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你在討論什麼(Don’t compare apples to oranges)

    常常在媒體上或部落格上看到對於一些現象或數據的爭辯失焦,或是因為因果關係的混亂而出現自己牛頭不對馬嘴,不知所云的狀況。這些都是欠缺邏輯觀念的下場。

    豹大曾經提過查理孟格這個巴菲特的合夥人,因為是法學背景出身,思考邏輯非常嚴謹。其實受英美海洋法系出身的人,當要討論一件事情時,會有所謂的席拉克次序(CIRAC;C=Conclusion;I=Issue;R=Reasoning;A=Analysis;C=Conlusion)。其中結論很重要,但是因為大家可能有不同的判斷,最重要的是確認爭點(Issue)是否被正確定位。爭辯雙方是否有共識我們在吵什麼,針對問題提出想法、做成結論(交易決策)、開始執行、然後把結果交給法官(市場)決定。任何有效率的討論,必須先做爭點整理的工作,台灣目前司法改革一直在推這件事,但效果仍然不是很好。

體系化的重要性

    英美法系的強項在於針對特定事實或個案,整理爭點(大家看美國法庭片最後法官都會跟陪審團指示本案要考慮的是什麼,什麼是不應列入考慮的,請陪審團下判決),透過特定的邏輯推演,達到個案結論。台灣所繼受的德國大陸民法典體系,重視對於過去所有經驗的宏觀的進行體系化整理。投資分析方法之各種理論,如果以體系化的方式整理,大概有下面幾種,我自己做分析時,也會如此:

    1. 趨勢(宏觀)分析:這是最大的分析,也是金融業者最喜歡廣告的對象,因為趨勢反應到投資結果通常要10年以上。隨手捻來幾個「大趨勢」有「權力東移」、「能源危機」、「節能減碳」、「人口老化(倒金字塔狀的人口結構)」、「新興市場都市化」、「科技進步」(報紙最近在喊的雲端運算、觸控螢幕、平板電腦、社群網站大概都算在這個概念下)、「出口導向轉型內需消費」、「(撒哈拉以南)非洲崛起」、「通貨膨脹」、「糧食不足(又稱農金概念)」、「水資源」等。
我自己比較相信的是台灣少子化及人口老化,以及世界人口紅利移轉這個議題。
不過還是要記得趨勢只是個思考的起點,凱因斯也說,要根據真正的長期預期來進行投資十分困難,只希望猜測技巧比群眾略勝一籌者比較輕鬆。
請別只是因為認同某趨勢而去買「XX概念基金」。也別因為看到通膨就看報紙買進十大「通膨概念股」。喜歡吃蘋果就買蘋果來吃,不要買營養已經不在,只剩糖分的蘋果汁。

    2. 總體經濟分析:總體經濟數字百百種。又因此構成景氣循環(存貨循環、資本支出循環、不動產循環)、經濟循環、利率循環等。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美國就業(非農)、貨幣供應(美國看MZM)、殖利率曲線,和聯邦基金利率,我最近也一直和朋友討論聯準會升息時點的問題。

    3. 基本面分析:投資外匯、債券的基本面就是美元匯率、通膨,投資原物料的加上供需。房地產的基本面大概是地段和屋況本身。股票是財報分析和各種比率(營收、本益比、毛利率、淨利率的MoM、QoQ、YoY等等)的計算吧。不過股票和房地產目前在總經面就被刷掉了,所以我沒什麼研究。

    4. 技術面分析:當我作好基本面分析後,會開始找入場點。這時候我會看一些很簡單的技術指標,例如線形、20日均線和60日均線,黃金交叉/死亡交叉等,我不大懂所謂的波浪理論、KD、騰落線等。

    5. 籌碼面分析:大的大盤籌碼可以看所謂的fund flow、新興市場匯率升值通常係股市領先指標;小的個股籌碼很多部落格有在算。

    6. 投資心理學:比如大家常說的一些反指標。我自己常用3個反指標,第一是台灣的報紙、第二是賞鳥、第三個是不能說的秘密。

當然有人有自己的分法,或是有更多子目錄。那也很好。每個人都應該建立自己的邏輯體系才能到達終站。正如同博士論文審查委員看完目錄就知道該論文可不可以過。在體系化的過程哩,你也是建立一張學習清單,知道自己需要補強學習的領域在哪裡。

我不相信系統化交易、混沌理論、或隨機漫步

    因為以上的各種參數太過複雜,有人選了幾個後,用系統依比率做出計量模型,那這個面臨的問題是要用什麼參數才是對的,每家避險基金都號稱他們有不得了的參數,之後跟你收很高的管理和績效費,如果你已經到達避險基金的財力門檻,也不必看本文。我個人相信投資是藝術不是科學,無法以計量處理,電腦無法取代人腦,LTCM倒閉就是最好的佐證。

    也有經濟學家算了半天之後,結論是這一堆因素造成了混沌=蝴蝶效應。這結果對得諾貝爾獎有幫助,對我們投資人一點意義都沒有,單純投資請勿浪費時間看這類的書。

    也有學者說市場是有效率的,所以有所謂「隨機漫步」理論。如果你相信這個,那就像基金業者說的「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買」長期投資(但要注意管理費率)好了,也不用看總大的文章了。

聚焦、提高勝率、嚴守紀律

    如果大家相信市場還是有一定體系邏輯可以分析。大家在討論投資分析的時候,建議先搞清楚在討論什麼,才有意義。

    不過人總有看錯的時候,即使做了好多好多功課,看完所有總經數據、財報和線圖,也不過是把勝率提高到五成以上,而不是動輒被出貨。並不是這樣就可以找到穩賺不賠的標的。那要怎樣才能賺到錢?我下次想寫投資紀律的議題,以及我個人的止損經驗。

    延伸閱讀:王澤鑑,法律思維與民法實例。此書為90年代台灣大學法律學系大一新生必讀,現為中國重點法學院大一新生啟蒙教材。如果你想了解如何有體系有邏輯的進行思考,建議閱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