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股市最常聽到的話題是「無基之彈」,這在使用成語過於氾濫的華人世界十分常見,不是錯用(前朝教育部官員),就是取其形聲而改其字,字面意義卻多數淪於表面。
 
  有沒有基本面在當前經濟環境下,無須多做解釋。股市中,短期驅動力多半是題材、情緒,心理面才是探討的重點。一周來全球股市脈動,除了中國是〝堅定〞上揚外,其餘股市仍處於一種驚驚漲的被動狀態,可以突然竄高,也可以一下子殺低,這表明的是市場是買賣盤缺乏的,即是沒有〝資金行情〞的,才會一些買盤就能大漲,不需大量也能夠打落指數。千萬不要相信一些人說的資金行情,空頭市場有資金行情?真的很好笑,多數人都面臨資產減損,紙上資金蒸發了,實質購買力下滑。那上兆資金湧入定存是怎麼一回事? 這些是多出來的? 不過是從各種風險性資產撤出後的錢,更加保守的表徵。放在定存沒啥利息不好,難道要在風險性投資中任憑其隨意蒸發好? 我相信一件事,真正有錢人要做的只有兩件事,不(少)投資與避稅。
 
  軋空是另一個作多的期待,但這不是我這種小戶應該思考的點,以我的財力,想軋空誰?那要不要加入作手的行列?如果連誰主導都不知道,我只會選擇放棄。還有個我一直以來都存在的想法,作空的人多數比作多的人厲害(因為作空賺有限,賠無限),這些人若不怕死的持續增加空單,對我而言不會是個太好的消息,這與融資降低的效果是差異極大,會對後市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
 
  把幾個可能的推動股市議題想了一遍,沒有想改變之前看法,越來越發現自己的不變比變還多,這是種成熟嗎? 還是隨年紀增長,怕死的心態降低了衝動,或說懶惰也可以!
  
  這世界上的股神還真多,媒體追求的只有兩種人--極好與極差,我們可以從這些成功人士身上學到一些經驗嗎? 可以,但是儘量遠離媒體報導,多去尋找一些傳記、實際操作者心得等書來閱讀是比較好的方式。媒體太容易渲染與斷章取義,時效性又太強,不如書籍因會留下長期證據,降低欺騙的成分,所以即便一些市場老師,其作品也不會一無可取,比起聽其言要好的多。而且看書有比較多的思考空間,可以分辨到底是獨到之處,或是運氣成分居多,盡信書不如無書,還是要採用「證偽法」來避免被錯誤。在我記憶中,除了單純的價差追求者(侷限短線操作),多數成功人士都是重度閱讀者,也比較能有創作時間(不需要一直在追訊息、交際),這樣我們才有機會從其著作上學到一些真正的經驗。
 
  除了那些”操控者”外,想要成為投機客,不斷的思考是必備的,時常在想的同時也會有種感觸,就是對於”無常”更加敬畏,這代表自己一定無法成為勇者無懼的操作者。戰國時代,秦國在一次攻打韓國時,趙國為了救韓,趙王問了樂毅、樂乘能否出戰救韓,都得到一個否定的答案,但是趙奢表示勇者可勝,也帶兵驅逐了秦國,這告訴我們什麼啟示? 對我而言,我應該難逃脫樂毅、樂乘之流,事前評估不利之戰,多數會選擇規避風險,所以在「無基之彈」中,只會志在參加,不在得名,管它山寨、內需等題材,對我而言都是無稽之談而已。
 
 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4373391#comment241898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