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寫的書好看與否見仁見智,但是如果是毫無根據的亂扣帽子,我則無法忍受更無法認同,有人認為我的旅遊書『不只是旅行』是本罵台灣的書,我無法接受,所以我提出自己的看法:

說我的不只是旅行罵台灣的連結:
 http://www.anobii.com/lynn0811/comments?public=1








  事實勝於雄辯,我將拙作『不只是旅行』所有內文只要提到台灣兩個字的地方都搜尋出來,陳列如下

   
    文章名稱:「Marie LAURENCIN美術館美術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很希望有一天,在台灣便可以輕鬆的看到如此豐富的人類藝術珍貴遺產。

   我的說法:這有罵台灣嗎?希望有朝一日在台灣可以欣賞到許多名畫,這算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福井縣立恐龍博物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讓我想到似乎已經進入後恐龍時代的台灣金融產業,這些大型金控業還沒體會自己毫無節制地追求規模與成長,就如同恐龍的大肆掠奪生物鏈的其他生物,只要面臨與史前的太空隕石一樣的災難,恐怕會讓一家家銀行紛紛倒閉走向大滅絕。2008年歐美金融巨人們慘遭次級房貸這顆隕石的殞落而差點完全滅絕,說不定只是一個警訊的開端而已。

我的說法:就算罵也只是罵台灣的金控,況且我提到的是2008年全球金榮海嘯的共同災難。



   文章名稱:「直島地中美術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身處台灣的投資市場,不想也無法遠離最愛的島國,多空變化好像光影交替,天光從不同角度潑灑進來,而造就了不同的亮影遊戲,資金的來去也有如潮汐,資金潮來臨時記得踏上浪頭,資金退潮之際請務必遠離海濱以免被退潮給席捲遭到不測

我的說法:這段話只是形容用語。


  
   文章名稱:「鹿兒島文學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給兒子的第一個功課就是,哪一位日本作家與台灣的淵源最深?以及她的作品的讀後感?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 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編號B-2603波音737型的遠航客機,於台北飛往高雄途中空中解體,墜毀在苗栗三義,機內上百名乘客全數罹難,其中包括一名日籍女性作家向田邦子。無可諱言地,此一不幸的空難事件,讓台灣成為向田邦子讀者的傷心地,至今仍難以從某些日本人的記憶中抹滅。

    我的說法:向田邦子來台灣不幸碰到飛機失事,這是事實,況且我的文章並非責難台灣航空業,而是探討向田邦子與台灣的深遠關係,並闡述我逛向田邦子紀念館的某些心得。


    文章名稱:「通貨緊縮的天堂-下北澤」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書寫東京的遊記在台灣是件班門弄斧的笨差事,去過東京的台灣人恐怕超過百萬人,換句話說台灣人各個幾乎都是東京通呢!   
  
我的說法:這只是中性的敘述用詞


文章名稱:「甜點天堂-自由之丘」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與台灣女孩子最大的不同是,日本是個非常習慣DIY美容的國家,不像台灣有非常多便宜的家庭護膚沙龍,在日本想到沙龍美容,價格可是高的嚇人,所以日本女孩從小就已習慣從藥妝店裡尋覓可以讓自己變美的DIY產品 
 
我的說法:台灣的沙龍比日本多,這只是一個事實陳述,藉此來說明日本藥妝業蓬勃的社會因素,這算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大東京最佳備胎景點-奧多摩」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雖然日本的氣象廳每年都會公佈所謂的「紅葉前線預告」,但是只要是「預報」往往就會出現和實際出入頗大的誤差,若遊客不諳這些道理,大老遠從台灣跑到日本卻撲了個空,只好怨天尤人地接受導遊的安慰:「天不時,地不利啊!」

   我的說法:這段文章只是善意提醒台灣遊客要事先做好紅葉的功課。


    文章名稱:「互換的人生之旅-會津若松」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一場火車誤點,一個台灣中年人與日本年輕人竟然在短短五個小時間互相改變了對方的人生。

