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迷不悔的股友們

講到投資這兩個字,我想每個人都有三五成群、集黨結社的經驗,美其名是切磋增加知識與技能,其實最主要的因素也無非是壯膽、彼此分享明牌。從過去三年多來我的投資路,不能不先來談談我的這一群努力求生的沙丁魚股友們!

小王是我的同事中最苦幹實幹的一位,志願役退役的他工作上從不拖泥帶水、實事求事,長官交辦就去辦,問題馬上想辦法解決,解決不了就把問題feedback回來詢求後援。照道理來說買賣股票對他來說,應該是按步究班,問題是老實的人也有追求刺激的天性,整日跟著第四台分析師的明牌殺進殺出,幾次下來膽子一大開始大玩融資維持率,一出手都要買到見銀庫見頂。結果2008年這一波下來,追繳令連連,最後礙於出國洽公一個月,忍痛賣了只拿回微微薄薄的本金,更慘的是他有著愛烏及烏的信念,融資買進的是公司的股票,最後只感嘆進公司三年,領薪水三年,最後也賠給公司三年。

小郭則是我認識朋友中做股票的奇琶,這斯真的是怪咖一個,他所學所精的是工業生產系統上的程式控制,照理來說這途只要好好學、好好發展,不出三五年可以自己執行專案的話,年薪百萬是很輕鬆的事。但這小子上班一條蟲,開盤一條龍,收了盤、才像回了魂、可以專心處理公事。每天研究線圖可以研究到三更半夜,看到第四台分析師遮頭遮尾的線圖,奇摩點點就猜得出那一檔個股是什麼?但叫他解決公事上機台的一個trip,卻是三天也解不出來!私底下常以大師自喻,但問起操作積效每每都是賺個一塊、兩塊就跑,更是決口不提賠錢的經驗。

再來就是另一個沙丁魚中的經典範例,老吳很夠朋友、重義氣到做股票不看新聞、不看線圖,只聽朋友的推薦!同事說”聯x”好就買”聯x”,營建股好就買營建股,兩年下來賠了不少、一台國產頂級房車就化成烏有。那天遇到聊起來,他說現在學精了不隨便買了,但改買未上市公司的股票,一買又是五十萬。問他去哪尋到這個”寶”,一聽居然是親戚在卷商上班的配銷股,還說是好不容易搶來的配額,就算是好朋友也別想要。

其實寫到這裡,也只寫了三個朋友的股性,老實說若真要寫怎麼也寫不完,每個人一種個性,做股票也有一種股性,台灣人買股票是全民運動,大概只有跑進深山裡獨居,才會遇不到股票的關聯。在他們身上也都曾看得到自己的影子,但是每次聊完股票、總是再三告誡自己別執念太深,或許財務自由是人人努力的目標,但所使用的方法卻是很重要。

買進是一個短暫的行為,但是在買進之前要下的準備功夫確是很多很多。人們可以為了每個月調薪兩千多塊,而努力充實自己,卻無法善於充實篩選各股的相關資訊,而保住加薪後的成果。或是聽信sales饞言,肯投下五十萬買進未上市公司的股票,卻不肯接過我手中遞出去、一再保證的可教你保本不賠錢的好書(豹大的”投資魔法書”與總大的”收盤後的人生”),固執的個性比起不正確的操作行為,更教做為朋友的我,有心無力!一樣米能養百樣人,一條船上能渡化乘舟渡河的又有幾人,能說能勸的就由得緣份吧!

相關書籍閱讀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交易員的靈魂

交易員的靈魂:您的投資出口在哪裡?(三版)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內線國度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台北金融物語二部曲:金控迷霧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空手的勇氣:黃國華的總經筆記
p.s.有人不曉得這些書的作者與本版版主之間的關係嗎....

投資魔法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