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時常聽到新聞報導中說到亞股又或是直接點名台股本益比低,

在七月底大跌以後可以進場撿便宜,

我雖然不是財經專家亦沒有高學歷來為我的想法加上光環,

但是我還是想分享一下我對於本益比最最最簡單的看法,

對於專家喜歡用本益比來做為買進的理由,

小弟只能說會說出這句話的『專家』如果不是笨蛋就是大騙子,

用個假設來說明好了,

假設:路人甲 開了一家『大家都賺錢投顧公司』

為了開這一家公司 路人甲 投入了100萬元,

後來公司營運上了軌道後『大家都賺錢投顧公司』每年可以穩定的幫 路人甲 賺進100萬元,

後來 路人乙 知道了 路人甲 公司賺錢以後便向 路人甲 提出希望可以用100萬元買下該公司,

請問,

如果各位是 路人甲 會用100萬元將公司賣出嗎??

因為在上述的假設中『大家都賺錢投顧公司』每年可以『穩定』的賺進100萬元,

所以我想因該沒有人會將賺錢的公司用『原價』賣出吧@@!!

所以如果 路人乙 想要買進該公司勢必要開出更好的價錢,

也許是500萬元(本益比5倍)、1000萬元(本益比10倍)又或許是2000萬元(本益比20倍),

這個價錢在於 甲、乙 雙方都能接受才有可能成交。

接下來我們在將故事延伸下去,

路人乙 接手多年後『大家都賺錢投顧公司』當年度雖然賺了100萬元,

但是因為面臨外在因素的改變((散戶被騙久了都輸光了))所以未來公司每年的營收開始下滑,

而且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出現虧損,

所以 路人乙 想將公司賣給 路人丙

這時如果各位是 路人丙

各位願意出價500萬(本益比5倍)、1000萬(本益比10倍)又或者2000萬(本益比20倍)元來買進嗎??

理論上我相信聰明的各位因該不會去買進一家面臨衰退的公司就算該公司本益比只有5倍,

也就是說本益比不因該是有一個標準的,

只要雙方都能接受該價位就是合理的本益比,

所以我們在買進股票時因該回歸到基本面也就是企業的獲利能利+未來的成長空間,

而不是單純的看本益比在選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