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多頭的告白 -記錄上銀的買入經驗

    昨天(5/31‘11)在豹大的部落格看到一個標題為 “準備與等待是股市中佔最多時間的事”的文章,興起寫下自身經驗的念頭,先說明一下, 寫上個股名只是這樣才能有個標的,將思考與做決定的理由具體化,借總大的部落格留下記錄,如果有人提出批判最好,如果沒有也可以當自己未來檢討心理轉折的依據。

    去年運氣很好,在便利商店翻雜誌時,看到有人推薦上銀這家完全沒聽過的公司 (對不起!推薦人與雜誌都忘了),又看到豹大持續追蹤他的營收,雖然本身學的是電機,年輕時在工廠也碰過銑床, 不過對機械這個行業完全外行,借助網上的資料,才瞭解什麼是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學工程的人對線性這兩個字應該都存在一些敬畏,因為物理上的限制,要實現線性真的不容易,離題了!當時決定賣掉一些持股轉為上銀,買入價 80出頭,因為工作真的非常忙,只有每月看到營收成長率還是維持高檔就不管了,直到三月底接近穫利目標時才思考要不要處理穫利,經過思考後,到現在還抱在手上,以下是三月底與現在都沒賣出的想法與等待期間的經歷:

    先談三月底,當時思考要不要賣出上銀 ─
1. 上銀在二月十一被加到 MSCI 全球指數成份股內,不管這些老外對上銀是真懂還是假懂,全球很多基金都是看名單與比率當買賣依據,大部份基金經理人比菜籃族還菜籃族,當時上銀外資法人持有率在 11%以下,我的想法是基金還沒買夠,就死抱吃吃他們的豆腐,就算沒漲,要回檔機會也不大。

2. 上銀 2月營收成長 100%,雖然三月營收要隔月10日才公怖,又沒有毛利率,但是我的想法是一家正常營運的公司營收不可能大起大落太多。

3. 我的成本低,贏面大,就算賭輸也只是少賺。

4. 我以前服務的公司在離職後上市,聽說還在公司的舊同事都在高點一半前就大多出清,這件事與同事討論過,他們心態是因為成本低,又是局內人,自認對公司一清二楚,反而拿著放大鏡看股價,只要迎收稍為停頓,大家一起鬨,反應會比較早。

5. 我在台積電 EPS 5.5 時代買的股票還有部份在手,三年前賣掉3/4換屋與換股,以股價看賺不多,但是懂的人會知道收益很高,我要說的是抱到全球排名前幾的成長股除非本益比漲到離譜,不然成本低的人根本不用怕。

6. 前年中旬買入精華光學,這個月才出清,雖然還是看好,但是還是賣了換股,說真的還是看好這家公司,有些後悔,開始與等待期間很難熬,因為剛開始時告訴別人,很多人不只一頭霧水還要我不要亂講也不願意去瞭解,隱形眼鏡有啥道理大賺錢,只知道價錢太高;漲到 200 時更難熬,因為家人知道我有這家公司的股票後,常常提醒我早日入袋為安。

    我要表示的是價錢與價值是兩件事,每個行業都有進入的門坎,學理工都會有同感,技術沒擴散前,真的知難行也難,黑手行業很難標準化,誰跨過了去都可以獨霸幾年,精華與上銀都一樣。

    現在呢? 我還持有上銀(手上沒有股票的人也不建議跳進來了)-
1. 相同營業員我10多年都沒換,我是個死多頭,一年只進出一兩次,交易金額不大,她也不會主動與我聯絡,這麼多年來第一次主動打電話給我是不久前台塑站上 90 時,已在近幾年的高點,我的持股放了幾年了,她建議我動一下,第二次是上銀連續兩天跌停前,非常巧,我們在完全相同的時間撥電話給對方,她接起我電話同時,我手機也正響起,到現在想起來還有點毛,不管大跌是不是巧合或她也是出貨團的外圍,說真的還是感謝她的提醒!但我認為,因為 MSCI的關係,外資還在慢慢增加持股,昨天(5/31‘11)也只增加到 13.42%, 雖然總大常常告誡我們,外資說是一套做是一套,但是我認為,現在上銀的時點,還在科斯托藍尼說的固執投資者自猶豫投資者手上買進持股期間,到頂應該還早!

2. 現在上銀經過大漲,也經過連兩天跌停的洗禮,我是個沒有多大野心的投資人, 追求的目標是一年10%以上的收益就好, 對上銀漲多了心存感激, 沒有跌超過20%我不會放手的。

3. 我說過了,我是個沒死的死多頭,我的邏輯是不設停利點,對於手上漲多的股票,除非是有更好的標的,或是跌過現價的20%才考慮賣出。

4. 近期不論總大或獵豹與幾位我佩服的部落格版主,都提醒國際財經環境有反轉的疑慮,但是以過去的經驗,好公司的股價在股市大漲時會漲少一些,不過大跌時也會少跌一些,不同的是,好公司在大環境不好時的股息還是比定存好,我不是說上銀配息會很好,只是表示我這個死多頭的想法。

因為手臂開刀,只能用單手打字,有點吃力,寫的不好也請多批評,就到此落筆,謝謝各位!單手打字算是殘障人士(雖然腦袋不靈光,還不是智障人士 :)),有優待送兩年好友吧!開玩笑的!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