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或都或少碰到轉彎,我從一個呆板的銀行員變成手握百億的交易員,也轉變成人人稱羨的操盤人,三十五歲那年退休後我又成了一個套利者、法拍屋投資客,也曾經墮落到一年打三百場小白球的無根歲月,四十歲那年,一個聲音又從心中跑出來,又該是大幅轉變的時候到了,於是我投入了創作,三年多來,連本書一共寫了十一本書,文章量高達兩千篇,在這創作過程的前半段,我幾乎是以財經文章創作為主,一度成為財經名嘴,還坐在新聞主播臺將近一百天,只是,我從來不甘於只有單一身份的扮演,漸漸地把創作的觸角伸到小說、遊記與文學導讀甚至於新詩的創作,或許讀者會問,為何不當一個稱職的財經名嘴,坐擁雙收之名利呢?為何要放棄早已耕耘出一片天的財經領域,投入自己從未曾走過的新創作領域呢?答案只有一個字:「爽!」

        幾年下來的創作心情,我用莎士比亞故事來比喻吧:八十多歲的李爾王召喚三個女兒前來,想問問看誰最愛他,以便將王國傳給她。長女說她對父王的愛無法用言語表達,她愛他勝過她自己的眼、生命及自由,於是李爾王將國家的三分之一財富留給她。二女兒說她對父王的愛勝於大女兒的一切,他還舉了許多例子來證明她對父王的愛,於是李爾王開心的又把三分之一的國土贈與她。三女兒可蒂莉不會說假話,只是回答我依照正常父女之間的本份,不多不少恰到好處。李爾王聽完後大怒,將剩下三分之一的領土分給大女兒與二女兒,三女兒除了得不到領土外,還被發配邊疆,被迫嫁給法國國王;兩個姐姐朋分國家領土以後,將李爾王逐下王位並趕出王宮,三女兒卻不離不棄地接濟流離失所的老國王,而且為了替父王討回王位,她最後竟然戰死,李爾王不久後也因過於悲傷而過世。

        李爾王與其三女兒悲劇遭遇之起因,只有四個字:「不夠柔軟!」,把親情經營得過於理性;財經的論述往往必須要有柔軟的口氣與身段,只是過往我的財經分析過於犀利,犯下了用理智傷害到投資人的感情,不夠柔軟地只專注在理性的數理推演,而忽略了套牢者的感受。過去的幾本書如「交易員的靈魂」、「收盤後的人生」與「空手的勇氣」比較偏重總體經濟與財務分析的數據解讀,嚴謹的邏輯,讓讀者感到吃力,以至於產生距離感,所以這本書將會一掃過往的艱澀,用講故事、寫寓言式小說與自己的經驗回顧的方式呈現自己對金錢理財與人生想法,希望能帶給讀者一些全新的閱讀感受。

        有許多所謂的「解盤」節目,內容多半是侃侃而談的老師口沫橫飛講著「股市大盤」、「個股明牌」,或者是編織一夜致富的傳奇讓投資人去追尋,從前的我,相當厭惡運用這種運用民粹手法的人士,對那些編織不負責謊言的所謂大師與老師更是感到難以忍受,多年來的我,或許是年輕氣盛,或許是過度重視冰冷的數字,卻忘卻了多數投資人可以忍受那些誇大解盤與不實言論的主因,直到有一天,商業周刊的何飛鵬社長點醒了我,他說:「黃兄,那些糟糕透頂的人,他們給了散戶天邊的漂亮彩虹和無窮的希望,而你耗盡學養經驗、引經據典寫出來的文章,只不過讓投資人更覺得自己是個笨蛋罷了!」

       讀者的確需要有人替他解盤,但是絕對不單是解「股市K線」的盤,而是解「財富規劃」的盤、解「人生階段」的盤、解「風險衡量」的盤、解「金錢密碼」的盤、解「投資理念」的盤,我也相信多數的讀友聽得進去理性的聲音,只是這些理性的聲音必需要用更柔軟、更含蓄、更輕鬆易懂的語言來傳達,所以我用本書三十五個理財故事或寓言來替讀者解開「理財」之困惑,這三十五個故事有的是想像的,有的是根據自身經驗編撰的,有些則是充滿了諷刺與無厘頭的橋段,一則則的故事不單單是替讀者解開對投資的疑惑,也希望能帶給讀者一種耳目一新的感受。

       如果有一天,所謂解盤能夠充滿著智慧的互動、俏皮逗趣的寓言與理性探討的空間的話,你問我願不願意替讀者解盤,與大家一起解開一切有關「財富」的謎團呢?

        我願意!

《我願意為你解盤》開始預購!一本190元,沒看錯,就是190元!

 

即日起至各大書房與網路書店皆可(預購)購買黃國華新書《我願意為你解盤?!》!



預購<<我願意為你解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