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去渡假的前一天晚上寫了一點關於自我檢討的心情,民國一百年對於許多人來說或許是個嶄新的開始,但回顧這個民國一百年的前半段,這個百年對我而言應該是個徹底失敗的半年,不過我不單單講擔任雜誌社長這件事情,而是自己在創作這條路上似乎已經走進了即將崩塌的深淵邊緣。

        勤能補拙是一個讓我深信不疑的信念,過去幾十年來不論是求學、工作、投資與創作等不同的領域,我的努力補彌補了自己的笨拙,尤其是從是寫文章寫書創作,五年來我看的近千本書,背了許多成語、形容詞與辭藻,許多文學小說的書書上被我畫了密密麻麻的重點,是的,我連看小說都是很拼命很認真,拼命與認真對我而言就是有如人生宿命,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信念,從來不會也不願意停下來想一想「自己真的是笨蛋嗎?」這種問題,在我的想法中,只要努力,笨蛋都可以有一番成就。

        這半年以來,自己的創作似乎失去了昔日光彩,我也承認因為喪失了一些熱情以致於寫的東西七零八落,不論是財經的亦或是非財經的領域,這也難怪對我挑剔與批評的聲音越來越多越來越大,好像還沒成功就已經步入過氣的不歸路了。

        寫了好多年,至今仍舊寫不出一個像樣的名堂出來,勤勞真的能彌補對語言文字的不專業嗎?我開始懷疑起來了,別的不用講,從書的銷售量就可以確認自己的創作與文筆確實是沒有進步,也許有人會替我辯解,那是因為不上電視不受平面媒體專訪所致,可是一來我與媒體之間的互動不良,二來是因為自己不太敢上電視獻醜,自己有幾兩重清楚的很,上電視恐怕沒幾次就黔驢技窮,這種在電視上早已黔驢技窮但卻又不自知的人相當多,我實在不願意變成他們那樣。

        寫作就好比美國職棒大聯盟,實力夠好自然就會從1A、2A、3A跳到大聯盟,如果過氣了、受傷了或退步了,更是殘忍地被迫從大聯盟退到3A,甚至於降到1A的不入流聯盟,現在的我就好像已經被打入1A般,一切都只好從頭來過。

        我會徹底檢討一下自己的書寫功力,到底是哪些因素沒有顧慮到?亦或是缺乏了哪些特質?我也會藉著更多的閱讀與觀察來提升自己對事情的敏銳度和創作的洗練度,不論是在財經文章或者是非財經文章。

       大家的批評我都聽到了,雖然不免替自己抱不平,總覺得自己行事正直且工作努力,但話說來正直對他人而言都不能當飯吃,有一位美國老導演,他一而在地和未成年女童發生性關係,可是觀眾卻一點都不在意依然愛看這位老導演的電影…..對我的批評和指責,對我是種警訊也是種忠告,讓自己更加認清自己。

        以前我常常抱怨,為何媒體不願意登我寫的東西,其實話說回來,自己的文章與創作夠優秀嗎?這半年以來的種種挫敗,讓我知道自己的能耐,但我絕對不會洩氣,在黃國華的字典中從來沒有洩氣兩字,反而我依舊相信勤能補拙這四字箴言,讀一千本書不夠,我就讀兩千本,自己的辭彙與文字組織能力不足,就是把字典給背起來,自己的文字創作馬步功夫蹲的不紮實,那就去文學院去旁聽…..

        我還是回到五年前的那種狀態,為自己而寫,為想要發聲的內容而寫,我沒有忘記初衷,一切從頭來過吧!至於出版出書演講上媒體,等自己的功力提升到大聯盟的水準後再說吧!

         至少,比起五年前,認識自己的人多上許多吧!

        這篇就請大家不要回應了,大家若都講好聽的話會讓人說我搞一言堂,如果說一些責備或批評我的回應,其實我也看不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