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enough.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作者:John Bogl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09年07月09日
本blog所有書籍連結皆含有博客來網路書店的「AP策略聯盟」連結,凡網友透過本部落格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購書,我將獲得購書金額4%的回饋金。

夠了:基金之神John Bogle寫給中產階級的快樂致富學

       這本書「enough.夠了」讓我讀到心坎裡的地方就是在p100-p101這段文字敘述中,作者John Bogle說出了藏在我心中的二十年金融體驗之後的心聲,John Bogle如此寫:「我想我把自己逼到死角了,我為了簡單的想法,而在日漸複雜(也是成本超高)的世界中顯得無趣又不受歡迎。不過這個死角挺不錯的!我的心情很平靜,我的良心也很安穩。….」

        不過,能作到理想堅持與財源滾滾的確是天下間最困難的事情,因為這其中最難之處在於平衡與良知,能夠兼顧的人有兩種,一是世上最幸運的幸運兒,二是說謊;對我而言,追尋那些讓旁人認為可笑、讓關心我的人替我捏把冷汗的理想,現階段是我想要追尋的。

        John Bogle在書中替我點出了一條路,他說:「簡單,就是最好的法子。」

        是的!在自己堅持轉型的過程,原來支持我的一些人掉頭離去,本來希望我成為財經大師的一些週邊幫客也覺得沒有利益可圖而漸行遠去,多數人認為我做了一件「蠢事」而搖頭不已,但是我一直認為,我不想成為上電視解盤的大師,也不再想寫那些連一天的價值都沒有的財經文章,過去的一些文章,如財經新聞短評或一些財務數字總經數字的陳述與解釋,在幾年後的今天再去回顧,便會發現那些文字其實和新聞媒體所呈現的報導一樣,完全沒有時間價值,原來我過去一直在做那些被自己所詬病的媒體所為之相同事情,那些媒體每天發射煙火,然後我也不過是擺個擂臺講長篇大論去批判著那些煙火是多麼不具時間價值,然後得罪了一堆愛看煙火秀的人,更好笑的是,當煙火不再當夜空歸於平淡,煙火與我的擂台卻也都不再有任何意義,過去我還自許具有唐吉訶德式的傻勁,事後看來,唐吉訶德起碼還面對一個有形的風車,我呢?寫了一千篇財經文章留下了什麼?

        如果勉強可以自豪的是,自己用無比毅力走了三年的財經創作路,這條路很寂寞的,因為沒有太多夥伴可以對我伸出援手,沒有利益的獲取,更沒有鎂光燈與掌聲的加持,因為我堅持自己從頭到尾就是個創作者,而不是賣明牌的,不是帶進出的,寧可清貧也要堅持這條四十歲的我最想要走的路,我相信未來,當我寫了一千篇導讀書評,當我再寫了第十一本第十二本第十三本…..書之後,當我寫了一百篇旅遊文學後,我不相信誕生不了一個….台灣的歐普拉。

        簡單就是最好的方法,只要網路還能暢通的一天,我就有發表文章的管道,就算沒有出版夥伴想幫我的忙,「出版社不出,我們自己出」,今天藉這篇不是讀書心得的心得自我勉勵,當身邊的人一一離去之際,自己更是要不時地勉勵自己

        能替自己加油的終究只有自己

        簡單+毅力=成就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