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d of Innocence(純真醬油汶到底) - Don Henley

        股市是人性的試煉場,恐懼、衝動、興奮、貪婪以及無知在此展露。沒作好準備的朋友們,進到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很難成為贏家。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不願意去面對那種懊悔的感受,每當回想起這件事的時候,讓人難堪的想用頭撞牆,然後說「我自己為什麼哪麼笨~~~」(碰碰碰聲不斷)。但為了完成總大神聖的任務,只好硬著頭皮給它衝下去,一方面也是給自己一個警惕。

~~恐懼~~
       在多頭行情階段,人人都是英雄,連我這個散戶中的散戶,所買的股票也都能賺到30%以上,對於意圖打敗銀行定存的我來說,這樣已經算是可觀的投資報酬率了。但也是因為只想打敗定存利率,當獲利達30%左右的時候,此時隱隱約約的不安浮上了心頭。「看起來漲了很多了,會不會回檔。」「萬一又跌回來,豈不是白忙一場?」有了這些亂七八糟的想法擾亂心頭之後,就捨棄了「利潤是抱出來」的金科玉律,就把有賺錢的部位給出清了。以現在的時間點來看,我的做法是不大正確的,就算要賣應該是慢慢的出脫,若是現在賣出的話,獲利率至少都有60%以上,而且目前這些股票的趨勢仍然向上,應該還有上攻的可能,但千金難買早知道,這些是別話了,還是導入正題。

~~興奮、衝動~~
        當時唯一沒出脫的股票就是台嘉碩,這家做石英元件的公司,資本額只有5~6億,主產品是表面聲波濾波器,這個東東跟通訊產品有關,舉凡手機、gps等多少都會用到幾顆。其毛利率約30%,負債比不高,去年營收也非常好,因此去年初上市以來,一口氣漲到九十多元,足足有2倍左右,果然籌碼乾淨容易被操作。但主要的力道跟有錢的主人賣完之後,就一路下跌到55元上下盤桓。這種感覺跟我先前賺錢的模式很像,因此我就敲進了一張試單。世界就是這麼奇妙,試單一張往往都會賺錢,買進之後沒多久,股價就慢慢上攻,最高曾衝到69元,2成多的獲利還算是差強人意,因此我才沒賣掉。而報紙這時大力放送興奮、活水、利多的消息。「石英元件的獲利王」、「台嘉碩的胎壓偵測器如何如何」、「每股稅後盈餘爆賺5.6塊錢」,哇!算一算,這檔的股價至少可達75元啊!套句賭神電影裡的話「贏要衝、輸要縮」,買個幾張來放放也不錯,於是就在65元的時候再買了2張,然後就整天做著上攻90元的春秋大夢,呵呵到時候我的osim就有望了。但是說也奇怪,自從買了2張之後,股價就呈現上漲無力、下跌有餘的走勢。慢慢的、慢慢的,股價來到了58元上下。

~~貪婪與無知~~
        來到了58元之後,無知的我沒有警覺到均線趨勢走空的事實,只看到股價將要回測先前55元的低點,在滿腦子的上攻九十元的興奮活水之下,於是我做了一件錯誤的事”加碼攤平個2張”,讓我的持股成本在60元左右。接下來,我最不願意見到的事情發生了!當進入三月份的時候,各家公司紛紛公佈2月份的營收數字,我內心就在納悶,這家公司為什麼遲遲未公佈呢?結果遲至3月8日,這家公司宣佈由於北美汽車市場的銷售景況不佳,導致其2月份營收較去年同期衰退了30%,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一般,當天股價立即打入跌停。我二話不說,把所有的持股以市價賣出停損,之後股價最低曾被摜壓至47元,直到最近才又回升到我先前的停損點。其實在50元以下本來想回補,但此檔股票前景不明,小弟認識不清,成交量又低,實在不是我這種人能碰的。唉!大多頭行情會做到賠錢,希望我不是千古一人!

~~檢討~~
        一、這家公司在做什麼我一點都不懂,所有的訊息都是報章雜誌加上網路所提供的,我知道的東西別人也懂,但主要的力量知道的訊息,我卻不了解。
        二、既然什麼都不懂,只好仰賴技術分析。哈,但是我滿腦子想得都是它會漲到九十元,那檔股票走空趨勢的現象,當然是被我丟到垃圾桶去了,而所付出的代價當然就是花掉月薪當學費。
        三、這種小型股投機成分太大,流通在外的籌碼了不起也不過6萬張,太容易受人操弄,銀彈多一點的人都能夠畫線給我們散戶看,這種過於投機的錢還是留給別人賺好了。
        四、幸運的事,我沒有被先前的獲利沖昏腦袋而做出押重注的蠢事,不然的話,十成會被老婆趕出家門。



        我的選股邏輯能力還不強,文筆也不好,寫得也很難為情,但還是厚顏無恥的投稿,告訴自己少犯這種錯誤,也請各位賢拜給我一些指教。還有,如果這篇錄取的話,希望書中有總大的簽名,這是小弟小小的希望。最後祝大家投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