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個月以來我推薦的書有: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總體經濟與投資策略應用

獵豹財務長投資羅盤:總體經濟與投資策略應用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What the Dog Saw)

大開眼界:葛拉威爾的奇想



直搗蜂窩的女孩

      直搗蜂窩的女孩


隋亂 1 塞下曲

隋亂 1 塞下曲


不毛之地

不毛地帶上冊+中冊合購.限量特價版



1/2
評克魯曼在紐約時報的專文"中國操縱外匯 將危害全球"

1/4
華爾街碧眼妖婦

低IQ時代 書評上

低IQ時代 書評下

1/11
樂園到底擁不擁擠的幾個雜談

1/22
貨的浪漫氛圍

2/9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一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二

2/10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三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四

2/11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五 理專讓投資人在多頭年少賺兩兆

2/12
MSCI的假利多

2/14
買對基金賺大錢 書評六 基金經理人打敗的是受益人

2/18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一)

2/19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二)從房市再論慢活投資

2/21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三)一碗公二碗公!洗腦洗得變豬公

2/23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四)貪婪與理智的心靈私密對話

產創,記者與財團

2/24
大師養成日記1.2

2/25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五.碰不得的十三種股票)

大師養成日記 3-5

2/28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六.財報嘛野挖地雷)

3/3
大師養成日記6-10

3/8
交易員的靈魂 書評 (七.背離是買賣的起源)

3/12
從中國缺工談起-窮人經濟下的未來之星(C-MTV)

3/13
資本主義的代價 導讀4-美國房市泡沫前後之回顧

新世界首富下的新思維

3/15
魔鬼的交易-雷曼的假RP

3/27
兩韓戰起-從畫師的觀點解讀金融市場

3/30
台幣貶值與電子股的關

4/6
又是一顆沒營養的蘋果

折舊的秘密

蘋果不一定有營養-某ipad概念股的財報分析

4/7
原來大家吃到的是蘋果皮的渣渣

外資說謊後的臉會不會比蘋果還紅

交易員的探索(一)與政客老闆共舞 上

4/8
谷月涵:台股上看****點

4/12
交易員的探索(一)與政客老闆共舞 下

判斷房市最高點的三徵兆

4/13
房地產的投資報酬率真的很高嗎?

4/14
交易員的探索(二)證券公司的氛圍

4/20
交易員的探索(三)外資交易員

區位,捷運與都更的三個迷失

4/21
交易員的探索(四)交易主管的操盤政治學(上)

交易員的探索(四)交易主管的操盤政治學(下)

房地產投報率的幾點迷失

4/25
交易員的探索 (五).爾虞我詐的交易王朝

5/1
科斯托蘭尼投資世界自由行之導遊1

5/2
科斯托蘭尼投資世界自由行之導遊2

5/3
一個通膨者的告白

5/4
達蕃絲的線條

從社會新聞解讀航空公司競爭力

十年前十年後,那些被動的傷痕

5/6
震央真的只在地中海嗎

        這些是我今年以來在部落格發表的財經類文章,從一月一日到五月六日,不到130天便有53篇文章的發表,若扣掉我去旅遊的十天, 過年放假十天,以及三月中旬我去住院開刀前後15天,等於是不到兩天就發表一篇財經文章,這種密度比過往我還是一個純財經作者的時候還要多.....

       但是為什麼許多人會直覺我不寫財經文章了呢...因為心理的定錨效應和心中對財經議題的窄化

         定錨:
         雖然我的財經文章還是很多,但是書評與遊記的文章量更多,所以就會產生一種定錨效應,因為人總是會急於替自己和他人找定位,彷彿不趕緊定位清楚就會產生龐大的自我認知失焦,但匆匆忙忙地替自己或他人甚至特定事務定位的話,勢必將自己的心與視野整個受限,以致於無法用更高的角度和更寬廣的思路去對待週邊的人事物,連投資行為也是一樣,這種定錨的急促與偏見往往是失敗的根源

        對議題的窄化:
       多數人將財經文章定義成"解盤"或"股票買賣進出的指南"或"不具時間意義的短期財經資訊",所以許多人喜歡我以往的"財經新聞簡評"或類似那種刊登在壹週刊專欄中的每週投資建議....只是這種財經文章對大家或我個人的投資啟蒙或刺激思考沒有絲毫幫助,如果沒有建立屬於自己的邏輯模式,或培養出多面向的思腦或建立出屬於自己試用的投資哲學, 每天追逐在短期熱門資訊或各種投資建議而無法自拔的人,窮及一生都只能隨波逐流或與命運對賭

       有趣的是,我把財經思維溶在書評裡面,許多人就會視而不見,這或許已經與時下財經主流"解盤"有相當的不同,才會導致讀者產生了一些閱讀上的盲點,半年來我將大部份文章與"時事"或"短期熱門訊息"完全脫勾,因為我必須讓自己寫的文章可以產生"時間價值",不論是第二天,下個月還是三五年後,這些文章都可以讓大家再重新溫習,也讓新讀者感覺到相當可讀性,換句話說,我必須要對我的文章的壽命負上責任,那些追逐熱門但不具時間價值的東西就讓媒體去follow,

       最後,拋出兩個問題給大家,當我們碰到一個議題或問題時, 急著找出答案難道就是唯一之道嗎...

      第二個問題   如果你認為上述文章許多是鎖好友,那麼讓我來告訴你們一件事情,影帝劉德華每年都會花上許多時間與心血去經營他的劉德華之友會,也就是他把許多時間給了最支持他的粉絲,也許這群最支持最支持的粉絲只佔全部影迷或歌迷的百分之一或萬分之一...他為何要這麼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