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2011年3月宣布,以換股方式合併雷凌,雙方換股比例為每 3.15股雷凌普通股,換發1股聯發科普通股,合併基準日訂10月1日。

    一時之間各大媒體、專家與名嘴無不奔相走告,替聯發科撰述了許多合併後璀璨光明大躍進的故事,有

   減緩價格競爭壓力、補足聯發科數位家庭與平板電腦相關應用產品的完整度、併出數位家庭的火花、聯發科長期買點浮現、加入雷凌營收後聯發科的營收與獲利將會成長、一加一大於二的綜效.....某股票投資大師喊得更響亮:「台灣電子大老終於甦醒了!」

   上市櫃企業合併是高級會計學、高等財務管理所研究的,合併是種商學行為,不是文學,文學院不會教學生有關購併的專業課程,但是台灣股市一旦有合併行為,不論是金融業、媒體亦或名嘴,似乎都把焦點放在「講故事」,把一些企管與專業名詞用華麗甚至講求對仗的辭彙包裝出一篇又一篇美輪美奐的「故事」,可惜,

   故事不能當飯吃,數字才可以!

    兩家公司合併後的效益是什麼?別跟我扯些什麼關鍵技術取得、市占率、市場滲透、產品線結構.....因為那些是文學院的「修辭學」,也不用長篇大論地亂噴願景活水,因為那是「小說」,我評估合併不看修辭,不讀小說(更何況這些購併所編織的故事都是三流爛小說),那我看什麼?

   如果你有耐心還沒被洗腦,還能讀到這裡,那讓我告訴你: 我只看「財務數字」,而且是確實發生已經公佈的數字,不是那些天方夜譚的預測。

  因為合併的唯一目的就是:賺更多的錢!

   合併後若沒有辦法賺更多的錢,其他都是屁話,也許你會嘟囊,幹嘛把只把錢掛在嘴巴上,為何都不去看企業家精神、技術升級....只講錢真的好俗氣!喂!喂!喂!醒醒吧!在股票市場不講賺錢,那要講什麼呢?

   讓我們把聯發科合併雷凌當成一個購併教材,先整理一些其購併的簡單資料:
   雷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代號:3534)因與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股份轉換,停止其股東名簿之變更(即暫停股票過戶)暨其原上市有價證券停止買賣及終止上市日期。
   終止上市日期:民國100年10月1日。
   終止上市之有價證券:普通股175,264,005股。
   換股比例:雷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民國100年6月15日股東常會決議以該公司記名式普通股3.156股換發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記名式普通股1股。
    股份轉換基準日:民國100年10月1日,雷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轉換基準日起終止上市。

    雷凌2011年合併營收73.61億元,年增45%,毛利率42.4%,稅後純益9.1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6.5元。

   所以讓我簡單整理一下:

  待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