亂。台北人忙著工作,或是露骨一點,忙著騙人與被騙。所以難得有心思坐下來,喝杯用心煮的咖啡,看看窗外小朋友的笑語。相對的,在台東,雖然是台灣所得倒數的縣市,但是,生活好像是如此的自然。簡單的一份餐飲,與身旁好朋友的笑容,就是最快樂的生活。

        台東別忘了正氣路的水果攤,尤其是釋迦... 直接在樹上成熟的釋迦,又香又甜,跟運到台北才催熟的水果不同。冰涼後吃,真的不會比冰淇淋遜色...

        如果不想走太遠,台東市內的鯉魚山,就是個不錯的地方。天氣晴朗的時候,還可以遠眺到綠島,的確會有"火燒島"的感覺。沿著鯉魚山的背脊,一點都不覺得,其實你正在台東市的中央。只有走到山徑的盡頭,拾階而下,看到路旁的汽車,才會注意到,原來,我們跟塵世間,是那麼接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