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到了最後幾天,不管過去一年過得如何,積極也好!不如意也罷!在這段期間總是會整個人發起懶來,人之常情嗎!在發懶的期間,檢討過往一年與計畫未來一年使終是自己的重頭戲。

       過去兩年,每年年初的計畫幾乎都是以失敗收場,如2011年年初參與雜誌的創辦,半年不到以幾近羞辱的大挫敗收場,也註定了自己的生涯規畫中已經沒有媒體的參與空間。2012年年初著手從事個人翻譯,結果也是胎死腹中,這應該是我個人從事創作以來唯二的兩大失敗,檢討其原因只有三個:一、高估自己的能力時間 二、輕忽人性的自私面 三、忽略了契約等法律要件。

       跌了兩跤,若再加上幾年前被投資界前輩惡意侵佔與羞辱那一次,相信自己應該可以從中得到許多教訓,從光明面來論,這些不會傷筋動骨的錯折返而是人生智慧累積的必要過程。

      一、2012年我在創作、與讀友互動的公眾事物上做了哪些呢
     (一)出版方面
       我一共出版了《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自由的靈魂》和《有日光的地方》三本書,2012年是我過去幾年來出版數量最多的一年,也是自己創作上豐收的一年,當然,一整年沒有和媒體來往,沒有辦活動,不參加公眾活動,自然會多出許多時間來專心寫作上。

       另一個豐收是,這幾本書的內容幾乎已經達到個人寫作或專業能量的最高點,若未來無法寫出突破這三本書水準的話,幾年內我應該不會再出版與專業財經、日本旅遊的書籍了。

     (二)部落格創作方面
      2012年我一共寫了將近三百篇的文章,雖然多數都屬於沒有出版價值的純分享文章,但質與量應該都是幾年來的高點。

    (三)閱讀收穫
      2012年我一共寫了134篇(到12/27止)閱讀書評,若再加上其他沒有書寫書評的閱讀,這一年我一共讀了160本以上的書籍,秉持著講自己的話的書寫,難免會得罪一些出版藝文界人士,但我自認經由我一篇篇獨立書評的發表,對於江河日下的出版環境與閱讀風氣還是多少有點幫助,還算有盡到一個作家應有的本分。

     (四)讀者互動
       2012年我為了書寫《財務自由的世界》、《財務自由的靈魂》兩本書,所以我開了九班的財務分析課程,藉由教學備課督促自己的創作動力,更藉由與有緣一起參與課程學生的互動,瞭解到自己專業的盲點,在此很謝謝這九班的學員,你們讓我有鐘點費可以賺,又可以讓我成長,以及間接幫我完成著作,天下好康的事情都落在我的身上了。

       2012年年初我也舉辦了日本的美食團,松葉蟹、近江牛、伊勢龍蝦…的滋味至今仍然無法忘懷。

      當年也感謝這一年來陪我吃喝玩樂的吃友會、泡(湯)之友會的讀者,讓我在創作之餘有些調劑身心的活動,過了四十歲還能交到沒有利害關係的酒肉朋友,是我從事創作以來最大的收穫。

     (五)旅遊
      除了年初的日本旅遊團去關西外,由於今年我出版日光的旅遊書,所以一整年下來一共去了三趟關東,其中一趟純日光,兩趟純東京,花了這麼多旅費才萃練出自己旅遊書的巔峰(說不定是關門)之作。

     (六)投資
      今年以來我對於股市的態度轉為審慎樂觀,所以從年初至今做了幾趟短線(如短空宏達電、短多瑞儀美利達)、幾趟長多(新麥與華碩)。目前持股比重達40%。

      長期持有的黃金,2012年的漲幅確實比較小,但不會改變我長期持有的信心。
此外今年第四季還加碼了一些美金。

      海外基金仍舊以中東(以土耳其為主)地區的基金為主,持有三年下來的獲利率還算不賴,只不過投資的金額過少(哈…犯下散戶的毛病)

      回顧:2012年在創作上屬於豐收的一年,之所以豐收,除了感謝讀者們的不離不棄外,瞭解到自己的專長與限制(用財經術語就是發現自己的核心競爭力)也是主因,當然不再花時間在經營媒體或參與那些耗時喧嘩的公關活動也是主因。


二、2013年我要努力的目標 
     (一)出版
       由於2012年一口氣出了三本書,相信也造成讀者不小的負擔,所以我今年定出了來的出版目標只有一本新書、兩本舊書

