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是國內近10年來新興的旅遊景點,每到假日總會有川流不息的遊客和車輛塞滿南庄各個角落,南庄的美及純樸是許多生活在都市的人所嚮往的,許多住在都市的上班族常常利用假日來這裡住上一兩天洗滌一個禮拜所累積的疲憊。我在南庄工作已經五年了,也玩遍了南庄大小景點,深入過許多旅遊雜誌和旅遊節目沒介紹過的地方,也品嚐了可能你所知道的還有你不知道的南庄美食。這篇文章我想以在地人的身分來介紹南庄老街,當你想來南庄一遊的時可別忘記參考我的文章,因為許多觀光區美食、商家、景點都是人為炒作出來的,一個地方的特色還是要問當地人最清楚。
 
 
 
南庄國小:這所學校已經111年了,在日據時代叫南庄公學校,裡面原本有一棵兩百多年歷史的老楓樹,是來遊南庄老街不可錯過的景點,但是在去年的颱風中攔腰折斷,當時可是轟動南庄的大新聞呢!
從學校後面你可以俯瞰南庄老街,若是遇到起霧的天氣別有一番感覺喔。
 
 
老郵局:老郵局就在國小旁,有105年歷史,三年前曾經大整修,是國定三級古蹟,現在裡面常常舉辦客家文物展。
 
 
桂花巷:這是旅遊節目一定會介紹的地方,裡面有許多美食任君挑選,有些是道地的,但有些是你在夜市就可以看到的,這由大家自己去判斷就好。東西只要自己覺得好吃,又何必在乎是不是在地的呢!

  
丈母娘豆乾店:在廟坪前面的丈母娘豆乾店我非常的推薦,它的豆乾滷得很入味,我個人覺得勝過大溪老街豆乾,我和同事偶爾下午肚子餓了會買來打打牙祭,吃了五年還不膩。另外它的竹筍湯是南庄在地的桂竹筍煮的,非常的清甜爽口。若是你不想花大錢吃午餐,我建議可以在這裡點一盤茶油麵線一碗桂竹筍湯,如果再有一盤豆干那就更好了。

 
香草鋪子:這是國內相當有名的薰衣草森林開的分店,裡面氣氛還不錯,如果你已去過薰衣草森林的話那就別浪費時間進來了,因為擺的東西都一樣。 
 
 
桂花朵朵:這是山形玫瑰民宿下來開的分店,裡面有客家鹹麻薯和甜麻糬(熝湯米齊),料理的方法很特別,口味相當不錯,客家麻糬裡面是不包任何東西的,是沾著花生粉吃,裡面也有賣咖啡,不過我勸你想喝咖啡到山上找間咖啡館或民宿,在人山人海的地方喝一杯香醇的研磨咖啡那種感覺和喝伯朗沒什麼兩樣。
 
 
桂花冰鎮湯圓:用桂花釀為湯底的湯圓,裡面還加一些水果,夏天消暑聖品,這家店的名氣很大,排隊要排上好一陣子喔。

  
洗杉坑:以前的人洗衣服的地方,現在還是有山泉水留下來,在桂花巷的盡頭。 
 
  
大街一景:日據時代留下的日本式建築現在還是保存的很好,在住家前擺攤子是街上居民主要的收入來源。

  
屋簷下:桂花釀是南庄名氣相當大的名產,有十幾家的產品都自稱自己是最純的。別聽商人講太多,要買桂花釀就來這家屋簷下,他們才是創始店,生產桂花釀的秘訣也只有他們知道,如果你有晚上睡不好的睡眠問題可千萬別忘記帶兩瓶回去(拍照當天忽然下雨所以才這麼模糊)。
 
 
阿興麻糬:50年老店,道地客家麻糬,相當的Q,旁邊那家楊媽媽豬籠粄(客家菜包)如果你不喜歡吃油膩的話我倒是不推薦。 
 
  
老金龍:街上年代最久遠的餐廳,鱒魚料理最最為有名,可以考慮帶一盒煙燻鱒魚回家。
 
 
  老街就介紹到此,下回有機會再為大家介紹山上的好山好水。
  
 
  助按(資料補充):南庄有四分之三為客家人,但同時也是全台灣最多賽夏族民的聚落,客家、閩南、賽夏、泰雅族共居於此,呈現多元文化的聚落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