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親投資

        父母親的觀念傳統,總是非常保守,加上生性節儉,極少有物質慾望上的享受,儘管兩人收入不多,且要負擔兩個小孩,理論上在財產上的累積應有一定程度,但他們仍常常覺得有經濟上的壓力,讓我頗感好奇,直到這一兩年才漸漸了解他們的投資狀況,也使得自己對投資這方面的東西慢慢有了興趣。

        他們為求保守,在過去買了相當多的保單,聽說最多依年有到2.30萬,我媽說他整年的薪水幾乎都拿去繳保費了,他們說認為這是最大的保障。儘管他們滿了許多保險,卻對保險不太了解,投資型保單 、意外險、 儲蓄型、 壽險,他們絕淂這樣就是儲蓄+投資,因為時間一到,他們可拿回一筆錢(投資型、 儲蓄型),比本金多就好了。雖然我認為這樣效率非常的低,但這畢竟這是他們當初的決定,是他們自己辛苦賺的錢,因此也只能尊重,但到後來,母親公司收了,只剩下父親一個月5萬多的薪水,加上我和弟弟都在念書,負擔頗大,他們把許多的保險給停了(有些再幾年就到期了),使他們這十幾年來的投資幾乎可說是慘賠。

        而在之前的投資型保單,好像是有投資到印度吧,某依陣子好像還有賺(聽他們說),後來金融風暴,結果可想而知(儘管錢不多)。

        2008年股市大跌,我覺得還好,對我們家影響不大,因父親自從之前投資股票大賠(待會再提),就不再碰股票,對基金也沒有興趣(投資型保單是之前就有了),因此也沒去多問,後來在母親的言談中才知道父親居然投資了連動債(連動澳幣,接近最高點27.28附近吧,不敢去問他們),挖哩,讓我大驚。後來才知道他們是2008年中才買的,我心理納悶那時不是電視新聞已有很多連動債的報導嗎?父母親雖然沒理財知識,但是常常看新聞報導應該聽到連動債也會避之唯恐不及吧?怎還會去買?後來聽母親說,我父親當時接到裡專電話,問他要步要投資某項商品,保本、比定存報酬高,我爸竟然隔沒多久就投資了幾十萬下去,後來我媽問理專才確認是連動債。

        而之前我那保守的父親去為了貪圖比國內利息高的報酬,又投資了美金(33左右)幾百萬,說這樣一年有接近5%的報酬,後來2008台幣升到快30,每元又大降息,儘管後來有回升,但也不太敢去問,因他們放了很大的部位(大部分的現金)。

        而在更久前們也投資過那種年息近10%的投資(很久前),領了一.二次息之後對方好像倒閉,本金全失。也曾聽朋友建議投資股票(精英),前兩次賺了幾千塊,第三次大筆投入近7、80萬,號來好像從70多跌到20多,父親很高興低說,他的判斷不差,及時賣出,否則後來到10元以下就賠更多,我聽了也不知要說些什麼。

        我一直很好奇為何他們平常一個人可以一個月花不到5000,而再投資上卻可以如此的一擲千金,他們各性保守,卻常常因小失大(賺利息賠本金、賺匯息賠匯差),且又不努力的增進自己的財商。

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三版)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p.s.有人不曉得這些書的作者與本版版主之間的關係嗎....


延續好友期限的4種方法

一.購買一套人生遊記,則延長兩個月

 詳見 如何購買人生遊記之好友專區(7/10止)


二.來稿一篇則延長好友一個月

詳見 來稿延長好友活動(只接受書評與純文字檔)7/10截止


三.徵求 人生遊記 的讀後感想(7/20止)

來稿一篇就延長好友兩個月 , 來稿請寄

bonddealer.tw@yahoo.com.tw

四.從6/29到7/10為止的這段期間內,凡在我的書評人生遊記的讀後感想兩大類文章中,搶得回應投香者,則延長一個月好友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