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責聲明:
本文絕無對任何人歌功頌德之意,完全出於肺腑之言,若有情節雷同之處,請勿對號入座。


心得開始~

好不容易才拿到的絕版寶典「總幹事的投資筆記」,總算完成六合一的神功,投資功力應該有某人的1/10了,哈哈哈哈……

可以確定的是,我一定不是張無忌,但這本寶典絕對比九陽真經還讚,絕對可以媲美乾坤大挪移。

為何如是說? 因為:
有心法、招式、實戰、
有股市、債市、總經、
有經典導讀、失敗經驗、旅遊雜記、
還有股市疑難雜症的救命解藥。

讓小弟的功力在完成六合一時,如賽亞人戰鬥力般的於瞬間爆發,哈哈哈,雖然只到超級賽亞人的1/10,不過已經很爽了。

其實,落筆之前,實在不知從何寫起,因為整本都是重點、都是心法,左思右想後,覺得應該可以出一套黃語錄,堪稱為投資界的郭語錄不為過。

希望不會侵犯到總大的智慧財產權,茲將小弟主觀有感覺的部分整理如下,其中也包括一些科斯托蘭尼(證券心理學)、Malkiel(漫步華爾街)的經典格言,一併收錄於下,就不特別標示哪些話是誰說的,可以確定的是,大部分是總大說的,反正都是總大書中的真言,對沙丁魚來講,誰說的不重要,受用比較重要。


1、調節貪與怕之間的內心自律,除了一直強調的回歸基本面外,第二心法就是心靈沉澱,最好的方法之一是一趟放鬆的旅行。

2、華麗的引經據典就當成散文看看就好了,那些最後幸福森林的神蹟根本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萬物都要克服並超越自身,準備好股市作戰的能量,一年出手兩次就夠了,哪有不到十天就可以轉變方向的。

3、資訊不等同知識,投資人在自我修煉過程中所謂的「研究」,是真正思考所看到的資訊與消息? 還是只是在閱讀消息? 每天股票市場的每則資訊對你而言,是如何看待與解讀,還是忙忙碌碌當個「股票消息圖書館館長」

4、真正的操作高手決不預測行情,決不走在行情的前面,而是緊跟行情的後面,預測行情是股評分析家們的事,散戶宜做牆頭草,風往哪兒吹就往哪而倒!

5、所謂的動態邏輯分析就是: 股市的各種變化往往不是當初入市時所預測得到的,當發生了變化時我們應該如何調整? 當不如預期又該如何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
6、不一定要富有、但一定要獨立,許多優秀的投資者的共同特點是:自由的腦袋,想法自由才能不拘泥於既定的模式,每次股市波動形成的原因都不同,我以前說過無招勝有招就是這個道理,所謂招式就是過去自己或他人獲利的方法與技巧,只不過我常說的成功模式是無法複製的。

7、投資的目的在於求財富的安全滋長與財富自由,請各位謹記,投資是投資、人生是人生,那些曾在投資戰場跌倒甚至破產的人,他們崛起與復出當然是我們勵志的借鏡,只是勵志歸勵志,當一萬個投資人破產時,可能只有一、二個爬得起來,所以人生可以多采多姿、起伏變化,投資理財則千萬別多采多姿,穩健的求取自己能力所及的財富,不必聚焦於太精采的大起大落,這是你我都玩不起的修煉。

8、投資的歷程是十分艱辛與刻苦,從最基本的財務分析、產業知識、總體經濟到技術分析等等,而當每一個階段的知識得到自我滿足後,又會陷入另一個矛盾,如同哲學的辨證運動,只是投資沒有「真理愈辯愈明」這回事,幾乎任何一條投資大師所列的準則,都可以找出一麻袋的反證將其理論結構徹底摧毀,「投資本質就是一個型態繁多的人類行為」,投資之路一直是「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有如佛洛依德學說中「本我、自我、超我」的循環。

9、投資市場的聖杯就是資金的流動,全球熱錢的數量沒有人可以估計得精準。

10、投資沒有啟示錄,只有現實的存摺損益,只有透過買與賣來達成交易目標,股市的神祇與明牌就留給別人去信仰,不斷的充實自己甚至是擲骰子都比盲目信仰來得好。

11、金融市場這個龐大的怪獸比任何人都聰明,因為沒有人能持續且正確的預測它的方向,認識這點,你便能開啟理財成功之路,身為投資人,你要記得這句話,「市場懂最多」,不論你或任何大師都無法長期打敗市場。

12、會影響股市變化的不是重大事件,而是重大事件的群眾反應。

13、在台灣的股市只要你沒被騙,你就是贏家,避免被騙的最好方式就是關掉你的電視,與退訂那些雜誌,投資不須聽廣告,耐下心來讀幾本書,想想世界局勢與總體經濟變動,好好的閱讀財務報表,就可以成為贏家。

14、上天保佑! 幸好股市中有無數的傻瓜,如果沒有這些傻瓜,股市不知會變成怎麼樣。

15、博學的笨蛋—經濟系畢業生,因為頂著經濟學士的光環,就可以證明他們不是文盲,我給所有念經濟並有意投入股市的年輕人一個建議: 馬上忘記大學所學的,否則對未來工作將是一種負擔。

16: 行情漲跌的秘密在於: 資金流向、股票由誰持有。

17、資金流向需觀察五大資金水庫:央行、債券、房地產、股市、原物料。

18、專家與專業的差別,專家是做那些已經知道的規則、用電腦就可以完成的工作。專業是在荒野中找出路,在沒有路的世界觀察、判斷,唯有先深入洞察,並將所有力量集中在工作上,專業的人不喜歡不痛不癢、馬馬虎虎的工作,即使只拿到很低的報酬,依然拼命工作,而且追求知識的好奇心永遠不會滿足;更不會有退休的想法,只有不斷成長、成長至死方休。

19.成功的模式當然要謹記,但是別跟以前的豐功偉業談戀愛,贏家的秘訣只有一個,就是「減少錯誤」

20、「耐心」;我認為耐心真的是台股獲利的不二法門,當判斷出多與空的選擇標的後,趨勢還沒改變前千萬別亂動,要想獲利,不必然需要經常變動手中的投資組合,「無為」有時獲利反而較佳。


這只是其中與心法相關的部分,還有很多精采的地方,不是其他五本裡面有提到的,如果小弟沒記錯的話。

這本書真的很不錯,這樣說應該沒關係吧,因為已經絕版了,不算打廣告,有心的大大,應該想辦法,嗯…,消費券? 可能只能買2/3本,哈….

依書中的思考邏輯,完全適用於本次的次貸風暴,就是緣淺,一直到最近才有機會拜讀,不然2007年底那一役,至少可以少賠些,又應驗了那句話,股市沒有「早知道」。

這20條真言可以融會貫通的話,相信至少已立於不敗之地,與大家共勉之。


最後感謝Jeremy1234大大的幫助,不然也無法一窺堂奧,再次感謝。


本文同步刊登於http://www.wretch.cc/blog/chy9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