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室友之賣屋血淚

        話說我的好友V當初購屋是為了自住,所以30坪的室內空間只隔了二間房間,並且把浴室及廚房的空間加大(因為買的是預售屋,開工前已經做好客變,而且買的是二樓,早早就確定下來了),所以新屋看起來相當寬敞,只是因為後來不想自住所以尚未裝潢(原本的大理石地板退掉,木地板還沒鋪設、燈具也沒進,只有昏黃的小燈),所以感覺上有點像是毛胚屋,夜裡更是恐怖。

        而當初買房子,是秉持著「自住可以省租金、買賣可以賺價差」這樣的信念,所以在房子交屋後,因為不喜歡過近的棟距,所以想要把房子直接賣掉,但問題來啦!這下子既不能省租金還要付貸款,經濟壓力變大不說,還要與仲介交涉。

        原本V心中的期待,是想要每坪賺個5萬元,因為聽銷售小姐說,未交屋前行情已經漲到將近30萬/坪,而且詢問的人很多(我在網路上還看見有人開32~35萬/坪的,真是瘋)。於是V開了1,250萬的價碼,找了仲介要談出售,心裡想總要賺點錢補平一下股市的虧損吧?2008年初,房市只是稍現疲態,有意願的仲介很多,朋友也介紹一些聽說很會賣的仲介來接洽,而簽約的仲介公司無不拍胸保證絕對賣的出去,而且發誓價錢漂亮,但是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六個月過去了,房市冷冷熱熱、起起伏伏,待售空屋越來越多,媒體上說房地產價格只是微幅下滑,但事實上卻是仲介們大幅砍價(破盤價、急售傳單滿天)。

        與仲介交涉的這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發現了幾個現象:

         一、二房不是市場上的主流
        大部分的台灣人有著奇怪的三房迷思:主臥房、小孩房、書房;主臥房、小孩房、客房;主臥房、起居室、客房;反正無論家中人口、或是多小多窄的房子,硬是要隔成三房才有賣點,就像是豪宅市場,每間房間都要有衛浴設備一樣,真是很奇怪的思考模式。

         二、全新裝潢即搬即住
         很多人對新房子的期待,像是對vista”即插即用”的期待一樣,大都希望有個美美的裝潢,可以馬上搬進去享受,但其實許多的裝潢好的房子(尤其是投資客的屋子),第一、不符合新屋主的品味;第二、會遮掩原來房子的瑕疵;第三、羊毛出在羊身上,百萬裝潢費用鐵定是算在你頭上,其實不一定對購屋者有利。但是大部分人卻仍有迷思,畢竟視覺上的吸引很能引發衝動,像我曾經參觀過一間運用大量玻璃與明鏡設計,”看起來”明亮寬敞的小屋,其實有著收納空間明顯不足而且隔音不佳的明顯問題。

        於是乎,在房市冷清,買屋者鬆手的情況下,仲介一天到晚來電砍價:
        仲介:V小姐,你的房子沒有裝潢好,現在很多人買房子就是希望可以馬上住的,你這樣客戶會覺得還要再多付一筆裝潢費用,所以大家希望妳價錢可以再低一點。

       V:那買方出價多少?
       仲介:900萬
        V:我開1,250萬的房子你給我談900萬?V直接掛電話。

        還有些仲介說:V小姐,你的房子是二房格局,和許多家庭期待不符,建議您隔成三房,或許比較好賣喔。

        那個很會賣的仲介也說:V小姐,不然你先裝潢一下,自己先住,邊住邊賣,也順便等房價再好一點,對你比較有利喔。

        反正話都是仲介說的,錢可是自己要出呀。於是一邊繳房貸、一邊付房租,去它的「自住可以省租金、買賣可以賺價差」,還要抽時間和設計師討論(好消息是設計師朋友很多),順便去看看公弟應該怎麼做,希望可以花最少的預算裝修,像是做輕隔間加上簡單的裝修即可,這樣子估價最少也要花30萬,這還是底線友情價,不收設計費。唉~V又陷入了長考。

        為了這些鳥事,還有對於買賣房屋一定”要”賺錢的迷思(是的,這是賣方的迷思),於是我的室友開始求神問卜,從陽明山一路拜到台中,只要是有朋友說很靈的她通通去拜,請諸神保佑,希望趕快把房子賣出(好險香油錢都是隨喜,沒有遇見神棍),這樣又過了大半年,時間來到了2009年的4月。

