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大的部落格中顯少有討論到有關期貨的部份,所以由我來現醜一下吧!

台指期的風險很高嗎?

由於期貨特殊的保證金交易制度、杠桿效應,使得風險成倍放大,因而期貨是一種比股票和債券風險高得多的投資方式。但期貨交易的風險和收益是成正比的,風險不可小視,但又是可以規避的,關鍵在於要掌握好風險控制及資金管理,例如我個人是每十萬才下一口小台,另外做多單時一定會有反方向的價外選擇權做避險,這樣一來遇到類似921或是兩顆子彈這一類的非系統風險也會有一個保障。

那要如何控制控制風險呢:

 (一) 首先,熟悉期貨交易規則、期貨交易軟體的使用以及期貨市場的基本制度,這樣可以減少由於對交易的無知而產生的風險。(無知一向是風險的最大來源)

 (二)其次,口數和止損控制。台指期是採取每日結算制度,所以如果每次都是梭哈式的下注法,那一定會產生的資金壓力(就是被斷頭啦),如控制好保證金的佔用比率(十萬下一口小台等等),那就可以防止被強行平倉的風險。再根據交易計劃加倉或止損,我想風險已經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了。

 (三),堅持紀律,千萬不可抱僥倖心理硬扛或在貪婪心理驅往下方式攤平,該停損就停損,該停利就停利。這一部份說簡單很簡單,說難也很難,舉個例子來說,大家都知道減肥不外乎就是少吃多動,但就是做不到(我也是那其中之一) ,而這也是風險的來源之一。

其實大家都說期貨是一個高風險的投資工具,但有什麼投資是都不會有風險呢?如近來中華電的匯損及老美的次貸風暴,我相信”無知還有貪心”才是高風險的最大原因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3v4cJSWCHxsr8inNCp0L7uGzlQ--/article?mid=6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