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的歐洲國家是義大利,師父嫁給義大利人,徒弟死在義大利,和老公愛戀最深時一起去義大利玩,歐洲菜中最愛的是義大利菜,最讓我感動的歐洲電影是義大利片,最讓我感到親切的歐洲人是義大利人,午夜夢迴時,腦海浮現的是義大利風景。

如果說除了台灣之外,還有另一個國家讓我用情最深的,絕對是義大利。

已經7年沒去義大利了,心裡常常想著念著,腦海中常常浮現每次坐船進威尼斯所看到的第一個畫面--不管看過多少次,永遠都是那麼攝人的美。 還有每次沿著拿坡里往蘇連多的海岸線,邊欣賞地中海美景,邊聽著Buena Vista的歌曲,心中有著深深的感動,甚至夢想著將來發達了,要買一間義大利南部的海景別墅,每年去住幾個月。 還有每次在卡布里島上,喝著飲料,曬著太陽,吃著我最愛的Capreze(Mozzarella cheese +番茄+九層塔+橄欖油),在小店翻翻找找一些卡布里風格的裝飾品。 最重要的還有--永遠忘不了的藍洞,說不出來,也畫不出來的藍,一直在我心底盪漾著……

有人說,如果你沒有看過義大利的教堂,你不算看過教堂,我心裡深深同意。別的不說,光是聖彼得大教堂、聖母百花大教堂、米蘭大教堂和聖馬可大教堂 (註:大教堂其實是錯誤的翻譯,Duomo其實是主教堂的意思,也就是當地天主教最高的行政主管--主教的所在地) 四座風格迴異卻又是最經典的代表作,就值回票價了。

如果你沒有先做功課,即使別人告訴你,聖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也是最華麗的教堂,巴洛克式教堂的代表作,你也是看一看,點點頭,拍拍照,就算數。 看到瑞士衛隊,就笑著說,沒看過這麼可笑的制服,一點武力震攝效果都沒有。 但是,如果你聽過蔣勳如何細細描述米開朗基羅的故事,他雕刻的聖殤像 (聖母抱耶穌基督—剛從十字架取下來) 如何震驚教會人士,他如何被設計請去畫西斯汀教堂天花板的壁畫,花費多少精力還因為長期彎著脖子而受傷,如果你聽過為何梵蒂岡的衛兵都是瑞士人,而他們那看起來像小丑、有點好笑的制服,是米開朗基羅設計的,我相信你看到聖彼得教堂的感受會完全不同。 那裡面,是一個歷史博物館,活生生的見證了人類史上文明高度發光的一個時期。 而我們,幾百年後,還能看得到,這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事情。 在那一剎那,古今交錯,你可以完全忘記周遭人擠人,此起彼落的相機快門聲。

同樣的故事,會一直重複上演,所以去義大利,是需要先做功課的,否則你也不過就是到此一遊,拍照了事。

就像我對鬥獸場一直提不起勁一樣,雖然看過很多古今示意圖,也知道裡面是在幹嘛的,就老是覺得沒啥好看的。 但是,自從看過神鬼戰士後,完全不同。 我對鬥獸場產生了興趣,有機會還真想進去裡面走走,想像一下電影中的情節與場景。

也是因為很多部電影,對義大利有了特別深的感情。 不知有沒有人看過:新天堂樂園、郵差、美麗人生、真愛伴我行、神鬼戰士? 一直都覺得,能讓你回味再三的,才是好電影,可惜這個速食年代,大家已經不在乎感不感動了。 讓我這個五年級的人覺得自己真的老了,已經很久找不到能吸引我進電影院的理由了。

其他一些零零星星的理由,說起來,也只能算是我和義大利特別有緣吧! 就如總大偏愛日本一般。 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找到去日本的理由。

題外話, 色戒真的讓我很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