   我的說法:這段文章只是敘述台灣與日本兩個短暫相逢的忘年之間,彼此之間的交心而意外地互相影響彼此罷了,有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深秋枯寂-日光戰場之原」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去日光是2003年夏天,SARS剛結束、失樂園剛唸完、台灣的股市空頭也剛結束(5000點),
  
    我的說法:我也是個財經作家,所以旅遊文章內略為點到股市的歷史,這算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自漫溼原-尾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歌詞中提到「正浮出夏日到尾瀨的回憶,遠遠的天空,曠野的小木道,在淡淡的薄霧中,看得到水芭蕉花朵的倒影,以及黃昏暮色下的石楠花。…..」被日本人喻為最棒的夏日回憶的尾瀨,恐怕就連多數所謂日本通的台灣旅客依然是相當陌生。
 
  我的說法:這與罵台灣更是扯遠了。

  
  文章名稱:「江戶雪歌-銀山溫泉」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第一次到最上川是夏天,川面的氣溫竟然低到九度,我毫無警覺的只穿著短褲短袖,五天後回到台灣便染上感冒,

我的說法:難道在台灣感冒就算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夜宿美術館 -淡路島westin」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淡路島的花博與重建結合,用花與樹木撫慰受過創傷的大地,用永續經營和繁榮在地的想法來經營花博,反觀台灣呢?台灣為何不在受風災水災創傷最深的高雄甲仙小林村舉辦呢?為何不藉由花博來撫慰受創之大地和遠逝的災民呢?為何不藉由花博來帶動災區的經濟呢?
 
我的說法:這篇或許有點煙硝味,但我的論述重心在於「用花博療大地之傷」啊!


 
   文章名稱:「千年歷史之宿 -秋保溫泉佐勘」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目前台灣有長榮航空直飛仙台機場,每周有四班飛機,安排起來已經相當方便

    我的說法:如果這位小姐對台灣兩個字敏感,以後乾脆寫從桃園機場起飛.....



    文章名稱:「女系風呂 -湯布院山のホテル 夢想園」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扣除城市型國家,台灣的人口密度是全球僅次於孟加拉,擁擠是台灣的集體宿命,弔詭的是台灣人似乎永遠覺得自己不夠擁擠,無時不刻地想要在窒息的空間中找尋更能擁抱人群的法子

我的說法:台灣難道不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擁擠國家嗎?


  文章名稱:「神隱少女千尋之旅 -澀溫泉金具屋」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台灣的觀光業想要進步,請把「人權」擺在前面吧,服務不是用「量」來取勝,早餐更不是「豐富」兩字就可以讓旅客滿意

   我的說法:這篇我承認,因為我對於許多台灣的旅館業實在無法恭維,相信經常出國旅行的朋友都有相同的感想。



   文章名稱:「日本第一氛圍 -黑川溫泉黑川莊」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台灣股市有一檔股票叫做「宏達電」,在2002年以前,宏達電只是一家沒沒無聞的小公司,在業績與盈餘的表現上更是毫無亮點可言,然而,從2003年起,宏達電開始藉由智慧型手機展露頭角,從此每年幾乎都是台灣股王或獲利冠軍的熱門候選人之一。

   我的說法:這段文字完全沒有對台灣或台灣的公司有不敬的用語吧!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看到近十年來台灣一些觀光業者如谷關知本與寶來等溫泉,不停地破壞自然去滿足短期的客戶需求,終究抵檔不住大自然的反撲,而落到人類與自然兩敗俱傷的下場。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寫這篇文章時看到知本溫泉的飯店因為風災而倒榻,難道身為文人不能抒發心中鬱悶嗎,創作文人的社會價值之一不就是幫大眾紓發情敢嗎?


    文章名稱:「慢轉的擺渡 -古湯溫泉吉花亭」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對於某些人而言,旅行時最大的樂趣是認識新朋友,但我卻覺得這挺掃興的,好不容易存點錢排出幾天假期,拋開台灣的一切,忍受飛機的亂流與機艙之窒息感,終於可以自由地徜徉在異國時,身邊卻突然冒出一群急著要和你講話的台灣遊客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這只是各人選擇,我的選擇是到國外能夠真得進入異國風情,......這應該不算罵台灣吧!


