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博客來購買四月份創之創刊去



        如果有多啦A夢的時光機的話,現在最想做回到以前做的一件事情,肯定是回到四個月前然後去打消我這個辦雜誌的念頭,沒錯!我是後悔了!不過比我預估的後悔日晚了一個多月,不得不佩服自己的純粹傻勁。

        後悔歸後悔,除非現在時光機被發明出來,不然還是得把一大堆困難給解決掉。

        我這個人做事情從來沒有一帆風順,唸個高中被退學三次,讀個大學還被迫多念一年,追個老婆前後被放鴿子近十次,幹股票自營部操盤人第一天就碰到萬點最高點,做外匯交易員第一年就碰到台幣大升值,當房地產投資客第一次出手就碰到黑道恐嚇,寫作當作家第一本就碰到幾千本滯銷,找不到書商幫我出版,好不容易出書的銷量穩定了卻沒有媒體願意讓我宣傳,第一次寫遊記搞到要自掏腰包自費印刷,連寫風花雪夜的文學書評都會引來網路小白的攻擊,自己開出版社還被有心人士三番兩次的檢舉開錯發票金額之類……

        但總算是關關難過關關過!

        如果我幾個月前把我的這種「賤命八字」告訴雜誌夥伴-苦主心怡的話,她肯定會打退堂鼓。

       八字命賤真的就是八字命賤。

       這次月刊的創刊號,在訂戶的寄送環節出了很大問題,我承認有10%的讀者一直拖到4/9與4/10才收到,而月刊與名單的確是3/30就送給配送公司。

        當解決掉所有的問題後,我當然氣沖沖地跑到位在中和的配送公司登門質問,我很生氣地罵人:「我們月刊真的被你們害慘,創刊號的寄送失誤率竟然高達10%。」

        而配送公司的老闆當然是低聲下氣的賠罪,並承諾五月號的訂戶免費替我們從平信升級到限時,而第一期漏送的那群訂戶,他們也承諾在五月號會用掛號幫我們寄出,當然掛號的額外費用由他們吸收,而且他們還願意賠償他們所漏寄的雜誌的成本,當然我也疏忽了四月初連續假期的因素,如果不是四天連續假期,就算加上我們月刊與配送公司的一些失誤,訂戶們最遲也在4月3日到4日收到,然而就是因為連續四天放假,所以讓15%讀者拖到4/8-4/9才收到。

        萬一我辦的是周刊,這種失誤大概就可以宣判雜誌的死刑了。

        事情總是要檢討,該派送公司的董事長在我們還沒興師問罪之前,他就把整個流程檢查一遍,然後他得到一個結論,他告訴我他從事派送快遞二十多年,他的客戶中還有另外二十幾家雜誌,其中還不乏一些印量很多的知名雜誌,他們公司有史以來配送的失誤率最高是千分之四,但沒想到,配送我們月刊的失誤率竟然高達10%,他詢問了他們公司的所有環節,包括北中南的發送點、雜誌包裝單位、人員督導情況後,他坦承所有環節竟然在同一時間出狀況,其中10%的雜誌竟然就躺在他們配送點的某一個發貨倉庫整整數天。該董事長除了猛賠不是之外,他的臉上流露出「見到鬼了」的神情。

        本月刊一舉創下那家公司的最高寄送失誤率,從千分之四一口氣拉到百分之十,漲幅高達2.5倍,比飆股還神奇。

        所以,自己八字不好總是會拖垮配合與合作的廠商,這也是宿命啦,但樂觀的我卻認為,正因第一期就碰到這種意外,至少訂戶與讀者還不是很多的情況下,善後起來比較容易,否則當有朝一日訂戶與總銷量大增時才碰到這種類似危機,恐怕就更難料理了;而且第一期創刊號就出包,配送公司往後至少會很留意創月刊的配送,至少不會把我們視為較不重要的新雜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正因為一開始就出點狀況,可以提早去面對整個訂戶與發行的流程盲點,也逼得雜誌全體員工必須一通通電話詢問所有訂戶,等於是被迫練了一次兵,我想這些應該都不是壞事。

        一開始就能跌跌撞撞地累積各種經驗,對經營者來說不算壞事啦。

        讓我最感到窩心的是,可愛又令我尊敬的訂戶們都沒有指責我們的客服人員,此外,我的客服行銷人員竟然用超出我想像的耐力把電話打過一輪,且相當有耐心地處理許多客訴。

       有可敬的客戶與可愛的員工,看樣子最需要加油的就是我這個社長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