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有個朋友問我EXCEL能否運用於儲蓄險?
儲蓄險聽起來好心動!!!好像沒風險又能賺大錢。

先聲明我個人並不反對保險,
甚至認為醫療、壽險是人生必需之投資,
因為運用大數法則可以幫我們避免掉人生的突發狀況,
但對於儲蓄險我就不敢苟同了,
甚至認為這是另一種運用複雜數學公式欺騙消費者的所在~~

還好EXCEL可以幫助我們去計算平均報酬率,
使用的函數就是IRR()
使用上相當簡單IRR()=(value,guess)
在下列的式子中我們以年為單位,現金流以年計算。
故所以求得之IRR為平均年報酬率,
接著先說第一個項式value,
代表的是各期的現金流,
我個人習慣用值行列出各期現金流。
第二guess,它是很妙的一個項式,
真的如字面所解去猜!
因為如果不給EXCEL一個數值去求解,
那數值的範圍太廣,
會造成算式錯誤無法收斂以避免程式當機,
所以guess得運用自己估算的大略報酬率去填入它,
如果不幸造成算式失敗就不斷修改到答案出來為止吧! 

我找出一張在我信箱裡的某台灣知名保險公司美金六年期保單,
每年固定保費189750元(以換算成台幣、匯率估計33保持不變)
第二年開始逐年還本6600....直到增加至固定33000
按照保險公司所說33000是每年本金的2.9%
運用這個年金方式30年後大概可總領回2263140元
大概多了一倍的錢,聽起來確實令人心動!!
PS.但業務員不會告訴你通貨膨脹...30年後會是如何~~

就讓EXCEL來告訴我們真相吧!
下列各圖中未解約報酬率表示未解約當時你的報酬情形,
也可以說是保險公司突然倒閉造成你一毛錢也拿不回來的情形。
右邊看到解約報酬率我列出7、10、20、30年領回的報酬率
1.約滿到期後7年解約時
報酬率約1.51%




 
2.接下來是10年
報酬率大約是2.53%





3.然後是20年
大約是3.26%





4.最後是30年
大約是3.46%





從上述年報酬率數值發現了幾件事,

1.原先的保單上寫的2.99%年利率,
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好,
但在20年領回後年報酬率就超越了3%,
這中間出了甚麼問題,
其實很簡單保險公司用了一個方法,
單利跟複利的差異!!
保險公司從頭到尾都是用單利計算啊!
不過們沒有使詐,因為年金確實被你領回了,
除非這保單有設定條件可以在投入領回年金使它進入複利魔法...

2.儲蓄險的年報酬率成長性好像不像想像中那麼美好,
第7年到第10年間大概成長了1%,
10到20年間0.7%,
20到30年間卻只成長了0.2%,
因為沒有後續的解約金資料,
因此我無法估算出年報酬率會收斂到何處。

3.儲蓄險雖然看似穩定,
但有個陷阱就是解約金,
前六年解約可以說是血本無歸,
幾乎是半價賣回給保險公司,
如果不想解約,
就變成是跟保險公司借錢還要給付保險公司利息!
這也是個令人很無法苟同的事情.....

最後市場上有很多投資工具,
雖然都有不同程度風險,
但是年報酬率大於4%且風險性不大的其實還算多,
所以一個儲蓄保單如果20年報酬率不到4%,
那我不會考慮投保!
其二、因為其流動性太小無法迅速轉換成現金,
建議有想投資的朋友,千萬不要相信理專強迫儲蓄的字眼,
你得把你真的用不到的多餘資金投入這一塊,
換言之就是這筆錢突然掉了也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品質,
以免有急需時卻面臨周轉不靈的窘境!

我有位親戚是個保險迷,
為了保險,年輕時捨不得上餐廳、捨不得旅遊、捨不得一切奢侈消費,
現在已經六十歲了,
逝去的青春不再回來,
骨頭老了走不動了,為了健康不能亂吃了,
再多的錢也買不回那些生命曾經可以擁有的美好!!!
人生在追求財務自由的過程中到底是成了金錢的奴隸或是主人....
確實值得深思!!! 

EXCEL計算可以讓我們去除在複雜金融商品下的糖果外衣
金融的世界報酬率才是真實的存在!
IRR的應用除了保險之外,
我也用在估算房價上,
各個不同房價的投資年報酬率是相當有趣的,
特別是房價跌了之後的負報酬率!!更是無比恐怖。
有機會希望能在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