    文章名稱:「贛江贛河1929-水上館憶起」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眾所皆知,沒有一個日本人可以拿回他們在台灣的財產,日本老闆當然也拿不回他的工廠,幾年後日本的經濟受惠韓戰爆發而復甦,外公的日本老闆回到他的祖國後重操棉被生意的舊業,自然又跑來基隆向外公下棉被代工的訂單,再轉手賣給美軍,而外公竟然信守承諾把棉被店舖的三分之一股份歸還給昔日老闆。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這是一篇藉由祖孫兩代集體對溫泉的記憶,以及外祖父在苦難時代流離顛沛的史實,提到八十年前我的祖父輩的苦痛與樂趣,旅遊文章中難道不能帶點史觀嗎?況且國共內戰難道是假的嗎?書寫國共內戰的時代小故事難道就是罵台灣嗎?

 

    文章名稱:「一軒宿體驗 -西山溫泉慶雲館」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永遠記得2007年夏末秋初時台灣股市的萬頭鑽動,充滿著萬點關前的蠢動情緒,來到這裡讓我重獲冷靜的思緒,躲過緊接而來的長空殺戮。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很公平,5000點的台股和萬點的台股我都提到,既然那麼公平,總不能說我罵台灣吧!


    文章名稱:「混浴的迷濛 -奥飛騨温泉穂高荘」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天性喜歡誇大與大驚小怪的日本人把這一帶形容成秘境世界,大和民族是喜歡把大事化小、也喜歡把小事化大的民族,不過咱們台灣人也高明不到哪裡去,因為台灣人也有「有事裝沒事,沒事變有事」的民族性格。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這是把台灣與日本的民族性的極端處點出來,我不認為這算是罵台灣。


   文章名稱:「空山靈雨之宿 -山中溫泉花見久兵衛」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可惜!台灣的旅行團偏好華麗的和倉溫泉加賀屋旅館,也偏好名氣響亮的山代溫泉,不論是台灣的旅行團還是自由行的旅客,甚少下榻山中溫泉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我只是提到台灣旅遊團很少到山中溫泉旅遊的事情而已,只不過是資訊的提供。


    文章名稱:「日本開車旅行二十個問題」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
持台灣的汽車駕照能夠在日本開車嗎?
持臺灣駕照可於日本國內開車之期間限定於入境日本後一年內。並得攜帶臺灣駕照、台灣駕照之日文譯本與護照。記得三項都得齊備。
機場的租車公司都可以幫你調度合適的車輛。不過,一旦事先預定就請不要無故取消,若要取消預訂也請事先通知租車公司,讓台灣人成為日本人心目中是最有格的旅客。
    日本山路的某些駕駛邏輯與台灣不同

    如果不會操作或GPS有問題的話,繁雜程度高上台灣數倍的日本道路會把你逼瘋,如果你在台灣就屬於經常開車一族,且是對高速公路、快速道路或山區道路駕輕就熟者,其實在日本上路後,便會發現右駕左行的不方便程度,完全沒有想像中適應困難之問題


   提到台灣的部分內文:這些是台灣與日本開車之間的不同點,只是資訊與經驗的提供,沒有任何價值判斷。


    我的說法:我的書也許好看也許難看,也許有用也許沒用,也許我的文字不夠美,也許我的譬喻不夠生動,也許我選的景點不夠深入,也許我選的景點不被讀者喜歡,也許我的旅遊介紹過於主觀.....這些我都可以接受,但是我的書裡頭,從頭到尾沒有所謂的「罵台灣」,上述的說明足以證明這位「老大」讀者,沒有仔細看我的書,也或許她完全解讀錯誤。不喜歡我的書沒有關係,但請不要用"罵台灣"這種嚴重的帽子來亂扣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