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個燈
 
       台積電:這家沒有什麼大問題。

        新普:比較令我擔心的是,低價的Netbook電池定單會不會拉低毛利率,不過,這個答案不必猜測,08年3 Q的財報公佈就會曉得了,若毛利率可以keep在15%,淨利率可以keep在10%,就是值得投資的訊息出現了。


       中碳:比較令我擔憂的是淨利率的滑落,七八兩月的稅前淨利率為22.84%,似乎有逐漸遞減的隱憂,不過隨著九月以後原物料的大跌,成本能否下降就是投資之最大依據,九月份單月的淨利率能否止跌回升將是投資與否的最大依據。


       九個燈

        奇偶:2009年是個治安敗壞的一年,我認為安全監控業有相當多的題材,第3季稅前淨利1.88億元,以目前股本4.81億元計算,3Q的EPS=3.91元,與07年第三季比為持平,稅前淨利比為51%,為近兩年以來單季次高,較大的隱憂是外資賣壓,從八月底的持股15592張減到十月14日止的14491張,一共賣超1100張。待外資的連續賣壓減緩才可以從容佈局。


        巨大:巨大是家相當穩健的公司,在景氣已經趨緩的八九月依然有亮麗的營收成長,比較擔心的是她的應收帳款與庫存問題,以及九月過後的歐美金融風暴是否會影響自行車的景氣,我認為不必猜測,我們可以逐月等待第四季的營收公佈,巨大的毛利率與淨利率(合併)長期維持著相當穩定的水準,所以營收是判斷她值得投資與否的最大考量。 

        無論用什麼方法找出並建立自己想要投資的pool,持續的追蹤去蕪存菁是最重要的功課,而股票的買賣點請不要只看股價的變化,以總體經濟為主,財務分析為輔,當然,現階段仍舊不是我認為舒服的買點,我認為還要經過

 1、 上下指數震盪幅度降低
 2、 外資賣超告一段落:至少累積兩個月不能呈現賣超


 3、 成交量持續一個月地常態性量縮 :日均量縮到不到六百億是最棒的
4、 當然來一個非經濟性的利空更好 

5、 融資減幅不要只看金額,要看張數
6、 美國與房價有關的指數不能再隕落 

7、 台灣第三季GDP公佈以後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