     (1) 一本新書
       唯一要出版的新書是我已經發表在部落格的連載小說《高三12班》,這是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系列的第一本,書寫的目的在於讓大家瞭解,七0年代高雄南部小孩的一些成長過程,因為我想要扭轉社會對昔日南部小孩的種種誤解,五年級的南部小孩並非只有克苦難勞宛如阿信的農村鄉下子弟,也不是只有主流媒體上被刻意放大的眷村生活。

       這本書會先用電子書的方式(城邦集團出版),採取極為低價的定價策略,讓所有階層包括現在的青少年都買得起,讓現在已經成為父母的五年級生有個回味懷舊的出口,也讓他們和小孩之間有個溝通的對口,我希望這本書可以提供五年級生對著小孩講:
     「你老爸以前就是這樣度過青少年!」

       至於紙本書就端視市場對我著作的評價而定了,如果我的書的銷量始終打不開的話,我大概也沒有臉去向出資冒庫存風險的出版社開口要求合作。

     (2) 兩本舊書
      我昔日的舊作《內線國度》與《金控迷霧》,五年的出版契約即將在2013年三月到期,為了不再讓我的作品如宿命般一本一本的消失(如投資筆記、金色巨塔、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人生遊記等)。這兩本舊小說將由城邦集團的商周出版社繼續出版,當然我會刪去一些冗言贅敘。

     (二)創作
      2013年一整年的時間,我將要創作個人第五本財經小說《鬼魅豪宅》,這應該是我個人創作能量的一個巔峰作品,為了真正寫出自己想要的以及讀者喜愛的小說,我將採取慢慢寫的態度,事實上整個故事架構已經在我的腦海中完成,接下來的只是實際房產業界的採訪、資料的蒐集,以及慢慢琢磨出兩個主軸:「我要從中表達什麼中心意念?」,以及「如何兼具魔幻與寫實、娛樂與省思之間的平衡?」

      完成時間我估計是2013年第四季,出版時間是2014年年初。(出版者未定)

2013-2014兩年間我計畫嚐遍日本B級美食,並計畫在2014年下年出版"日本B級美食-吃漢之旅"


 (四)部落格分享
       由於2013-2014年兩年間,我沒有打算要出版任何新的財經書籍,所以我目前沒有有系統的財經文章書寫計畫,但是由於要回饋好友,所以我每週仍會維持3-4篇不等的「財經新聞簡評」與「財務報表分析」的純分享文章,當然基於不要惹麻煩的立場,許多關於個別公司財務業務的討論文章,我必須還是要採取鎖好友的方式,請見諒。

    (五)讀者互動
       2013年年初我會分別在台北高雄與台中舉辦三場簽書會。五到六月我會舉辦僅限好友參加的財務分析研討會。2013年我依舊不上媒體,媒體也不會上我。走自己的路比較重要!不是嗎?

     (六)旅遊
      2013年我的行程
    (1) 六月底黑部立山、上高地、白馬、合掌村、安曇野的日本山景之旅,日期訂於6/24-6/28,當然僅限木桐聯誼社好友、泡友會成員、讀書會成員以及過去曾經參加組團的朋友。

    (2) 七月中下旬英國15天之旅:會採取組團方式

    (3) 我與家人的日本B級美食之旅

    (4) 2013年年底的清邁或普吉島之旅

   (七)投資
      目前的持股依舊會持續握有,當然完全按照財務分析的方式來加減碼,2013年若碰到大利空造成千點以的下跌,我會勇敢的將持股從40%提升到80%。

     黃金仍舊看好與持有。

     至於海外基金,我會將中東土耳其基金獲利了結轉到美國與日本等先進國家上頭。


 三、至於長期的創作話大餅 
       除了鬼魅豪宅與高三12班之外,未來幾年的書寫目標
     (一) 財經方面:書寫簡易的經濟學
     (二) 遊記方面:講了兩年多的「七島之旅
    (三) 小說方面:書寫商業金融間諜的財經小說、以及我們就是這樣長大系列的「大學篇」和「職場菜鳥篇

      既然是是大餅,那就是長期計畫,能否努力落實就是未知數了

四   人生大夢

       最後,我想要許下一個個人在創作領域的終極夢想:
     「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作品能夠搬上銀幕,然後我可以在裡頭演一個路人甲或不重要的角色,一圓演員夢!」

      一旦這個終極夢想達成,應該就是我創作生涯的休止符了,只是目前看起來這個夢想比總統嘴中「黑暗隧道的出口亮光」還要遙不可及。

      謝謝大家在2012年的支持與鞭策,也希望來年我可以有更好的作品與文章來分享或幫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