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醫生  我不懂經濟學
那有人會問我 你在寫甚麼呢?

我會問大家說 
大家賺錢是為了什麼?為了有一個舒服的生活 
其實終極目標是快樂 金錢只是手段

有個笑話說 有個傻子把馬兒賣了換馬鞍
但沒了馬  又該如何騎馬呢?
同樣的 賺錢是為了快樂
若是 賺得很痛苦 又有意義嗎?
但如何在自己最舒適的情形下賺錢呢?
首先 要了解自己的性向和能力
第二是了解如何取得足夠的生存資源 讓自己的生活不於匱乏

首先如何定量 “快樂”呢? 且看下方的說明

王永慶再有錢 一天也只能吃三碗飯
蔡萬霖年老疾病纏身眾所周知
舒服的醫院比不上健康的身體

那就用經濟學的圖表來說明 (僅為學術討論 若有侵犯版權還請告知) 

醫生的經濟學vs一生的經濟學.jpg  


一個人小時候 生存是父母的責任
花的錢相對少 但幾乎也沒甚麼賺錢的能力
最大的開支是學費(1-25歲)

而壯年時期(25-50)此時賺錢能力最好 然而負擔也大
下有子女的開支 自己有房貸的負擔 上有父母的醫療費用
所以 我認為一開始提高自己的工資收入
來累積自己的第一個一百萬 是比較平順的做法
當然如何買房 要看總幹事黃國華先生的部落格(以及2011-7月前的創月刊)囉 
不受房仲業者餵新聞 給我們真實的資訊

能夠降低慾望 集中在自己少數真正想要的事物上 才是真正自由的人 
我自己對快樂的定義是 賺錢的能力減去花錢的慾望的差值
一個人能賺的錢越多 但慾望卻少 當然容易滿足
一個人賺錢少 花錢卻兇 當然感到痛苦

用上面的圖來看
我們已知道 壯年花錢的支出會爆增
所以需要 認真工作和學習穩健的理財方式

老年時期 50-75歲 因為孩子已大
雖然賺錢能力下降 但開支也相對減少
應該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 減少醫療支出為主
因為身體才是我們來到這世上最舒服的旅館
之後還要還給大地

不健康 就算讓您當蔡萬霖 
每天住在醫院 忍受痛苦 您願意嗎?
想要健康 最簡單的方式 莫過於七分飽
目前已經被證實可以有效延長老鼠健康壽命的方式
是減少實驗室老鼠供給的食物的量
老鼠的壽命可以延長 百分之三十
我們相信人也是一樣 過量的飲食會造成疾病
正是所謂的高血壓 高血糖 高血脂 的代謝症候群
大多數人 在現在 除了為了身材刻意減重的年輕人
多數是屬於吃得比消耗的多的人
因為甜食和飲料很好吃 但日積月累下來
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每天一杯珍珠奶茶  其實等於半碗飯

所以有人因為上述的現象 開玩笑的說
一個人一生能吃的飯是定量的 就像一輛車的輪胎一樣
開得太兇 只好早點進廠維修 
吃得太多  就只好早點回天堂維修
能吃的糖和鹽  能抽的菸 也是固定的 
所以 若不能戒菸 至少每天少抽一根
保留給明天的自己抽

用一個小傳說結尾吧
一位國畫大師  晚年有糖尿病 
因而必須減少甜食 所以在宴席上
他毅然決然的放棄了其他甜食的誘惑
專心的把當天唯一的quota容量
留給他最心愛的八寶粥 而滿足的笑了

我想知所節制 
專心於自己想要的東西上
這位畫家就像 黃國華先生 所說的
有空手的勇氣 等待標的物出現
也像獵豹財務長的比擬一樣
知道自己不能吃太多
專心在自己最喜歡的東西上
因而獲得最大的滿足 同時也不傷身體
不對自己造成過量的負擔
正是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財務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