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創新高&股價創新低的靈異現象(應收帳款的重量)



    前一陣子我同學突然買了一檔綠能,問我怎麼看,一般基於總大對我們的諄諄叮寧,『投資跟房事一樣,要暗地裡的做』當然說就跟同學說太陽能產業我不太熟耶。其實我自己也認為,一個產業是要自己有持續的追縱才能做分析,因為有很多產業因素不是我們猜猜就可以得到結果的,既然太陽能又不是我所了解的產業那我當然更有理由推拖。

    不過當我有意無意的想看他的財務數字時,看到營收都大幅的成長,但是股價卻不斷的創新低,心想『見鬼了』因此引發我往下探尋的決心。



    營收當然先看年增率嚕,沒錯跟他母公司一樣營收的呈現高度成長,但我卻不小心的看到他的應收帳款及票據的數字,突然大了很多,突然心中『毛毛的』算了一下,沒錯!他應收帳款的季增率是139%,足足是它營收季增率的六七倍,嚇到我了,接著我就想算絕對數值了。得出了以下的結果。

    又見鬼了,心裡想有沒有可能你賣100元的東西給別人,人家是欠你120元,真是奇怪。當下用我很爛的中會來思考。

1. 分期付款銷貨,我印象中利息還是會拆出來啊
2. 子母公司?但這是合併報表啊!會被互沖掉的

    答案就是我不知道!套一句總大的名言,有簡單的方法就不要去選難的那種,不管股價多少,不管成本多少,不管願景有多好,對於這種財務數字出現的重大的疑慮,除非你能解釋那1.41億如何跑出來,否則就是『基本面停損法』


免責聲明:本文所載資料僅供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