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股市大跌後,我家被貼上法院封條。 因我們家的寶貝弟弟拿房子抵押跟金主借錢玩股票斷頭,而我就在貼著封條房子繼續住了一段日子,萬分不捨啊! 首嘗甚麼是錐心之痛!

  因建商已倒閉,那房子買到時,花園的草長得同人一般高。我和二妹兩人設計,找來水泥匠和木匠依我們的要求施工。一樓為及腰的紅磚矮牆, 客廳雙邊皆咖啡色落地木窗搭配竹簾,夏天的夜晚上微風徐徐,躺在床上望著彎月入夢鄉。

  記得搬入租來的公寓那天,小小空間塞滿傢俱,母親一時悲從中來竟坐在地上號啕大哭。 當時我沒一絲同情,只有恨。 在她要將房契交給兒子之前,我每日下班後連續七晚,好說歹說、再三提醒千萬不可為。然而罔效!

  父母驕寵子女,真要千萬小心。本以為我們家寶弟經此慘痛經歷應可深切悔改,不然!第一任妻子在岳母強力要求下離去。想想親家母真有智慧! 弟媳後來嫁一位個頭不高、長相中庸的先生,但日子幸福平安。

  而我們家這位老兄真正賭性堅強,股票輸了改賭期貨,短短一個月竟將父親給的一筆購屋自備款給輸得精光。我生平第一次擁有的房子竟是百分之百的全額貸款! 父親再也不敢相信他的兒子,要我得當人頭戶,他才願意再籌自備款。 哀!

  說到卡奴,是的、我們家這位也是其一。萬萬沒想到,經過這麼多事情,還是不改初衷續凹。 

  當我再也背不動房貸,回家準備出售房子時,驚愕滿滿的信箱都是催討的信用卡帳單。不多,算算總共11家, 當下真是無語問蒼天。 起初還幫他還約一萬元, 後想想實無力。 在賣屋過程中,印象最深刻是那家 “我們是一家人”銀行一再恐嚇我:「你再不還你弟弟的錢,我們會讓你房子賣不掉。」 上天憐憫,總算順利出脫, 還小賺。會賺到是剛好2003年sars時,房東因為也是股票虧損急要賣屋,要求3個月內搬清。才會急促買屋,之後在 2005年時賣出。

  照理說,我們應恨透股市。但我想是我老弟沒做足功課,而那房東看起來也很精明的人,怎也會輸到要賣屋?股市是怎麼樣的市場?竟讓如此多的人前仆後繼的投入?而要買賣股票又很簡易,開完戶後只要拿起電話或滑鼠一按就成交了。

  沒錯!就是太容易下單買賣了。 當我開始接觸股市時,也是個白目,每週擁抱出貨週刊,上面介紹的個股也乖乖照買。結果當然是不堪回首,很慶幸去年在經濟日報看到介紹總大, 當下馬上點入,從此開啟另一扇窗。

  從小我所接受的教育皆沒教如何獨立思想,甚至為討好他人,還要不時咐和。記得一則新聞報導一位美國媽媽告幼稚園老師,因為老師教她兒子認識零這個數字,抹殺孩子思想。誰說圓圈單單就是代表零?想像不到,媒體不再是知識傳播者,而是利益者的幫手。慚愧的是自己讀大眾傳播且在學時已知一些媒體不為人知的另一面,但離開學校後都忘了一乾二淨,就在讀總大的新聞剖析時才再覺醒過來,原來已被愚化多年,概因沒養成獨立思考習慣。 

  有幸來到總大的園區,不斷的吸收知識,當然最重要的功課是早日進化。一個人正在努力往上爬,若能有人在旁拉一把,或是有一盞明燈,在前方指引是再幸運不過的。尤其在這詭異質變市場,總大都說:「這再也不是16年來我所熟悉的台股。」好不容易理解辨識好壞股, 卻來個不管良莠皆能上青天。 賈大主力還說:「2000年之後台股都是外資控盤,投資人被教育成重視基本面,全忘了資金行情與主力時代手法。」天啊!

  老家的一切,不時還會出現在夢中,頭幾年也還會回去偷偷的看看,只因那一草一木,那紅牆那木窗……我老弟輸掉我們美好家園,衷心希望不要再有人步我們的後塵。願大家平安幸福,更希望早日拎著總大的旅遊書隨意漫遊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