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讀完金色巨塔與八敗人生的我,每每都被文中偶而穿插的鹹濕文字搞的心癢難騷,只有一個感想,吳大總大,你們兩位不去寫情色文學,真是情色文學界的一大損失啊…..(真是情色文學界的一大損失啊x 1500字)本來想就這樣重複貼上,混到1500字,後來想想,這樣子可能沒有辦法得到總大提供的那三本筆記,只好繼續往下掰,看能不能騙過眾位總大吳大的讀友,在最終的投票日,可憐可憐我這買不到書的慢一拍可憐蟲,投下您們手中寶貴的一票。

        說實話,兩位前輩所寫的故事,都非常引人入勝,姑且不論長短(篇幅,非大小), 兩位的風格,"真實”都佔了相當的比重,記得從小就喜歡看電影,最喜歡感受的是那種在平時的生活中無法體驗的,都可以在電影中得到滿足,像是星際大戰系列、超人特攻隊、ET、教父、周星馳的破壞之王等…,但是最過癮的是,遇到片尾有打上”真人真事改編”的,像是鐵達尼號、辛德勒的名單、刺激1995、大敵當前、神鬼交鋒,101空降師(Band of Brothers)等等,更是能夠讓我感同身受,回味再三,吳大總大的書中,我看到的是相同的感動,套句李(呂)大師的名言:這,才是人生!!!(激動中),總大吳大,謝謝你們。
八敗人生的薛靖,與金色巨塔的強老大,兩個完全不同類型的人生,一個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卻想積極證明自我能力的創業家第二代、一位是內心嚮往家庭生活卻外表能力皆強悍的投顧操盤手;一個是號子外,身經百戰的大莊家、一位是場內操盤,手上掌控上百億資金的券商經理人;一個像極了韋小寶靈活的精明鬼、一位有著像令狐沖般脾氣的孤傲人。不同的背景,卻有著共同的目標:成為最後的贏家。我相信,這也是每一個人的目標。

           大學以前,一直想不透的一件事情就是,有生產才有消費,有實際的產品賣出才會有實際的收入,東西是我們設計的,我們生產的,甚至還是我們去賣的,那為甚麼那些念商科的唸管理能夠靠著把一堆錢轉過來轉過去(又不是變魔術),就可以賺到那麼多的錢。(好像一下子得罪不少人)。

        我們念理工科的,好像注定就是得做研發,做生產,做技術,領死薪水,好讓那些管理我們的人,能夠賺更多的錢,就是唸到博士,也只不過是時薪比較高的苦力,尤其是自己是唸機械的,家裡又是務農的,最看不起的就是那些只會哄抬價格的農會中盤商,不事生產,明明只是轉手買賣,賺的錢,硬昰比辛苦了一整年,看天吃飯的我們,多的多的多。不公平不公平不公平!!!!!!!!

        後來,在許多年以後,我才明白~~,原來光是買與賣中間的學問,也是好幾牛車都裝不完。學金融管理的那群人,也不是每一個傢伙都活得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的光鮮亮麗,我們看到他們失敗的例子比較少,不代表著他們都成功了,只是人性本來就是報喜不報憂,暗夜裡獨自哭泣的財經系學生,其實也是遠比我們所想像的來得多的多的多,呵呵,總算有一點心理給他平衡一下。


        掰了這麼久,用Word來個字數統計一下,也不過才區區1086個字,不由得再鄭重表達一下我對兩位小說原創者的敬意。為了達到總大所限定的1500字,我決定做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一個六年級生,父母親那一輩都是三年級的,爺爺之前,我們家世代務農,算是苦過來的,因為都是勤勉刻苦的人,所以從我出生以後,經濟上都沒有發生過太大的問題,身邊的人大部分也都是衣食不缺的一代,一直到最近這幾年(應該說這六七年吧),才慢慢認知到,原來這個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人,在經濟上,沒有辦法達到最基本的需求,慢慢地,等我自己開始工作以後,更加體會到原來生存的機率,與生活的品質,是兩回事,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享有公平的權利,就像那些躺在憲法理的權利,你如果不知道它,你就沒有辦法使用它。(看一下現在台灣的領導團隊,他們玩弄的多好)

        理財的知識,專業的知識,在我們這一群有辦法自由使用網路的丗代看來,可能是隨手可得的資訊,只是難在分類和使用;但在另外一群某些人眼中,可能根本就是摸不著也看不見的虛幻,我無意吹捧大前研一先生的M型理論,但是他對社會趨勢的觀察,倒是頗為詳實精準的。而像總幹事這樣M型右邊的人,居然願意花時間與力氣來幫助M型中間底部的人向右靠攏,(雖然不可能拉成ㄇ型,但至少向小m變形),這種令人感佩的精神,雖然不能說像李家同先生那樣幫助弱勢的孩子那樣偉大,但就影響的人數,已及天下為公的大愛來看,我相信某種程度上,是不分軒輊的。海洋是大家的,沙丁魚也是要繁衍下一代的。(但是,日本人,釣魚台是我們的!!)

        後記:跟著台灣戰後的一代一起成長的一群人,經歷了許許多多大起大落的精采故事,無論是想蝕把米就想把雞養肥宰殺的薛靖,還是想站在食物鏈頂端等待沙丁魚球成形的強老大,都鉅細靡遺的交待了那個時空那個背景的那些個人物,這有點像看完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雖然不是北宋人,但也似乎那麼”北宋的”活過了一回,至於兩本書的內容,我不願意在此著墨太多,精采的部份還是請各位有興趣的觀眾自行買來欣賞,畢竟,曾經有過總大和其他許許多多的精英人士看過了,還強烈推薦,其中必有很多值得學習參考的價值,不管是投資理財方面,還是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在在都讓我獲益良多,誠心的推薦:八敗人生和金色巨塔給還沒有讀過它們的人,並且衷心的期盼兩位過來人能有更精彩的下一本書(或一樣精采也行),趕快發行,以解我們這些胃口被養大的沙丁魚們的書癮,。
感激不盡,謝謝

期待著捐款的我
Gavin Fan


總按:本部落格右下有一些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