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有日光的地方

作者:總幹事 黃國華

凡是透過本部落格連上博客來網路購買之所有商品(不限定本書),我會從博客來獲得售價4%的回饋金。


        寫書爽不爽?當然很爽!誰不嚮往村上春樹,明明許多讀者根本無法理解他所寫的東西(其實我也不太懂),但還是有幾百萬甚至千萬的讀者爭相追逐著他的每本作品;誰不會幻想有朝一日成為J.K羅琳,全世界賣了幾千萬本,電影也一口氣拍了七八集,成為全英國第二有錢的女人呢?

        說實在的,我並沒有什麼資格寫這種文章,畢竟我也不是什麼暢銷作家(在台灣暢銷作家的定義起碼一本書要賣五萬本吧!),且本身也沒有什麼文字素養,更沒有什麼知名度,之所以會寫這篇,是因為看了幾位躍躍欲試的朋友,所以把我的經驗提供出來。

        當然這都只是事實與經驗的陳述,若有誰看了不舒服,還敬請海量。

       首先想要成為作者必需要問自己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妳是真的有很多話很多委曲很多感情想要表達?還只是想要過過作家的癮?

       如果是後者,我建議在部落格或臉書寫寫分享文就好了,致少如果你寫得勤快還會有個幾百個或上千個粉絲與你互動、交朋友。

       我之所以成為作家,是因為我累積了很多話想說,累積了很多對金融市場不公不義的不平之鳴,也是累積了許多年的專業與經驗,更重要的是,我無須怕寫東西得罪什麼人因而斷了生路。

       第二個請妳問問自己:你有沒有持續寫第二本第三本第四本....的能量、實力、題材與時間,也許你的第一本是長年累積嘔心瀝血之作(我相信一定是),當你把這些東西吐光了之後,還有沒有續航能力?這可是一個出版商願不願意給新人機會的最大關鍵。

       如果你確認前兩項前提都沒有問題,那麼請直接跳到幾個現實:

                              一、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幫你出書?

       出版社的功能有三:
      (一)、幫你負擔所有出版的相關成本:出錢者當然比較大聲一點啊!
      (二)、幫你將天馬行空的文稿或毫無章法美感的網路部落格文章美化成一本書該有的樣子。
     (三)、將印出來的書透過各種管道送到各式各樣的書店通路
       當然,請別期待出版社有辦法點石成金....這是後話

       我的經驗:我寫了部落格快一年累積了三百多篇文章、以及兩百萬個瀏覽人次之後,依舊沒有出版社願意幫我出書,而我是採用自費出版的方式出書,什麼是自費出版?

       那就是自己負擔印刷、編輯、行銷、通路運費、稅金...等所有成本,譬如我的《總幹事投資筆記》一共印了6000本,我付出了三十多萬的總成本,然後出版社將我的書鋪到書店,一旦賣出之後,我還得和出版社、書店、經銷商拆帳,也就是說,出版社不花一毛錢,只要我的書能賣出一本,出版社就淨賺一本的利潤,聽起來很不合理,宛如不平等契約,對吧?

       不然!其實這是個對新作者最好的方法,反正出版社站在只賺不賠的立場,所以他不會對你挑三剔四的,如果你自己是個寫作的料,用自費出版可以省下到處碰壁的時間成本。

       我的前兩本書都是採用自費出版,或許有人會想,總幹事黃國華何必如此委曲呢?其實這很正常,別說剛出道,連我已經出版到第十本書的時候,依舊遭到出版社的"拒絕"呢!

      我很幸運,自費出版的書,幾千本可以在很短的時間銷售一空,如果你認為從此就踏上出版當作家的順利之路的話,那你就錯了。

       寫了兩本書奠定了自己想要從事創作這條路之後,我當然不能老是倚靠自費出版,於是我開始去尋找一些出版社,我心想以我當時的條件:
1、前兩本自費出版書銷售一空
2、壹周刊(夠大吧)的財經專欄作家
3、部落格瀏覽人次超過千萬人次

       應該找得到夠實力的出版商幫我出版吧?

      答案是沒有!我寫了十七封信給了十七家出版商,其中的16封石沉大海,今天可以數的出來的大出版社都曾經拒絕過我,但是,這真的很正常,我一點都沒有埋怨的意思,我想要表達的是,就連當時後的我,已經在網路闖出名號且在最大的綜合性刊物有每周定期專欄,都會遭到碰壁,更何況是小小的新人菜鳥呢!