        終於,在與仲介約滿的後一天(真尷尬),有位買主現身,成交的金額是仲介牌價(牌價是1,280萬)的8折左右(這下子各位知道要怎麼殺價了吧),也是與V原始買價差不多的價格(V終於看破其實這筆交易是賺不到錢的),V把他的房子賣出去了。

        喘了一口氣,我來幫他算了一算:
        房屋一買一賣,V並沒有賺到錢,但是花了仲介費、稅金、水電費、管理費、貸款利息,還有大把的時間、心力,以及求神拜佛的經歷;不過陽明山上的神明還真靈驗,去年年底祂就說了,今年的四月會解決。

M1413的斐短流長

1. 房屋仲介是一個搓合的角色,他的目的在於把房子賣出,賺取佣金,至於買賣雙方的最大利益,要看你遇到的仲介有沒有良心。

2. 買賣房子不一定能夠賺到價差,因為房子不會永遠越變越貴,市場要靠供需來決定,不是憑藉著一廂情願的夢想。

3. 買賣房屋始終曠日廢時,投資房地產一定要用閒置資金,免得被緊繃的利息壓死。(V投資股票基金的金額還包含近80萬的投資型保單貸款,在投資直直落的同時,還讓保單停效,真是…)

4. 很會賣的人不一定就能賣出你的房子,有時很鳥的新手也有新手的好運。


09年6月我建議的書單

一、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蝦米!只出到第七集就要收尾了!不過癮,待我讀完第七集以後,我會回頭一集一集的重讀並寫出我的心得。


二、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繁體中文最佳的推理小說導讀書,你若還是日本推理小說的門外漢,或者躍躍欲試地想要一窺日本推理世界的奧妙,這本書應該是您的最佳「入門」指導書籍,憑藉作者傅博幾十年來的推理導讀功力,可以讓讀者少走冤枉路,也可以經由作者有系統的介紹東洋推理作品、名家與流派,另讀者用最小的代價享用推理世界的盛宴。


三、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

       我的人生遊記即將在6/22與各位見面,其中一共提到「直島」、「淡路島夢舞臺」、「光之教堂」、「大山崎美術館」、「兵庫美術館」、「小海町美術館」等多處安藤忠雄大師的作品之旅遊紀行,讀者可以順便一讀這本由李清志教授所寫的「安藤忠雄的建築迷宮」,看看建築師眼中的安藤與財經旅遊作家眼中的安藤有何不同?


四、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開始在日本自助旅行(修訂版)

        暑價快要到了!如果想要參考我的遊記來一趟日本自由行,那麼,這本書將是最好的參考書,書上有日本簡單的鐵路系統,有食衣助行的簡易需知,還有一些國內外日本自由行的網站索引。


五、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之歌(增訂新版)
        本書作家朱少麟是我最喜愛的三位台灣女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簡禎和鍾文音),我將要重讀這本「傷心咖啡店之歌」,這應該是這個月的閱讀重心,十二年前我看了本書,讓我對台灣文學從絕望的斷崖邊回魂,七年前我二度閱讀本書,讓我堅定地離開讓人宰割的職場,勇敢地走出自己的人生;這個月我將要第三度重讀本書,連我自己都好奇起來,成為作者的我,人生更為豐富的我,面對朱少麟的文字,會不會被再度撞擊?


六、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一本幽默又自省的理財處世書
       
      這本書是我一年來唯一寫序推薦的書,也是用財經人的身份推薦的最後一本財經書,我的序詳見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6518


     其它關於總體經濟的相關延伸閱讀

     2010大崩壞:更大的一波蕭條即將來襲,你準備好了嗎?

    選擇的自由
    我相當推薦這本書,有機會我一定寫一點導讀


   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
   財經科系的學生一定要看的一本書


   成長的極限
   用不同的思維去省思人類過去苦苦追求的"成長"    到底有沒有出了差錯


   經濟殺手的告白
   國際金融加上一點007的劇情,最重要的是,內容都是真的,從書上可以看到資本主義如何透過金融遊戲去掠奪第三世界


   改變世界的經濟大師
   經濟大師可以改變世界,股票大師可以改變你的存摺


   走進經濟學


   偉大經濟學家凱恩斯


六月上旬的購書單
1.求生之書

求生之書


2. 明朝那些事兒七 (大結局)

明朝那些事兒(柒)大結局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謎詭.偵探.推理:日本推理作家與作品

四.星塵

星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