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我看了很多遍,每次看都覺得十分有趣,真不愧是經典。 
 
  讓我十分有感觸的是書中提到股市背景音樂大調還是小調。如果我沒有會錯意背景音樂應該是指總體經濟也就是基本情勢。書中有特別提到在多頭市場中一個不算特別利害的投資者也可以輕鬆賺到錢,在空頭市場中就算讓你選到特別好的股票也有可能虧錢。 
 
  股票作手回憶錄中的傑西‧李佛摩也說世界上最堅強和最忠實的盟友就是基本情勢。你必須看對,瞭解它,然後據此採取行動。雖說他是大投機家但還是得依據基本情勢來操作。總大一直再提醒的也是「多頭市場中買進強勢類股中的強勢股」。
    
  所以基本情勢就如同古時戰爭中的戰鼓跟金一樣。聽到戰鼓聲就要往前衝鋒,要收兵的時候就要鳴金。如果沒辦法分辨是該進攻還是要退守,還一意孤行,往往損失慘重。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股市波濤洶湧中如同戰爭中的千軍萬馬,十分混亂,又有許多假象。沒三五年的功夫我看也是很難可以掌握。因此我想在托大師固執的投資者須具備的四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還有運氣後面偷偷加上一點就是經驗。 
 
  說到經驗,唉我就有點頭痛了。去年九月我才成為總大的好友。所以我還是沒有逃過去年的股市崩盤。可是種種崩盤的徵兆明明在書上就看過很多了,為何我還是沒有看出來了?我想可能是因為我沒有經過空頭的洗禮,我從○六年開始買股票的。再來就是情緒,被極度樂觀的情緒給沖昏了頭。第三應該是別人的痛不是痛,要自己被咬到才是痛吧。第四就是沒有總大的總體經濟教育。我很希望說我能夠記取這次的教訓,以期掌握下一波的多頭,逃過下一波的空頭。 
 
  最後跟大家分享我在書上看過的崩盤的徵兆(後面兩點我自己加的) 
 
  一、 每個人都在談股票的時候,連以前因虧錢而離開股市現在都進來買股票的人,最好是藝人(如張菲)。 
 
  二、 能源股大漲的時候。巨波投資法中的類股輪動。 
 
  三、 對毫無價值的股票進行投機的時候。 
 
  四、 認為股票的錢真好賺而且有想把工作辭掉的時候。 
 
  五、 全民上看二萬點的時候。 
 
  其他的就看總大的書就知道了,空手的勇氣,我等著你呢! 
 
  關於崩盤的徵兆還請各位好友多多回應你們的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