       至於要如何才能獲得出版社的青睞呢?這是後話,我這段敘述想要說的是:被出版社拒絕乃是正常之事情,沒有經過這個階段的作家,坦白說未來也無法成大器,或許這就是創作者的「業」,這種不快樂的過程會對一個作家產生更強壯的心靈。

 
                                         二、找到出版社幫你出書之後呢

        恭喜你,你突破了所有作者的業障,但講坦白的,願意給新手作者機會的出版社多半都是比較小型、規模不大、資源不足的,我也曾經走過這個階段,但是,千萬別小看這種不起眼的出版社,因為有時候時也運也,是是真的很難料。

       我寫了快二十本書,賣的最好的一本是《交易員的靈魂》,五年出版契約到期後結算下來總銷量將進五萬,幫我出版的聚財資訊這家中小型出版社,論實力、資源和知名度,都遠遠比不上後來幫我出書的城邦與圓神兩個大出版集團,但是我的出版銷量高峰竟然出現在聚財出版社。

       所以,別小看小出版社,也別太依賴大出版社,寫了六年書的我,至今深深感到世事難料。


                                     三、出版社如何看一個作者?

       先前我提過,一家出錢出力的出版社好不容易說服了一堆人,可以對你展開栽培,你以為他們看的是短線嗎?他們會評量作者的潛力,什麼是潛力?很簡單,現在是網路時代,想要說服出版商幫忙出版,若沒有三兩三,人家何必投入金錢人力與資源呢?潛力的評量有三個:
       (一)、網路人氣
       (二)、你的創作能耐
       (三)、編輯主觀意見

        (一)、網路人氣
       網路人氣並非只是看流量或"讚"的數字,這些都可以造假,出版界的人可不是笨蛋,他們絕對看得出來,有許多臉書粉絲團的粉絲數高達10萬,結果出書賣不到五百本的慘痛案例相當多,出版社早就了然於胸(也可以說被騙到成精了)。

       網友回應有沒有意義?有沒有培養固定的讀者粉絲?這些都是出版社要評估的。

        (二)、你的創作能耐
        許多部落客寫個三、五十篇文章就想出書,就自以為是創作才子?讓我告訴大家一個數字:我是寫到第500篇文章後才有出版社幫我出書,為什麼文章數量(當然也包括質量)很重要?

       如果不是小說,一本書起碼要有六七萬字,起碼要有30-40篇文章,且每篇的篇幅、之間的呼應關係、品質....都不能有太大的落差,試問,若你的文章量寫不到100篇,如何叫出版社從中挑出能登大雅之堂的30-40篇呢?

       況且,如果妳沒寫個像樣且份量足夠的文章量,出版商如何相信妳是個有能力有耐力持續下去的作者呢?因為以一個新作者而言,如果沒有辦法出到第二本或第三本以上,對出版商而言都是虧錢。

      什麼是出版社?就是幫妳出錢出人出力的團體,或者也可以簡稱出錢社,在商言商,妳的產能不夠多,他們是會打折扣的。

        (三)、編輯主觀意見
       這個就很玄了,我至今也摸不透,但是如果你有幸能夠成為暢銷作家的話,編輯對你的主觀意見就非常美妙了。

       但是,既然作者吃閉門羹是業,出版社看走眼或滑鐵盧更是稀鬆平常,就如當初拒絕JK羅琳的那些出版社,習慣就好了。


        四、如何和出版社打交道?

        3個原則:
       (1)、請用在商言商的角度看待自己出書:仔細詳讀契約、準時交稿、尊重編輯專業
       (2)、一定要保持自我獨立性:讀者讀的是妳這個人寫的書,而非出版社出的書,所以請堅持自己在創作上的獨立自主,並好好維護與保持自己的文章創作風格,千萬別被編輯牽著鼻子走,因為如果你與作品不夠優,編輯再怎麼努力補強其實也是於事無補,如果你真的是塊槐玉,編輯過多的干預其實更是對妳創作生命的殘害。
       (3)、別神化出版社,也別忙壞出版社:
       可以自己解決的事情請自行解決,如果他們感覺你是個扶不起的阿斗的話,第一本書通常就是最後一本,除非妳的處女作可以一炮而紅。


       五、稍有名氣、銷量不差之後呢?
       恭喜你!竟然可以走到這個階段,台灣書市的本國作家中,一本書銷量可以賣超過五千本,一年不會超過100本,只有百分之一的機率能夠賣5000本,這個門檻一過的話,相信就有第二本書出版的機會了。

       其實,我是連續六本書,本本銷量超過1萬5千本之後才得到大出版商的青睞呢!

       當你的書的銷量有一點小成績時,妳自然會有些小獎賞(也可說是小逞罰)面臨道自己頭上來,那就是媒體邀約。

(待續)
六.如何面對媒體與突然其來的虛名
七.萬一妳成為暢銷作家
八.如何處理旁邊的利益團體
九.如何持之有恆的創作下去
十.一旦成為暢銷作家後該如何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