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幹事公告
     1.無名小站經常會當機,且未來被yahoo併入後恐怕會有網址被關閉的風險,所以我在下列這個網址有作備份,請各位也一併加入我的最愛,否則有朝一日這個blog如果突然不見的話,你們還可以繼續看到我的文章:  http://blog.pixnet.net/bonddealer

     2.開放自由回應到12/30,以後仍然恢復好友才可以回應的,要成為好友沒有任何條件,只要你將你的無名帳號寫在留言版上面,或MAIL給我:
 bonddealer.tw@yahoo.com.tw
我就會自動幫你加入我的好友族群內,

     3.此外請各位再幫忙一次將我與獵豹的blog介紹給你的親朋好友或轉貼網址到其它的網路討論區(不限主題),有了人氣未來才有進一步發展的機會,否則辛苦這麼久完全沒有代價,恐怕會讓我與一些投稿的朋友失去創作與分享的動力

     4.請大家給我一點照片

     5.本期壹週刊有我的專訪,請各位看完後傳給親朋好友並多幫我promo一下

    
bonddealer.tw@yahoo.com.tw

進入本文:

河馬--2006年的投資過程與檢討改進

      今年真是股市詭異的ㄧ年,2006年我的整體投資,可以說是悲喜參半,真可謂是洗了一場三溫暖。其中的歡樂與痛苦交雜,甚至家庭還因此出現一些裂痕,自己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或許裡面會有一些可笑的持股與進場時間點,足堪為大家的借鏡,還好到最後的果實是甜美的,很幸運總算今年的辛苦沒有白費,但我不是拿來炫耀,而是讓與大家探討如何在大虧損後轉化心情再爬起來,而且受到的教訓ㄧ定要警惕自己化為未來操作的借鏡。因為無比不佳,以條列式來書寫。

ㄧ、今年買賣時間點歸納如下:

       (1)94年12月初佈局買進電子股(奇偶、樺晟、系統),持續至1月底,此區段至3月初減碼,獲利約15%。

       (2)3月下旬再次進場佈局電子股持股(友達、樺晟、台虹、飛信、南科),分段加碼至5月初,遇上5月那段全球大崩跌,看錯行情不認錯6月初再加碼,於6月上旬認錯停損出場,只留ㄧ些股票(南科),大虧損20%。這段期間幾乎是瘋狂的進進出出,也不知自己是否著了魔式的,完全亂了投資章法,導致虧損加劇。真後悔當時沒有相信總大提出的警告。

       (3)由於投資的失利讓自己完全亂了陣腳,家中也因此出現頗多爭吵,就好像天要塌下來似的,也因此與家人衝突不斷。最後才發現是自己心態不正確所造成的,投資要擔的起輸贏啊!於是帶家人外出旅遊散心,心情總算平靜下來。

      (4)休息觀望了一陣子,7月中在行進場,持有以航運電子為主(裕民、南科、華寶、可成、南電),8月初減碼些許股票(裕民、南科、華寶、可成),獲利約7%。

     (5)8月初賣出的部分進型換股,仍持有電子股為主(南電、聯發科),在8月底分批獲利減碼,此段獲利約9%。

     (6)9月初看資近有些轉向,再度換股持股以金融電子為主(台新金、可成、台曜電) ,至9月底全部出清賣出,獲利約13%。

     (7)10月上旬再度進場佈局第四季行情,持股以電子股為主(新普、台嘉碩、景碩、可成),10月底手中虧損的股票景碩停損賣出,台嘉碩獲利出場,虧損3%。

     (8)11月初將停損後的資金再進場,持股依然以電子股為主(新普、日月光、聯詠、可成、中光電),其中聯詠停損出場,日月光、可成停利出場,獲利約9%。

     (9)之後手中一直持有電子股(新普、中光電),於12月上旬分批獲利出場,獲利約10%。

    (10)各個波段之中仍然有些個股,會來回作價差或是介入其他個股,以極短線為主如閎暉、創見、普安、台積電、奇美電等,進出時間以3~5天為主,賺一些零用錢。打發有時手癢難耐。

     (11)現在仍然空手休息中,至於何時進場再等機會點吧!很可能明年囉!

二、自我檢討:
(1)因為年初的獲利而對盤面掉以輕心,輕忽趨勢所產生的力量。

(2)太相信所謂的一些股市大師的手中明牌,以為他們推薦的股票其本質都是很好,而大量買進,代表作就是樺晟、台虹,真是死的很難看,還好覺醒的早,不然後果﹒﹒﹒。

(3)自己操作上有很大缺失,就是一般散戶的任意的攤平加碼,完全無章法可循,還好是多頭市場,不然可能會死得更慘。

(4)沒有讓手中資金有休息機會,容易隨市場起伏而做出決定,完全是散戶那種投機行為。

(5)出入過於頻繁,失去很多大波段的機會,無法有效放大投資效益。

(6)選股沒有自己的主見,容易受熱門股所影響,投機行為應引以為誡。

(7)離盤面太近,耐心不足,常常自己設定的買點還沒到,就會手癢難耐的先行買進。

三、自我優點分享:

(1)資金的配置分成3份(30%、40%、30%),先買進基本持股30%,其他的40%再慢慢買進或加碼,手中一定會留30%左右的資金,以應付大盤隨時發生的不確定風險。

(2)基本面為第一選股考量,技術面選擇低檔向上的股票,堅持不追高買股票。

(3)同一波段,起先中心持股絕不操過5檔,汰弱留強後集中於2~3檔為主力部隊。

(4)進場會先設定好獲利目標,以10%~14%為預估利潤,目標達成斷然離場,清光持股決不留倉。

(5)進場時會先預設停損目標,以7%~10%為忍受範圍,當虧損無法忍受時斷然離場,雖然至今自己執行上仍有些猶疑,仍有成長空間,但我相信這是很多人至今仍要加強的。

(6)多多吸收一些財經高手總經解析與財務分析,如總大、豹大﹒﹒﹒等。這,才學的到投資啊!

四、自我加強訓練要點:

(1)耐心的訓練等待出手點,抱對股更要耐心的等待股票獲利。

(2)降低進出場的比率,關注於自己熟悉的產業。

(3)戒除逢低攤平的惡習,但也要敢於加碼趨勢向上的股票。

(4)加強財務報表的研讀與學習,對於總體經濟觀念要加強學習。

(5)確實執行停損與停利。猶豫不決通常會害死自己。

(6)一個波段不管獲利與虧損,在執行完畢後,要能夠拋馬上拋掉所有的情感,收拾心情再出發,專注於下一次的進場機會。

(7)股市天天開盤,不必因為沒跟上某一波段而懊悔,要懂得適度讓人與資金休息。

(8)更要相信一點,幸運之神不見得每次會降臨再自己身上,操守與紀律才是最重要的。

(9)獲利之後,要記得總幹事的叮嚀,回饋給社會與弱勢團體,施比受更有福

       最後,作個結論,我會永遠記的今年的苦與痛,化為我向上提升的力量,因為投資需要尊重市場,與市場背道而行簡直是自殺的行為,要虛心接受市場的洗禮,切記!切記!


捷克機場詐彈警報_人多地方不要去by tienjen


捷克機場詐彈警報_倉皇逃出by tienj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ddea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