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這篇讀後心得的時候99.01.28的這天,股市大盤已連跌7日跌幅達到10%,由8395跌到7560也跌破了季線甚至半年線。

很多專家探討這次的大跌的因素就是資金氾濫漲太多回檔修正,而外資的大賣結果造成投資人心理的恐慌而形成多殺多的現象。但這又是一次散戶的悲劇。外資法人的大獲全勝。

    由於這一事件,讓我想到了書本中的一篇文章「你的循環與景氣循環」。先不說書中所討論的內容,我以個人觀點來看待這次股市大跌的現像。我會認為散戶因為貪婪的心理而總是買在股市的高點,而事實也證明在股市來到8395高點的同時,融資大幅增加,短線的酬碼一時的湧入。這時,如果你是長期投資者,或者你早已佈局好的人(例如外資法人,海豚),你不會趁這個大好時機,好好的飽餐一頓沙丁魚嗎?就在被大快朵頤的你難道不會恐慌而逃離,或者可以很沉著有智慧的躲過。在我認為這又是一次在股市中展露了人性的弱點貪婪和恐懼。但讀了這本我願為你解盤一書之後,作者卻有有了另一觀點來看待一切。

    原本作者也是同我一樣的認為人性的貪婪和恐懼。而導致永遠的輸家。但後來他改變了看法提出了另一觀點,「景氣循環所造成的一般人的理財宿命」,他說明如下:當景氣衰退時,各行各業的營收與利潤普遍縮水,薪資與獎金縮水,因此勢必得減少投資的金額甚至得被迫出售部份投資以換取現金流量。相反的景氣復甦時,大家手頭的閒錢最多的時刻,因此所帶來的高度現金流量流入股市。他更進一步的說明,如果能瞭解此一狀況破除魔,而是可以「逆景氣循環」,你的理財生涯將會有所突破,此生也將不愁吃穿。這對我來說,探討的角度更為寬廣了,實屬難得。更道盡了股巿,人生與景氣的緊緊相連。

    最後,不免俗的,還是讚賞再讚賞,作者的創作與才華從遊記,小說到財經,我們可以看到他的成長和努力,是無庸置疑,尤其這本財經書,更是令人耳目一新,不再是枯燥的數字和線圖。最重要的,他拯救了無數的沙丁魚,破除了魔咒,改變了他們的想法,讓散戶的我們有了一個新方向,往財務自由的康莊大道邁進。

我願意為你解盤

我願意為你解盤

到aNobii與博客來寫500字以上心得可以加入好友或延長好友一個月(至1/31止),請參考: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207677  



我要投黃國華一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